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44.JPG

 

每個月的餐桌紀錄,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分,

在月底一一審視自己的吃食,檢討有沒有好好對待自己、有沒有用心持家,

然後就可以重新用著讚嘆且幸福的眼光看待生活,沒有疑惑。

 

這個月,餐桌的紀錄是遲了,

這幾天實在是忙,心思懸念的,全是何時有時間可以好好整理相片,

因為很擔心時間拖久了,許多細節就被生活的浪潮覆蓋,

唯有透過文字記錄,可以讓我的心安定下來。

 

一月份的餐桌,是從這張相片開始的。

那是元旦的早上,我姊姊一家人前一晚從台北南下,借住我們家,

因為約好了要去台南吃美食,所以早餐想想還是隨便解決吧,

免得耗太多時間,趕不上中午抵達台南。

既然要快,那就在我家吃,

冰箱裡常備著麵包和水果,我一早起來教著四個大女孩布置餐桌、幫忙擺盤,

很快地各自找到安適的角落吃了起來。

 

當天早餐:羅娃麵包的布里歐修、紅豆丹麥吐司各一條,美濃有機番茄,

宜蘭楊記有機生菜,富士蘋果,搭配果醬和cream cheese抹醬以及咖啡。

DSC_2576.JPG

 

 

 

並不是天天都有那樣寬裕的時間可以花在早餐上,

絕大多數要上班的日子,我總是一塊麵包配上簡單的水果了事。

今年的草莓真是好吃,每每上市場,我一定帶一整籃草莓回家,

挑揀出來,分開保存,清晨只要揀選個幾顆沖洗乾淨,

就可以變成餐盤上最令我期待的一抹鮮紅~~

 

那一天,想必是太急了,

馬克杯上的把手上留著不小心噴濺出來的咖啡痕跡,

告訴我,那鐵定是個不知被哪個小孩耽擱、快要遲到的早晨.....(笑)

 

DSC_2575.JPG

 

冷凍庫裡,現在都固定會放著水里金媽媽的饅頭,

因為味道很樸素,加上沒有蛋,

早齋的Robin若臨時沒東西吃就可以方便蒸了帶去公司。

如果是我自己要,最喜歡的吃法,就是蒸過之後,夾上cheese片和肉鬆,

配上咖啡和水果,就是相當豐盛的餐點了。

 

DSC_2709.JPG

 

如果晚餐時間可以早一點結束,那麼我就有時間好好思考隔天早餐的備料,

有時候,我會先把綜合菇類用鵝油香蔥炒起來放冰箱裡,

早上請Robin拿出帕尼尼機,夾在吐司裡加熱,

(如果可以再加一片cheese就更好了!cheese萬歲!)

普通的麵包土司稍作變化,當天通常不會有人挑剔。

 

DSC_2568.JPG

 

這天的亮點是什麼?

是洪瑞珍三明治賣的核桃大餅!

 

DSC_2692.JPG

 

我很喜歡的部落格格主常常推薦司康小姐的產品,

終於忍不住,也訂了兩盒。(一盒六顆,搭配一盒奶油和一盒果醬)

雖然我自己也會做司康,但還是試試別人家的口味,

意外地認識了司康小姐家使用的好奶油,

下次去city super也要去找找看!

 

DSC_2694.JPG

DSC_2697.JPG

DSC_2699.JPG

 

自從買了Christine Ferber的果醬之後,我對果醬就非常有興趣,

先是去找了紅色格子條紋的Bonne Maman(好媽媽)果醬,

後來又在總信找到St. Dalfour(聖桃園)果醬,

發現這牌子沒有任何添加物,沒有防腐劑,更重要的是,沒有加糖!

感覺上就很健康呀~~~~~~

而且總信是我看過最便宜的價格,一大瓶才125元,

趕緊買了四種莓果口味的回家試試,抹吐司也好,加入優格也好,

吃不完時,因為沒有吉利丁,所以加入紅茶做成莓果紅茶也好呀!

