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7656.JPG

 

五月十五日  剩飯

 

我晚餐盡量不吃澱粉,

儘管三個小孩食量未必餐餐都很大,但每次掏米煮飯,我必定用了三合米,

畢竟,拿水洗米、電鍋煮飯都是要耗掉地球能源的,

每一次都煮兩餐份的量,一來省事省能源,二來,也讓我能應付各種晚餐突發狀況。

 

這天在冰箱撈到了剩下一半的南瓜,也正好有一尾小卷和一顆洋蔥,

明明晚餐急迫,但有了剩飯幫忙,還是可以準時端出一鍋材料極簡的南瓜海鮮燉飯來。

 

其他就不用說了,抓剩飯蒸熱來捏成海苔飯球、抓剩飯刷點醬油做烤飯糰....

剩飯真的是煮婦家中好幫手呀!

 

DSC_2020.JPG

 

 

四月二十一日  第二天的燉肉

 

有幾種料理,我是不會一煮完就馬上吃的,

像是燉肉,像是咖哩,

在爐上放置一晚,給滷汁醬汁一點時間在低溫下好好滲進肉裡頭,

遠遠比用小火硬是把味道塞進肉裡面好太多。

 

滋味好是我選擇這樣處理的主因,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樣做的另一個好處,

就是可以趁油脂冷卻結成凍的時候趁機刮掉,哇,那不就變成清爽少油版的滷肉了嗎?

想到這樣少攝取好多熱量,這魯肉飯也就一碗接一碗吃不停了。

 

DSC_4700.JPG

 

 

五月三日    湯汁不要浪費之絲瓜芙蓉蛋

 

名字是我亂亂取的,千萬別問我什麼是芙蓉蛋。

 

我非常喜歡絲瓜,若是能買到幼嫩的絲瓜,我會視之珍寶,

擇個好日料理了它,然後心滿意足。

絲瓜在高溫下容易出水,悶出來的湯汁異常甜美,

以前我總是拌白飯吃,或者把它當成湯來喝,

後來,我學會了在起鍋前淋上兩顆蛋汁,

蛋汁吸收了絲瓜高湯的精華,在多水的情況下,就算多滾了一下也不顯老,

起鍋後放一點枸杞在上頭增色,就很能勾動我的食慾。

 

趁著熱氣正盛,我還必定會淋上一點茶油或是麻油,

一點點就好,從中心淋上一兩滴,

尤其麻油不耐高溫,最好的方式是這樣低溫淋在料理上,

在熱氣的協助下,麻油蒸散著迷人的香氣,一點也不輸以前用麻油煸薑片,

而且,不容易產生質變,對身體更好呢。

 

DSC_4712.JPG

 

 

 

三月十七日    魚料理

 

這世上有一種食材,我完全不想用到我的鑄鐵鍋好好挑戰它,

完全放棄在爐火上煎煮炒炸的,就是魚。

 

這應該不是鍋子的問題,而是技術層面的問題,

我沒有一次煎魚不是支離破碎,就算是最好的情況,那魚也是脫了一層皮上桌,

所以,我家的魚不是交給烤箱,就是交給電鍋,

中式就用一點破布子和味醂抹抹去蒸,西式就塞洋蔥培根番茄200度C熱烤,

如果小孩一定要吃煎到赤赤赤的肉鯽仔、紅燒吳郭、煎黃魚.....

那我就雙手一攤,就她去找阿嬤。

所以呀,只要去小吃店,我最喜歡點煎虱目魚肚,或者是糖醋黃魚,

與其浪費魚皮、壞了媽媽的心情,那我們還是去外面付錢給老闆處理好了.....

 

DSC_3928.JPG

 

 

 

五月十日    夏日冰咖啡

 

夏天了.............該啟動冰咖啡模式了...........................

 

去年的我,想喝冰咖啡就花點時間把Via調好,放涼,

然後製作成冰磚,早上就加冰鮮奶調成拿鐵。

 

說是這樣說,可是我的早餐時間很趕,

咖啡冰磚加上冰鮮奶,往往沒有在我預期的時間裡融化,

因此我常是喝到鮮奶太多、咖啡味太少的拿鐵,然後自己跟自己生氣。

後來,我查到網路文章,說是把咖啡冷泡,

用1:16的比例,調和咖啡粉和冷水,進冰箱低溫泡12個小時,

然後過濾咖啡渣,留下黑咖啡使用。

 

我問了熟識的咖啡店老闆,老闆微笑告訴我這的確是好方法,

而且網路文章說這樣的咖啡可以放許久,大約一個月,

老闆信誓旦旦告訴我,在沒有加鮮奶、一直保存在冰箱的狀況下,他認為可以保存超過兩個月!

所以,我遵照網路文章,50克咖啡粉,加800mL冷開水,

放冰箱冷藏12小時過濾,得到大約400mL的黑咖啡一大罐,

然後每天取一些兌上等量的鮮奶,果然味道非常好~

 

據說,這樣冷泡的黑咖啡比熱沖更濃,咖啡因當然也更多,(難怪我早上都不會再昏昏欲睡了....)

我也不用再花時間等冰磚融化,果然是好方法呀......

 

就是冰咖啡嘛,沒有好圖,隨便擺一張我早上日常的杯子好了。

 

DSC_5016.JPG

 

 

 

五月十九日  沒記得喝的薄荷茶

 

我非常喜歡薄荷的香氣,也認為甜點肉品上若能裝飾一些香草是非常美麗的,

所以,繼前年紫萍給我一盆薄荷然後被我養死了之後,

我總是一直想著在陽台上種植香草植物的可能性。

終於,上個月某個星期三下午,帶QQ去國光花市挑了兩盆,

一盆是薄荷,一盆是百里香,

因為家中方位不好,風大又曬不到太陽,植物致死率太高,

我們決定就把這兩盆種在教室裡,在向陽的窗台上恣肆伸展著,

如果有需要,剪幾枝回家裝飾就好了嘛....我如此想著。

 

薄荷就加蜂蜜和檸檬,做成蜂蜜薄荷茶,

百里香就揉一揉拿去醃肉,或者在燉飯上面放一枝增色.......我真的一直這樣想著。

 

然後,你們知道的,

要不是拿回家了,但是臨時更改菜單,沒有燉肉燉飯沒有蛋糕沒有茶,

不然就是燉好了肉燉好了飯準備了蛋糕準備了檸檬茶,才發現剪下來的香草還在教室桌上。

我憤怒了,那我帶檸檬來,在教室裡自己沖一杯檸檬薄荷總行吧!?

然後,當天一定特別忙,那杯茶始終沒有機會喝,

等到我終於坐下來,可以好好喝一口了,

那薄荷泡水太久,早就發黑影響我的胃口,倒掉好了.................。

 

DSC_5078.JPG

 

這,就是人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