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曆年左右,Robin就一直說他工作不順,
大姐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說他得多吃紅豆來改運。

吃紅豆可以改運?我是半信半疑的,
可是我家大爺說要吃,我就開始想著要怎麼料理。
紅豆湯這類的甜食Robin不愛,
那,就悄悄或在麵食裡吧!
當作早餐讓他帶到火車上吃,
進公司之前,不僅填了肚子,還祝福他有一天的好運。

之前有仿照馬可先生賣的紅豆抹茶饅頭,
自己在做饅頭的配方裡,加入一包天仁的抹茶粉和紅豆一起下去揉,
可是蒸出來的饅頭變成綠不綠、灰不灰,一種髒髒的顏色,
失去了美感,我想,好運應該不會來....

最近在學習烤cheese cake,冰箱裡有一大盒costco搬回來的cream cheese,
我趁著Robin在家的這天做實驗,
把它切了小丁,和紅豆粒一起包進小餐包裡,
沒想到效果很不錯,紅豆的甜味和cheese微酸的口感很搭,
意外地讓這款小餐包受到熱烈歡迎。


很奇妙,cream cheese居然沒有因為高溫而溶化,
烤完之後仍是四四方方地。
不沾手,不黏嘴,體積小巧好拿,
不說Robin會喜歡,baby簡直愛死了,
還沒有放到完全冷卻,小餐包已經被嗑了一排。
我先把麵包搶過來拍照,旁邊還有個小人故做驚奇地嚷著:

「媽咪~~~妳看,有一個好大的cheese在裡面耶~~~~~~~」

baby眼神一直覬覦著硬被我收起來的麵包,
就連外出用完午餐,進房午睡前,
都還要求我要再吃一個.....
依他們父女倆啃食的速度,
我想這樣十六個小餐包應該沒有機會當他們第二天的早餐吧.....




我的配方是沒有鹽、糖和奶油的,
前兩樣東西是為了控制酵母的發酵速度,
而奶油則是要增加麵包的濕潤和濃郁香氣,
我自己是覺得沒有這三樣也不會影響麵包的口感,也就不放了,
麵包的濕潤度則改以橄欖油來維持。
生活中有太多食物已經高鹽高糖高油脂了,
自己的手作麵包無須來這套,越沒有負擔越好。



高筋麵粉----300g

乾酵母------1 tsp

桂格大燕麥片--30g (高筋麵粉的0.1)

水----------180g(高筋麵粉的0.6)

橄欖油------隨便啦,我都亂倒,大約1 Tsp吧!

cream cheese-----16個小塊

紅豆粒------隨便

裝飾用白芝麻-----少許



做法:

1.燕麥片用份量外的水泡軟,擰乾。

2.鋼盆放入麵粉、酵母粉、水、和泡過的燕麥片,揉成一團。

3.加入橄欖油開始使勁搓揉,揉到「麵光、手光、盆光」,也就是手和盆子乾乾淨淨,沒有沾黏到麵團的境界。如果很難判斷,那就乖乖揉15分鐘吧!

4.第一次發酵,要讓麵團長成兩倍大。

5.分割成16份,滾圓鬆15mins。

6.麵團整形:每個小麵團桿成圓形,包入一塊cream cheese和一小撮紅豆粒,接口處要黏緊,放入烤盤中,噴水灑上白芝麻。

7.第二次發酵,長成兩倍大。

8.烤箱預熱到上下火175度C,烤18mins。(最後一分鐘時我把上火增加到200度C,好讓餐包上色)


我的最後一個步驟會讓上火溫度增加以便上色,
主要原因是Robin吃早齋,晚上十一點至上午十點連蛋都不吃,
麵包不能刷蛋液變成漂亮的小餐包,讓我有些遺憾,
可是.......
哎喲~~其實刷蛋液有挺麻煩的,省了一個步驟也好~~
還有,吃那麼多蛋做什麼?年紀大,要留心膽固醇!

這就是沈家麵包特色,
原來,不只沒鹽沒糖沒奶油,還沒有蛋,
夠樸實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