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紫萍為兩個小孩(指多多和baby)上課已經幾個月了,之前就一直很想記錄下上課情況,可是,寫了,怕流於炫耀,不寫,又可惜這段大人小孩都很精采的摸索過程沒能紀錄下來,反反覆覆思索好久,見到上一篇文章有不少人認同我們的繪本之夜後,終於決定要好好記載我們上課內容有趣的部份。
多多上了很久的功文課,因為這麼小的孩子上課,家長必須陪同,我也跟去上了兩次,見到紫萍拿著筆記本,整堂課把老師上的內容紀錄完整,包括老師上了哪幾個注音符號、數字、英文字母、唐詩、歌曲,雖然一週只有兩次課,但其他時間就由紫萍幫兒子複習。我們的上課內容,就由此變形而來,固定要讓他們認幾個注音符號(含舉例)、玩數字磁鐵對對看、一兩首唐詩,其他時間會讓他們聽音樂、畫圖。我們過年前有次拿了兩張半開的畫圖紙,baby和多多拿色筆用力畫,一層又一層的色料蓋在紙上,小孩子玩得好高興。這麼好的作品,紫萍交代不要扔了,年後,我們找一個晚上把作品做延伸,折呀折,再剪一刀,就成了八頁的小書,我們想到巧虎DVD有教過圖形,卻不是很有系統的教,所以打算把這個八頁小書帶孩子製作成一本圖形書。
老師都應該帶過學生製作手工書,我們的是簡易版,但家長事先有很多工作得準備,包括:1.列印出各種圖形。(圖形要慎選,要配合孩子能力挑選好剪的,譬如星形star就讓baby吃盡苦頭!)2.列印出有圖形中英文名字的表格。(用表格是因為小孩子才知道要順著框框剪下來。)3.再製作一張範本,讓孩子可以很清楚知道每個圖形的中英文名字。
這個過程,又花掉我們兩次上課時間,第一次是幫每個圖形塗上顏色,再剪下來,第二次則接續上一回未完的工作,再教他們跟範本比對,黏貼在小書的內頁上。因為多多和baby未滿四歲,所以動作很慢,如果是大一點的小孩,應該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完成。我把範本放入一個資料夾,先帶孩子們唸一次,告訴他們這些英文字的特徵,譬如說:長方形的英文名字很長很長,待會兒你要自己找找哪個是最長的字;星形Star有個像小蛇一樣的「S」,你要拿這個字卡黏在星形的下面.....孩子很忙,又要找、又要黏、又要貼,忘記了,趕緊又跑來我這裡比對範本,還不錯,雖然他們不見得都會唸,但是『認字』總是沒問題的,當baby把這本書完成之後,表情之滿意的,但是大人得好好收藏,他們總是三分鐘熱度,沒一會兒就亂丟了...............
這其實是baby的第二本手工書,我以前就帶她做過一本了,只是沒有那麼多剪貼的過程,純粹是把我和她散步去7-11時的談話記錄下來,大抵上是:我們在散步過程中,我問她為什麼她老是喜歡去7-11,她拉哩拉雜說了好多,回到家我叫她重新說一遍,再畫上她喜歡的7-11商品(養樂多!還不忘說媽媽最喜歡買咖啡...)由她自己上色、黏貼封面,一個小時就完成了!
baby喜歡上課,要不然,媽媽老是在忙QQ的事,都沒人教她新的東西。她和多多的小課程,紫萍暱稱它為PG課(Play Group),就和繪本之夜一樣,是baby最期待的時間,也因為這樣,baby有時候會喊紫萍為『老師』,而非『阿姨』,很皮的時候,紫萍的喝止,甚至比我還有用,這是PG課中,最讓我驚喜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