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84.JPG  

 

夏天了,想煮個菜豆鹹粥,

長長的菜豆很好處理,我叫來客廳裡正在吵姊姊寫作業的小魚,說要給他任務,

這小子便能伶俐地搬來小木凳子,隨我在流理台上煞有其事地忙碌。

 

一開始,還嘮嘮叨叨地,很擔心他沒有懂我要他做的事,

但是他上來後看了兩眼,早迫不及待地操作,

長期跟著媽媽後面打轉,他對廚房的工作並不陌生,

以前姊姊負責的項目終於也輪到他,我的男孩從只會哭鬧耍賴,進階到可以分擔家事。

 

DSC_0081.JPG

 

小小的手,可以很輕易就折斷菜豆,

那聲音很痛快,雖然折下來的每一段大小不一,卻饒富童趣。

在廚房工作短短的幾分鐘,讓他遠離姊姊,

家裡的紛爭可以暫停一會兒,我也樂得有個幫手,把晚餐的主角處理完畢。

 

DSC_0083.JPG

 

雖然我無法膽子大到讓兩三歲的孩童握刀、參與廚事,

但是我喜歡帶著孩子在流理台邊說說話,偷吃兩口晚餐菜。

小魚不耐煩,盤裡還剩下一長條的豆子,居然就洗手收工,

嘴裡安撫著我:「夠了夠了啦!你煮這些就好了啦!」,一邊就俐落地爬下椅凳要去玩,

我笑出來,搖頭嘆氣他的語言發展怎麼遠遠高於會做的事.........

 

DSC_0085.JPG  

 

就這樣慢慢揉著捏著教著,看著孩子長成我們預料之外的樣子,

如不如我所願都無妨,

每一天,都可以見你長大一點點,進步一點點,

便是我最快樂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