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禮拜沒睡好,頂著五顆失眠痘,
Robin說要帶我上合歡山,呼吸高山新鮮空氣,聽說對痘子比較好....
 
為了完成上禮拜在觀音瀑布上,大家想吃薑母鴨的夢想,
星期六上完課,我們一家輾轉打聽到大里老街上一家超紅薑母鴨店。
雖然帝王食補薑母鴨在路上隨處可見,
可是每家手法都還是有一些差異,味道硬是不同,
而大里這家老店的薑母鴨是我在去年跨年夜裡吃到的美食,
其中的湯頭和鴨肉貢丸讓人念念不忘!
以前都是別人打包來給我吃,這次我們親臨現場,
才知道秋夜中這裡已經人滿為患,餐檯上的點菜單一字排開,
年輕的師父大火快炒鴨肉還不夠,就連老薑都得另開一大鍋爆炒到香,
晚上的老街瀰漫著麻油香,
我忍不住告訴Robin,今年的寒流,我們都來這兒排隊報到吧!
 
星期日早上六點半,帶著這一鍋薑母鴨湯和羽毛衣,我們上山去。
經過上禮拜才來的觀音山莊和觀音瀑布,
經過四月時也有來報到的清境農場,
經過春天時積雪未退的昆陽、然後來到主峰的入口處。
合歡山最近很熱門,許多朋友都在這幾個禮拜分別來觀山賞景了,
我們算慢了,但仍是來得及看到夾道的秋日野花,真開心!
 
 

 

 
因為在上山前,我一直告訴兩個孩子我大學時在玉山箭竹上午睡的事,
這莫名奇妙的激勵了沈小Q,
她一邊努力地往上爬,還一邊尋尋覓覓一個適合午睡的地點,
每次停下來喘口氣,她就開始準備撲向箭竹,
一邊滾、再一邊大聲笑嚷著:
 
「哈哈哈....好癢喔!好刺喔!哈哈哈哈哈哈...........」
 
有的時候,她太認真找地方滾,
偏離了步道,一邊滾向坡度較陡的地方,
我沿路罵著,有時還尖叫了起來,
她一臉委屈,倒也不哭,繼續認真找........
 
「那................這裡可以滾了嗎?」她一臉希冀問Robin。
 
Robin寵小孩,才大聲說好,
就見到沈小Q快樂地喊著:
 
「Oh Ya~~~~~~~~可以滾囉!可以滾囉!」
 









 
一路走、一路滾滾,
太過快樂的她,終於也讓爸爸看不下去了,
開口大罵:
 
「沈小Q!妳是小狗嗎?到處都要滾一下!」
 

 

 
一身粉紅色羽毛背心的沈小Q,拍照時常常就這麼淹沒在玉山箭竹裡,
要不是那背心夠亮眼,我都要找不到她在哪裡了。
 
這是快樂組,我們的身後,還有另一組人馬在努力。
 
安安晴晴也有來,但是從頭到尾都在哎,
我們推斷是高山證不適應,稍微一走就喘得嚴重,
安安甚至胸口痛,走沒幾步就哭出來。
等到曉棻追上我們,忍不住抱怨,
怎麼我家小孩拍照起來都是笑臉,而她家的雙胞胎全程臭臉相對?....
 


 
抱著小孩走上山的爸爸,應該也可以獲頒鐵人獎牌一只....
 
走到約一半,該是給她們一點獎賞了,
我們的薑母鴨準備開鍋,大家準備筷子,來吃貢丸吧!
 



 




 
安安這小子,即使吃到貢丸,還是一樣臭臉,
不過他那叼著筷子的模樣真的很逗,
他玩得益發生氣,拍照的阿姨就越開心,
喔...我真壞............
 
我把連拍的相片給他自己看,
結果,他也忍不俊笑起來了。
 



 


 
秋天,四處是綻放的小花。
這些蹲在路邊不起眼的植物,當年都是我們跑野外的要點,
有一次跟著教授上山,他一路信手一比,隨即又往另一方向走去, 
我們抄得狼狽,最後索性擺爛不記了,
溜到隊伍最後面,拿出波樂洋芋片看山看雲聽鳥叫,
最後只要記得有跟上遊覽車就好...............
植物名稱是那麼無趣,但實際上他們是那麼小巧討喜,
這禮拜我才為花師校園淨空而大哭一場,
十幾年前的那些事仍像陽光般耀眼,
我拿出相機對著山一拍再拍,是悼念,也是緬懷。
 



 



 
很突然地,阿Q耍賴了一陣子,倒頭就睡在Robin肩膀上,
安安和晴晴也哭到臉色發白,看來是真的走不動了
攻頂的路途只有一半,這樣放棄很可惜,
主峰已經上來兩三次,我自願就留在原地照顧小孩,
曉棻、蔡董繼續上去,我們家就派Robin當代表攻頂。
敲定以後,相機交給Robin,我把QQ放在草地上睡午覺,
這是她上山的心願,沒想到,還真的實踐了。
 


 
 
 





 
 
我看著四個小孩,大家平靜地坐下來,
它們自己聊聊天,吵著學校裡準備萬聖節的事,
沒有吵架,沒有人哀哀叫,
可是就當爸爸們攻頂回來之後,連baby都開始耍賴了。
看來是繼續吃薑母鴨的時間了,午餐開動!
 
蔡懂還帶了三壺熱水要來讓大家泡茶泡咖啡,
在高山上,每一步都是艱難,
好友一路惦著唸著的,全是這三瓶熱呼呼的滾水,
我們喝到的不只是咖啡,而是熱情啦!
 
下山就容易了。
沈小Q睡飽了,要來實現她另一個願望,
就是要把玉山箭竹當作溜滑梯,從上面一路往下滑。
這是以前賞雪時,偷懶的下山方法,果然很吸引沈小Q,
她的爸爸寵女兒出了名,把這事當真了,居然找到一個波地讓她玩!
父女倆起個頭,跟在我們附近的台北童軍團立刻跟進,
可憐的玉山箭竹硬被大家闢出一條新的步道,
換來笑聲連連。
 


 
 
 
 
 
 
 
 
 
 
回程走在水泥路上,好走多了,
孩子們一路狂奔下山,對路邊的花草有更多興致,
笑臉盈盈,也是山上好風景。
 








 
孩子們的主峰未能挑戰成功,只走一半,但算不錯了,
晚上的慶功宴依舊舉辦,
蔡小安和蔡小晴同學在台中城裡立刻變成活龍兩條,
開心地夾菜吃魚灌飲料,就差沒跟我們乾杯了....
其實不論有沒有攻頂,能夠看到那樣的美景就值得了,
親近大自然是一種生活態度,比任何一種方法都更能調整心情,
我希望她們能敬山、愛山、親近山,
記得在山上的這一些美好,就夠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