 

本日早餐:布里歐修吐司、三款果醬、白煮蛋、番茄、芭樂

IMG_1009.JPG

IMG_1010.JPG

 

小魚漸漸長大,除了漸漸懂事之外,也開始有了自己對事物的看法,

對於我做的麵包,他對保母偷偷說:真的是好難吃喔............

天知道我這次是使用馬可先生的鄉村麵包預拌粉,等了一個下午才發酵好的土司,

細嚼慢嚥,滿滿都是單純的穀麥香,

為了要讓小孩吃,上面先抹cream cheese,再鋪cheese片、番茄片和肉鬆,

旁邊還要以貴森森櫻桃和溫室番茄點綴之,

結果還是落得這樣的評語,真是氣死我了。

 

IMG_0958.JPG

 

Robin去跑馬拉松的那個週日,我們睡得好晚好晚,

起床後決定消耗掉開始要長果蠅的香蕉們,所以切切切,淋上優格和切碎的黑棗、核桃,

主食就是恩尼斯特廚房的墨西哥麵包,再發一人一小片蔡董叔叔從美國帶回的GODIVA巧克力,

甜膩膩的,就別管身材了。

 

DSC_2847.JPG

 

 

紫萍送了草莓奶酪上樓,我想著就當早餐吃了它,

一個洪瑞珍三明治,一個奶酪,其實是太飽了。

 

DSC_3246.JPG

 

如果我有去新時代mall,就會應小孩要求帶盒甜甜圈回來。

冬天幾乎都是草莓的天下,我挑了五個,全是不一樣的草莓口味,

靜悄悄地,就被Robin和孩子偷吃光了,

只留下草莓和巧克力口味的歐菲香(old fashion)。

以前去Mr. Donut都不曉得要點什麼給自己,

有一次聽到紫萍推薦歐菲香,發現果然是我會喜歡的味道,

只是太油了些,我吃完就得跑廁所,只能偶爾為之。

 

DSC_3251.JPG

 

最近回斗南,會請我婆婆幫我買些肋排和軟骨,

有了基本的肉,我就可以變出湯品或是下飯菜。

 

像是這天,我把肋排拿來跟大頭菜一起紅燒,

下了課的夜晚,孩子們可以連吃兩大碗。

 

當晚菜單:大頭菜燒肋排、燙花椰、南山清蒜炒沙茶肉絲、超市的紫米飯。

水果則是屏東蓮霧。

 

DSC_2579.JPG

DSC_2580.JPG

DSC_2581.JPG

 

 

DSC_2585.JPG

 

接近學期末,餐點都很簡單,

最方便的,就是隨便做個酒蒸海鮮,或是抓冷凍庫的火鍋料和一些蔬菜熬湯。

酒蒸海鮮的材料也不必多,我這次只放了無毒蝦、洋蔥和一些甜不辣,

淋了些米酒和味淋,湯汁就可以澆飯了。

 

當晚菜單:酒蒸海鮮、巴西蘑菇火鍋餃湯、生菜水果沙拉。

 

DSC_2571.JPG

DSC_2572.JPG

DSC_2573.JPG

 

某個只載著沈寶貝回家的傍晚,她突然告訴我,她好想吃泰國蝦。

泰國蝦並不是什麼便宜的食材,我心裡猶豫一下(沒事幹嘛吃那麼好?),

落著雨的傍晚,心情其實不是很好,

轉彎處就是平時我買蝦子的店家了,想了想,還是把車子停下來,買了500元的蝦子回家加菜。

我想我真的是很疼小孩的。

 

當晚菜單:鹽烤泰國蝦、皇帝豆燒五花肉、芥藍菜拌麵線。

(結果當天晚餐太鹹了,害我整晚喝好多水....)

