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三,都可以收到東海大學實驗牧場配送來的優格,
小小一瓶,好菌多多,營養豐富,
是給小孩改善過敏症狀,並且當下課點心的。
 
我也喜歡拿優格當作沙拉淋醬,
如果要更費心,就把自製的百香果醬和優格一起攪拌,
灑一些核桃,跟生菜是絕配。
 
後來,再查到優格麵包的食譜,我更心動了!
優格是發酵過的牛奶,可以賦予麵包更深層的風味,
若是麵團裡不加蛋,那麼,倒入整瓶優格應該會是個好主意。
配合我的麵粉特性,把網路食譜做了一些修改。
(等我這批麵粉用完,我要試試統一和水手牌的麵粉,含水量較高)
 
材料:
日正高筋麵粉220g,低筋麵粉30g
優格一瓶,剛好100g
鮮奶50g
橄欖油一點
糖20g
鹽麴一小匙
速發酵母粉1/2小匙
 
星期六下午,利用麵包機幫忙協助揉麵糰和第一次發酵,
這約莫75分鐘時間,夠我和小孩下去跑公園了。
回到家,麵團已經第一次發酵完成,整形後,第二次發酵。
 

 
優格果然威力驚人,我的麵包膨得好高!
 
夜裡在瓦斯爐上放涼的麵包。


 
有了主食,第二天早餐就好準備了。
咖啡是前一晚拿ucc的掛耳式整個放玻璃瓶後,加水封存冷藏的,
在冰箱低溫放置一晚的咖啡是緩緩釋放香氣的,喝起來其實不酸不澀,
有時我會加鮮奶和一些糖來做拿鐵,但今天只想喝黑咖啡,
再配上英式炒蛋,小朋友奶茶,蔓越莓優格,和新鮮水梨,
全擺上桌竟也是澎湃的。
 


  
 
 
這樣的早餐,我其實忙的只有把水梨和黃檸檬切片,再煎個蛋而已,
花不了多少時間,
其他的便只是把它們一一從冰箱裡取出裝盤,
十五分鐘,便可上桌。
 
小魚愛優格、愛麵包佐花生醬、也愛用手捏起小小顆的蔓越莓,
這一餐,就見他滿足地抓起食物吃著,
再趁QQ離開位置抹花生醬時,偷吃她盤裡的炒蛋或優格。
 

 
這樣一餐,粗略估計,成本不用兩百元,
但是帶出去附近早午餐店,我們往往一個周末早餐就吃掉四五百塊,
若再要求一下用餐環境或咖啡豆品質,那麼就要加倍的價格.....
五口之家,花費頗大,
讓我不敢想像再三五年後,小魚更大了、吃更多了,花費會變多少?
我看,我還是乖乖捲起袖子準備伙食,多多開伙吧。
 
我正在為暑假做預習。
 
這次暑假,我打算把三個小孩都留在身邊,
兩個女孩不參加舞蹈特訓,也不把小魚送托嬰中心,
從早到晚,就由我跟他們奮戰。
到時候,我預計一天開伙兩次,另一餐外食,
住家附近,有國家圖書館、有美術館和文化中心,
都是腳踏車可以到達的距離,再不,也還有公車呢!
我個人認為,一天三餐中,以早餐外食最是昂貴,
傳統早餐店中,一人份大約三五十元,
吃到的是油耗味很重的蛋餅,很甜但沒有豆香的豆漿或紅茶;
若是到早午餐店就又更貴了!我家寶貝們最愛蒜香厚片配一杯飲料,
因為有冷氣和擺盤,因此可以賣到八九十元。
我帶著三個小孩出門,一大三小要點三份餐,
若是大家都吃最便宜的厚片餐,大約就要270,
此時若有人想把套餐升級為有滑蛋或太陽蛋、再配個濃湯....
我心裡的算盤撥著打著,實在是不划算,
尤其市售麵包沒有我們自家做的健康且用料單純,
市售奶茶不會跟我一樣用頂級紅玉、好鮮奶和有機蔗糖來調製,
市售豆漿不會有我們熬煮的濃純香,
市售炒蛋不會跟我一樣用一顆十元的土雞蛋和橄欖油細火慢煎......
更不會在早餐盤旁邊附上甜滋滋水果!
更遑論水果還用貴森森的LC盤子裝盛!!
 
還是自己做早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