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946.JPG  

 

算一算,也到月底了,

每個月最後幾天,總想著要把這個月的飲食相片整理整理,

也許是廚房新添的物品,也許是自己做菜的一些紀錄,

更多時候,我想留住的,是每一天每一餐、日日餵飽我和孩子的、餐桌上的氤氳氣息。

 

DSC_6942.JPG

 

這個月新添的小物,是一只橄欖木的砧板,

初次使用,只是隨意地放在桌上,

除了草莓,餐點都尚未就定位呢,從廚房走出來,就見到白貓跳上桌,趴在砧板上。

 

DSC_6943.JPG

 

剛開始,我只以為鏘鏘是想要偷吃我的草莓,

仔細一看,原來牠是愛上了我這只有著特殊木紋的砧板,

一會兒窩在上面試試柔軟度,一會兒磨蹭著顋頰想要做記號,

末了,還要舔一舔,嘗嘗這是什麼味道.............

 

DSC_6944.JPG

 

真開心,我有隻挺識貨的貓.............

 

DSC_6945.JPG  

 

這一天,其實我是特別請假在家的,

週三下午,學生都已下課,我回家整理第二天要帶學生兩天一夜畢業旅行的行李。

一邊做事,一邊給自己煮個義大利麵,

犒賞自己一壺奶茶和幾顆草莓,便是一個愉快的下午。

 

DSC_6948.JPG

DSC_6952.JPG

DSC_6955.JPG  

 

草莓季開始了,

原以為今年這麼熱,草莓會很貴,

結果到了一月,價格和品質都跟去年差不多,於是放心購入。

我們都愛草莓的香氣,擁有季節性的蔬果格外迷人,總覺得是足足等了要一年了才終於盼到,

因此更是恣意地吃,絲毫不客氣。

 

DSC_6960.JPG

DSC_0128.JPG

 

有空時,仍是會想要為家人做早餐。

不全然是價格考量,但是說實話,我們去小咖啡店吃頓早午餐往往要花五百元上下,

但是在冰箱裡翻翻找找,也是可以變出一頓像樣的餐點,

因此還是會盡己所能在廚房裡發揮創意,取悅自己家人。

 

DSC_0025.JPG

DSC_0021.JPG

DSC_0022.JPG

DSC_0023.JPG

DSC_0024.JPG

 

而這一天,應該是出發去本草奇露營的早晨,

一份英式炒蛋,配上冰箱裡的彌月蛋糕和巧克力棍子,一份零食和一串葡萄,

拼拼湊湊而成的小東西,迅速餵飽孩子,準備出門。

 

DSC_0029.JPG  

 

上班日,我喜歡買些好麵包屯在冷凍庫裡,

十二月底買漢來飯店烘焙坊的桂圓紫米麵包,便可以是應急的主餐,

雖然甜了一點,但是配上無糖咖啡,剛好!

 

若真是太冷,我就叫Robin別出門買早餐了,

前一天先把老麵包切成丁,香蕉和葡萄乾都先擺好,交代了Robin起床後倒入蛋奶液進烤箱,

六點四十分,鮮嫩可口的麵包布丁出爐,

一人一小盅,支撐她們晨間的氣力。

 

DSC_0102.JPG

 

 

最近在學校也很有口福,

尤其是週一無肉日,學年大姊就會在前一天煮好香噴噴的下飯肉,給大家加菜,

期末的學校廚房也頗有大家同樂的氣氛,學期最後一天,連炸雞塊都出來了~

 

庫存的鹽麴沒有了,我最喜歡的裕毛屋公益店也歇業開始蓋大樓,

我拿出夏天去沖繩買到的米麴,按照封袋背後的做法按表操課,

竟然是意外的簡單!