DSC_2718.JPG

DSC_2719.JPG

DSC_2721.JPG

 

 

我很喜歡花枝或是透抽炒韭菜花的味道,

如果在超市見到漂亮的韭菜花,就會順手再去海鮮區買個透抽回家。

小翅腿用鹽麴醃一下,跟著洋蔥進爐烤,

然後快手煮個番茄小魚乾蛋花湯,很家常。

 

DSC_2839.JPG

DSC_2841.JPG

DSC_2842.JPG

DSC_2843.JPG

 

在台灣楓康聽到賣場人員介紹他們自家的水餃,買了一包來試試,

豬肉是他們自家的活菌豬後腿肉,還加入水果玉米,

不加醬油就好吃。

 

DSC_2845.JPG

DSC_2846.JPG

 

吃剩的咖哩,我習慣包起來放冷凍庫裡,

如果當天真的少一道菜,那就拿出來解凍蒸過,

然後炒個滑嫩嫩的蛋,把咖哩淋在上面,就可以在餐桌上充場面。

 

DSC_2827.JPG

DSC_2828.JPG

 

有時候,還是會精心設計晚上的餐點。

看到食譜上的印度坦督里烤雞,覺得材料具備,好像不成問題,

所以前一天就買了雞腿肉,回家用優格、咖哩粉和鹽巴醃了一天,

烤之前把多餘的醬料抹掉,最好,還可以去皮,然後進爐烤。

既然開了烤箱,那就連花枝蝦排也順便吧!

冷凍的澎湖花枝蝦排抹點橄欖油,然後進去一起烤,

不需要油炸,也可以非常酥脆,而且清爽多了。

 

既然要做簡餐,怎麼可以少了湯?

在市場買到品質很好的台灣櫛瓜,這次我想拿來煮湯,

先把蒜片用橄欖油炒過,再放番茄炒出茄紅素,

然後所有材料放入鍋子,水淹過材料煮滾,

因為都是易熟的蔬菜,所以很快就好,我的簡餐就更有模有樣了。

 

 

IMG_0944.JPG

 

 

 

 

 

買到不錯的鮭魚,但我不喜歡煎魚時的油煙,所以總是放電鍋蒸,

一點破布子,一點味淋,一些薑汁,

跟著白飯一起好,讓人忍不住要拿把湯匙舀湯汁來澆飯。

 

這天沒有青菜,趕緊用金針菇炒蛋來補充纖維素,

還有一壺剛煮好的豆漿,就這麼充數了吧~

還好有曉棻送來好甜好甜的柳丁,擺在餐桌上,真是美麗。

 

DSC_2883.JPG

DSC_2884.JPG

DSC_2887.JPG

 

天冷的時候,就想給小孩補補,

中醫師說四神湯其實是老少咸宜的補品,沒有任何禁忌,

所以,小孩練完舞回來的夜裡,我已經備好熬了幾個鐘頭的四神湯,

一盤清燙青花筍,還有飛魚卵香腸。

冷冷的夜裡,熱呼呼的湯,希望媽媽的心意她們有感受到。

 

IMG_1003.JPG

IMG_1004.JPG

 

IMG_1005.JPG

 

喔,對了,這個月上網學了一道新菜--粉蒸排骨。

肉骨先用腐乳豆瓣醬、酒、糖、蒜末、醬油醃了一晚上,

然後,使用大家都推薦的真好家蒸肉粉(我選五香口味的),

鍋底墊了地瓜,然後把肉骨一一沾上蒸肉粉排上去,

電鍋用一杯半的水蒸過,然後就是賣相甚好的一盤宴客菜!

 

IMG_1016.JPG

 

 

 

忙碌的時候,也做過簡單的一鍋煮義大利麵。

 

DSC_2854.JPG

 

DSC_2685.JPG

DSC_2686.JPG

 

 

或者,純粹清冰箱,弄出一碗自己也記不得的菜來.....

可是,傍晚的廚房飄出飯菜香,那就是家的溫度,家的味道。

 

DSC_2593.JPG

IMG_0998.JPG

DSC_2875.JPG

 

有餘裕的時候,順著自己的喜好做麵包、做甜點,

如果不怎麼好吃,那偶爾訂訂網路上的名家回家嘗鮮,

就是生活中最快樂的事。

 

IMG_0961.JPG

 

IMG_1023.JPG

IMG_1029.JPG

DSC_2587.JPG

DSC_2591.JPG

DSC_2592.JPG

DSC_2879.JPG

 

生活平順地過,歲月靜好,

我的一月份,就這麼過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桌風情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