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55.JPG  

 

回想十月,我們吃得很好。

 
公園對面,前兩年開了一家泰緬料理---傣(音ㄉㄞˇ)佳鄉,
是幾位新住民一起經營的小店,風味介在雲南擺夷料理和泰國菜之間,
孩子們非常喜歡他們的月亮蝦餅,我則很愛他們的奶香烤魚,
有時候冰箱裡沒菜,我就打電話過去預約外帶,
五點多過去拿,回家稍微擺擺,六點也是可以華麗上桌。
 
DSC_0256.JPG  
 
 
但是,知道小魚一點兒吃不得辣,
我仍是翻出冰箱裡最後一顆叉燒包,專程蒸來給他。
這叉燒包其實只是全聯的冷凍商品,當初買來要蒸做早餐,他們完全不賞臉,
早上見到這個,嘴也嘟得跟包子一樣,
同樣的東西變成晚上吃,而且還只有一個,居然大家搶著要,
即使分到一點皮也甘願,
就不知道他們三個上輩子究竟是感情太好,還是真是仇人相遇、非不讓對方好過?
 
DSC_0257.JPG  
 
 
很多人都說,日式的馬鈴薯燉肉非常受小朋友喜愛,
但是在我家,最受歡迎的其實不是馬鈴薯燉肉,而是用竹筍來燉肉。
賣竹筍的阿伯跟我說我太浪費了,好的竹筍應該要來煮湯才顯清甜,
我卻用得毫不心疼:小孩愛的就是這味,當然就要這樣料理!
 
三顆小小竹筍,要價近兩百,
切一條去皮五花肉一起魯,筍子一餐就被夾完了。
 
DSC_0258.JPG  
 
秋天,就要黃澄澄的地瓜。
 
 
搭公車去日曜百貨那天,順便就去隔壁的阿水獅買一鍋豬腳,
把鄰居約到家裡同樂,配上買桌的蔬果,
吃得真豐盛,大家都扒了好多碗地瓜飯。
 
DSC_0243.JPG
 
DSC_0246.JPG
 
DSC_0249.JPG
 
DSC_0252.JPG  
 
同事習慣禮拜一為大家加菜,多得吃不完,就打包讓我餵小孩。
這是她自己改良的高昇排骨,鹹香下飯,
我中午已經吃過,她專程又包了幾支大排骨,說要為我三個小孩補一補....
 
DSC_0259.JPG  
 
 
既然小孩有得吃,那我就專心煮我自己的。
每次跟紫萍媽媽訂雞,她都會另外幫我留一副雞下水,
我總是用麻油爆點薑片,放點醬油、放點味淋,
小小一盤,是我給自己的專屬餐點。
 
配上一些清燙地瓜葉,也是很棒的一餐。
 
DSC_0260.JPG
 
DSC_0261.JPG  
 
很忙的時候,剩菜料理也是很好呀..............
 
兩條吃不完的香腸、一些芥藍菜,加入冷飯和土雞蛋一起炒,
我的清冰箱蛋炒飯只要附上一大盤新鮮水果,小孩通常很少發現不對。
 
DSC_0264.JPG  
 
 
但是,懶了幾天後,我便會重新振作,
努力地煮呀煮。
 
把常備菜捲進去蛋液裡做成歐姆蛋,回溫團購來的煙燻大雞腿,
一些些星期天便處理好的冰鎮秋葵和當季的柿子與水梨,
記得那晚小魚吃到滿臉髒汙,打個大大的飽嗝,告訴我:
 
「好飽喔,我太飽了啦。」
 
DSC_0265.JPG
 
DSC_0267.JPG
 
DSC_0269.JPG
 
DSC_0271.JPG  
 
 
Robin在時候,我就會多弄一些素菜。
 
為了誘拐小孩跟著吃,我便更花心思在這些素菜的裝飾,
現在,我最喜歡的,是川燙過後淋上點麻油和屏科大的醬油膏,
一點點就好。
麻油適合拿來拌,而不是高溫爆炒,
淋上一些些在蔬菜上,蔬菜的溫度正好讓麻油的香氣瞬間綻放,
比在鍋子裡當炒菜油還要更香更健康,
然後,再撒一把很有視覺效果的枸杞子,沈小魚便臣服了。
 
絲瓜炒蛋也是相同辦理。
先用玄米油來炒絲瓜,整道菜好了之後才淋一些麻油提香,
不是我要說,當這些食材被正確使用之後,比傳統方式好吃太多。
 
 DSC_0283.JPG  
 
 
我非常喜歡甜柿。
每年十月底,便是甜柿的季節,
像這樣有季節性的蔬果,總是特別讓人容易感覺幸福。
以前都會專程上集集大山買,
今年的周末行程太滿,靠的則是靠紫萍和曉棻分享。
 
每個人都給我好幾顆,夠我快樂地吃上兩個禮拜,
很耍心機地一起端上藍莓和香蕉,小孩的注意力果然被分過去了,
完全沒人跟我搶甜柿,讓我獨享一盤。
 
 DSC_0291.JPG
 
DSC_0292.JPG  
 
有機會一個人吃午餐。
 
懶得出去覓食,我翻翻冰箱,想要一切從簡。
為自己撿些糖漬檸檬,用熱水沖了一杯熱茶,
鍋子裡,煮些五穀麵條,然後加點常備菜、額油香蔥和一些醬油膏拌一拌,
拿出前一晚吃剩的水果和早餐的關東煮,我重新加料重新擺盤,
這時候,就要拿出心愛的碗盤,
這Falcon獵鷹琺瑯的圓盤,特別適合拿來盛裝早餐或是麵點,
我這不中不西的青椒培根麵,明明在不鏽鋼大碗公裡看起來就很台,
換個碗盤裝,竟變得像樣起來。
 
一邊看新聞,一邊把整份餐點吃完。
 
吃完後,很放心地告訴自己,
就算以後小孩都不陪我吃飯了,我一樣可以過得很好呢。
 
DSC_0274.JPG
 
DSC_0276.JPG  
 
 
 
十月份紀錄完畢,下個月,應該更有冬天的氣息。
我的十一月餐桌,已經迫不及待開始計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