 

剛做好,可以見到一顆顆的米粒。

 

DSC_0027.JPG

 

每天開蓋子攪拌,一週後,熟成如粥糜,就可以放冰箱了,

從此再也無畏鹽麴難覓,只要有米麴,我在家就可以有好料理。

 

午餐無須我煩惱,到了晚餐,總是要花些心思,

大家都在學校努力了一天,如何吃得好又便於準備,是我努力的重點。

 

但有時候是幸福的,最近紫萍也在家開伙,這天剛好熬了蒟蒻炸醬,

而我的爐子上,是把Robin前一天吃剩的素麻油火鍋加料加熱,

原本稍嫌寒嗆的晚餐頓時大變身,非常有家居小簡餐店的Fu~~

 

  DSC_0134.JPG

DSC_0136.JPG

 

婆婆給了我九支大玉米,根本吃不完,

趁著新鮮趕緊刨下玉米粒,加入蔥花炒好儲放起來,

整整三個玻璃保鮮盒才放完,正好跟紫萍交換菜。

她們家是炸醬麵,我們家是炸醬飯,

三個孩子想到樓下多多也和我們吃著一樣的晚餐,忍不住都笑了。

 

DSC_0138.JPG

DSC_0139.JPG

 

Robin自己吃素,購買的素食火鍋常吃不完,

總覺得這個月都在幫這些剩湯做變化。

這一天,我們下了水餃和一些麵線,配著他的猴頭菇小火鍋吃,

算是惜福餐...

 

DSC_0141.JPG

 

訂購天和鮮物的漁貨到了,午仔魚肉質鮮嫩,立刻拆了一包來煮。

洋蔥蒜頭爆香、加入切片番茄、倒些白酒、加入蛤蜊和午仔魚,

雖然少了九層塔的香氣,但是鮮味十足,非常下飯!

 

 

DSC_0110.JPG

DSC_0112.JPG

 

旁邊還有馬鈴薯烘蛋呢!

 

馬鈴薯先蒸好,再切片入油鍋煎香,油的用量變少了很多,

既然要做,便多做一些,東西都準備好,放在獵鷹琺瑯裡儲放著,

沒有空時拿出來,可以再頂替一餐。

 

DSC_0114.JPG

DSC_0115.JPG

 

哪!就這樣!

我根本想不出來這一天還有沒有其他的菜,但相片只有這樣孤零零的烘蛋和草莓,

應該、可能、真的就只有這樣........

 

沒關係,小孩沒抱怨就好,她們的注意力早就被草莓吸引過去了。

 

DSC_0130.JPG

 

偶爾偷懶,偶爾還是有佳作。

牛小排、冷凍紫皮地瓜、胡蘿蔔玉子燒、和一把菠菜,旁邊還有柳丁和百香果香蕉伺候著,

這一天的晚餐誠意十足,彌補前一天過於簡陋的餐點。

 

網路上查到,原來玉子燒可以做好冷凍呢!

宅配的鰻魚玉子燒都是這樣處理,要吃時用電鍋蒸過就好,

看樣子我可以一次做個五六條玉子燒放冷凍備用,節省下班後的備菜時間。

 

DSC_0089.JPG

 

有時孩子好餓,忍不到晚餐時間,

我也是會給她們一小碗泡麵,小小的放縱...

 

DSC_0031.JPG

 

人總有失手的時候,這一鍋歐風燉什錦就是!

鍋子裡乾煎了雞肉至金黃,加入奶油麵粉炒香,再加入大量蔬菜燉煮,

可惜,我的花椰菜太早放了,

沒有保持它應有的翠綠,變成灰灰暗暗的顏色,

賣相不佳,但味道極好。

 

DSC_0105.JPG

DSC_0106.JPG    

 

託Robin假日逛菜市場時(诶??怎麼是他去????)幫我買松阪豬切片和有名的甘蔗雞,

週間下班後炒個蔬菜、蒸好飯便可以上桌。

我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從四點下班要一路做家事直至晚上八點半,

我想過要找家事阿姨來幫忙,卻一直請不到人,

後來,乾脆不那麼為難自己,許多菜色越來越簡便,

7net、Hug網路有機超市、楓康超市和黃昏市場都是我的好朋友,

沒有它們,巧婦也難變花樣呀.....

 

DSC_0094.JPG

 

DSC_0093.JPG

DSC_0095.JPG

DSC_0097.JPG  

DSC_0132.JPG

 

一月倒數最後幾天,整理出這個月的吃食,

明天開始放寒假,變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心中已盤算好要有哪些特別菜色要跟小孩分享,

這樣的小確幸即將開始,怎不叫人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製鹽麴 居家早餐 晚餐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