close

DSC_0232.JPG  

 

和孩子們坐下來吃一頓飯,頂多就那麼半小時的時間,

有時她們好餓,鯨吞蠶食地掃完桌上食物,

有時她們貪戀著那半小時可以看卡通的時間,根本沒有注意當天有哪些菜色,

她們不了解方才入口的那些菜飯,是媽媽前一天就預先思考過,

當天上完一天課之後,還站在廚房一兩小時趕著燒出來的家常菜。

 

常想,我花費那麼多心思煮出來的東西,就被她們三兩口吃完了,實在有些不值,

所以,我開始為一些菜色拍照做紀錄,

那些曾經在餐桌上引起孩子讚嘆、然後在幾分鐘之內消失的,

起碼,有相片可以憑弔............(唉)

 

 DSC_0205.JPG  

 

開學那幾天,根本忙到沒有去市場買青菜,

而我在返校日那天傷了腳,裹了好大一包,休養一星期,

廚房裡靠的都是Robin幫大家準備的水果。

我簡單燒個豆腐,卻是意外的下飯。

 

DSC_0206.JPG  

台中市的營養午餐有在特定幾天由市府補助水果,

個頭不大,但都是老胡的心意~

但我實在不懂,為何孩子的導師不讓她們在學校吃完、每次都要帶回家,

下圖中的小水梨便是營養午餐的水果,其實還挺甜的呢!

 

DSC_0207.JPG  

 

有豐盛的水果,但其他反而寒嗆,

旁邊的肉燥是鬍鬚張的調理包,我只有做個絲瓜炒蛋罷了,

反正剛開學嘛.................

 

 DSC_0231.JPG  

 

這時候,就要靠朋友幫助,

紫萍回彰化,都會為大家帶一些她媽媽栽種的無毒蔬果,

這陣子,小白菜、大陸妹、空心菜都出了,我也領到一些,

取一個雞架子和早餐沒吃完的德國香腸,和洋蔥一起下去熬湯,

蔬菜都不取出來,等到味香色濃的時候打兩顆蛋花,就是我說的營養蔬菜湯。

 

不過,這湯的賣相當然不好,

大家看看黃色鑄鐵鍋、想像一下這湯的美味即可。

 

冷凍庫裡,還有我先醃好冰凍的秘製叉燒肉。

 

梅花肉用蒜頭、醬油、紹興酒、糖和一點水進冷凍庫,

根本不花多少時間,

要用的時候取一塊解凍,先煎到上色,再進烤箱200度C20-30分鐘,

就是下飯的肉食了。

 

 DSC_0234.JPG  

 

然後,還有一些看起來很嚇人、但其實很簡單的菜色。

大腸是婆婆自己灌的,安心料多又美味;

照燒雞腿排只是把costco的雞腿排乾煎,取出後原鍋加入照燒醬燒到濃稠上色,

然後淋在雞腿排上面罷了;

旁邊的燙花椰菜則是星期天買菜回來就川燙好的,我只是從冰箱取出擺盤....;

肉燥苦瓜是紫萍教我的,我把剩下的鬍鬚張肉燥加入三顆紫萍家的白玉苦瓜熬煮,

頓時小孩都不嫌棄苦瓜了,每個人三塊兩塊地夾走,好個下飯菜呀!

 

DSC_0237.JPG

DSC_0239.JPG

DSC_0240.JPG  

 

上禮拜一場颱風,我準備了許多菜因應,但颱風卻沒轉進西部,

台中市區無風無雨,讓我還可以悠哉跑步運動,

周末夜裡,鄰居們各自都有一冰箱蔬菜要消化掉,

大家煮一煮,約在紫萍家吃吃喝喝。

 

這幾年,每次遇到颱風,我們三家都是這麼過的,

不知道誰說的:「認識大家後,颱風天就不曾吃過泡麵了。」

是啊,小時候,颱風天停水停電、風雨飄搖吃泡麵的記憶都真的成回憶了,

拜台中市地靈人傑之賜,天災人禍都少,

所以我們這幾家的孩子,在颱風天裡不曾擔憂過風雨,

親暱地窩在一起說著話,玩遊戲,真的是無憂無慮的幸福孩子!

 

我們的颱風餐。

主食是紫萍的小肥羊養生藥膳鍋,滿滿一大堆的蔬菜和肉片,

最特別的是還有黃家吃火鍋必放的小章魚,

湯真是鮮甜哪.....

 

DSC_0223.JPG  

 

曉棻貼心,都會幫Robin準備素食。

DSC_0222.JPG  

 

炒培根拌酪梨。

我從不知道酪梨可以這樣吃,味道還不錯,快學起來。

 

DSC_0224.JPG  

 

九層塔蛋,小孩還挺喜歡的重口味。

DSC_0225.JPG  

 

這道菜我沒有吃到,所以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我都忙著吃火鍋和雞腿............

DSC_0221.JPG  

 

我的花椒煸蝦。

先把花椒粒和蔥蒜一起爆香到香氣四溢,然後放入蝦子拌炒,

非常簡單,沒有技法可言,但是這些辛香料卻激發出蝦子的清甜,

沒有辣椒,只有花椒的韻味,孩子們也愛吃。

DSC_0220.JPG  

 

我的鍋煮奶茶,就葉怡蘭的配方,

簡單就很迷人..........

回到家,我又煮了好多次,還放入紅豆粒變成紅豆奶茶,

口感和珍珠不太一樣,卻是小魚最愛的。


DSC_0218.JPG  

 

我的奶油烤雞腿,佐洋蔥雙瓜。

雞汁和油脂滋潤了地瓜和馬鈴薯,深受晴晴青睞~~


DSC_0216.JPG

DSC_0217.JPG  

 

水果拼盤。


DSC_0214.JPG  

 


我喜歡看自己的「餐桌小風情」,

有些菜,吃過就忘記了,

在回味這些相片時,我才會重新讚嘆,原來自己吃得那麼好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