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提過,我正為了許多場比賽和活動忙碌著,
第一戰在這週五登場,
是教育部辦的『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典範團隊選拔』,簡稱ITM計畫。
如果通過,學校可以獲得40萬補助資訊教學設備提升,以及獎狀一張,
如果沒通過,依樣可以獲得40萬補助資訊教學設備提升,但沒有獎狀。
 
這是很有趣的比賽規則,當初聽到主任一說,
我們這團隊都笑了,簡直不敢相信有這樣買空賣空的好事,
四十萬我們都想要,它可以讓我們全校每班配備投影機和螢幕,
補充八台平板電腦、順便把我那台常出問題的班級電腦直接換掉..
不過要準備的資料很多,得辛苦一陣子才會有回報,
我們以老ㄙㄨ、楊過、和信有建置的『悠遊大元水世界』為主軸,
工作分配,有人做15分鐘簡報檔、有人教學、有人錄音、有人答辯...
熱熱鬧鬧,忙到人手不離科技設備、口不離教學應用,
從開學弄到十月中,還得到縣府補助交通費和住宿費,
到新竹東門國小去了。
 
原本我分配到的工作,還是以第一線教學為主,
利用E化教室的電子白板,對學生做教學。
應付、只求交差...這種態度不是我們欣賞的,
CL提議,既然要做,就把我們學校生態池串成課程,好好教學生,
這幾年我們學校的生態池物種豐富,水生植物、蛙類、昆蟲...
負責拍攝的信友甚至好幾張珍貴的蜻蜓相片而賺不少外快,
台灣萍蓬也都造訪,甚至還能找到籃球一般大的牛蛙.....
資源很豐富,老師、學生都玩得很開心,
資料彙整起來,由校長撰稿,我唸旁白,一段教學影音檔就送出去了。
 
不過,星期二,校長突如其來血壓飆高送到醫院去,
他本來就有電腦專長,厲害的不得了,
星期五原本應該是由他上台報告,主任、資訊組長、和幾位老師備詢,
這下子全部大亂,臨時換成主任上台,我們全部待命,
本來說好我只要搞定飯店、最好還坳Robin帶我們做新竹美食之旅,
到星期四晚上九點,變成我要負責一段講稿和一頁的英文。
 
我是超容易緊張、有壓力的人,
上床前知道這件事,我當晚就甭睡了。
一整晚,水世界的網站畫面在我眼前晃呀晃,
動作都要設計過,什麼時候該秀出我的iPad、什麼時候回到簡報畫面,
整晚都在我腦中反覆彩排。
雖然無論表現如何,四十萬都會進公庫,
可是我就是對那張獎狀計較的要命,
它千萬、千萬、就是不能因為我的失誤而飛走!
 
    
 


 
 
第二天六點半,我已經坐在迎曦飯店的一樓Lobby背稿了,
東門國小的後門就在飯店對面,我看著戰場準備,才有臨場感,
動作、手勢要流暢,我擔心一失手把新買的iPad摔下去,
連拿都拿不好,評審鐵定更不相信我是電腦高手........
 
越坐越冷,我想我血糖太低了,
女老師們決定先去早餐buffet吃ㄧ頓,
至少喝杯熱咖啡提神,待會兒才不會大舌頭。
 
我們是當組第一號,沒有機會參照其他學校的模式,
我隱隱約約覺得,報告是簡單,但評審會問什麼問題?
校長幾乎負責了所有資訊工作,但是他沒來,
如果評審是問到我,那我要怎麼辦?
以前參加辯論賽給我的經驗是,
對於不熟悉的事物,你可以在申論時硬裝作頭頭是道,
但是詰問時絕對騙不了人,你有幾兩重,一個問題就能讓你露餡!
心裡一直希望可以派代表回答,只要資訊組長出馬,什麼都不擔心了..。
果然,團隊報告都很順,到了評審提問時間,
司儀一說必須是『團問團答』,我就有大難臨頭之感,
三個評審,每個都提出三個以上的問題,
全部問完之後,團隊進行回答,限時五分鐘,回答所有問題,
我負責第一部分,題目甚至不懂,就站起來回答,
只保持一直在說話,說到很像一回事,
但自己知道最少有一半沒回答出評審的問題;
其他交給團隊其他人,時間未到,評審居然再問,
主任推我,居然又要我站起來講,
我學乖了,這一次不疾不徐,慢慢說,
明明不會,還硬是以『第一線教學教師』來告訴評審,
--我只能回答你,應用在這些三年級學生身上,完全沒有問題--當總結。
講完,剛好五分鐘播起音樂鈴,
工作人員立刻趕人,換場時間兩分鐘,我們撤退、下一組進來,
天知道當我收拾桌面時,手都是抖的,
日子明明過得很好,偏偏要跑來新竹自己嚇自己.......
我走出東門國小教師研習中心,朝陽才剛灑下,
晨曦打在校園內的孔子像身上,再遠一些,便是黃金般閃耀的東門城。
深深吸一口氣,哇............還是美好的一天,我還要再努力!
 
回飯店再吃第二份早餐,
我應該已經死了一大半腦細胞,
沒有清燉豬腦湯來補補,我狂掃水果餅干巧達濃湯和咖啡,
把所有愛吃的東西都吃過好幾輪,
沒補到腦,最少也要補到我的脾胃,才對得起一夜難眠的自己。
 
      
 
有一段時間是沮喪的,覺得沒有做到完美,
後來想想,我已經盡全力,
只是臨陣磨槍,有辦到光鮮亮麗地完成講稿,卻招架不了犀利問題。
面對下一個比賽,希望全部團隊成員都能到場,
一堆臭皮匠,就不信回答不了評審的提問!
所以,從現在開始,全體人員要保重身體,不能有誰臨時生病,
我們要更努力,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