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晚上是Robin負責帶小孩,
在舞蹈教室外徘徊著,隔著玻璃窗看著大家跳芭蕾。
許多家長都是在外全程陪伴,一邊還要聊著課業大事,
哪家補習班比較精實?數學要指定哪位老師教?如何有折扣?
現在每一位媽媽都說得一口教育經,連我都自嘆弗如,
Robin總是抱著阿魚飄過來、移過去,聽聽各家精華,
那天,我們開車往谷關的路上,他終於拍拍沈寶貝說:
 
「阿爸沒有要栽培妳。我只想要好好陪陪妳。」
 
 
 
我沒搭話,心裡在想著所謂的『栽培』。
現在的爸媽都有恐慌症,恐慌著孩子的未來會毀在兒童時期,
所以動不動就要找名師名校,朝著精英教育前行。
我當然也會有恐慌,但是我的恐慌總是敵不過我的懶,
懶得接送補習、懶得假日還要四處尋訪名師、懶得跟人討論現在的教育方針,
我唯一有做,也是唯一歡喜甘願做的,真的也只有『陪陪』孩子而已。
 
每天的早晨是多麼兵荒馬亂,各自有各自的起床氣,
全家人難得說上幾句話,
所以,下班後的時間是那麼的珍貴,
我總是心慌慌地塞在國光路上,好想趕快把三個孩子都納入羽翼下,
親親抱抱,問她們今天過得好不好,
然後打理晚餐,圍在桌邊看一會兒哆啦A夢也開心。
飯後散步也好,一起作家事也好,短短兩個小時的家庭時間,
沒多久又要趕她們上床睡覺去。
每個工作日都那麼忙碌,我實在不喜歡假日裡又見不著孩子在身邊走動,
所以,什麼活動都好,我沒有『栽培孩子』的雄心壯志,
我有的,只是那端不上桌面的『陪伴』而已。
 
說實話,真的也只是專心地陪伴。
下班回家不寫論文,假日非到不得已也不寫論文,
不方便帶小孩參加的節目一律婉拒,
我工作以外的時間全部是家人的,甘之如飴。
所以,我露營、我烘焙、我旅行、我為孩子讀本書,
我不相信『栽培』就會讓我的母愛變得偉大,
我只相信『陪伴』會讓孩子的童年記憶如七彩泡泡,輕快地揚起,永不破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