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提到製作黃檸檬果醬或是柑橘類的果醬,
總是輕描淡寫地說『去皮、去籽、熬煮』....簡單的過程,
從來沒有看到有人對這些多做描述。
當我興致勃勃地取出好市多的黃檸檬削皮之後,
心裡強烈地想為這些精於廚藝、善於手作的媽媽們致敬!
 
簡單的步驟,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延續我對果醬的熱情,
廚房裡有一袋曉棻和紫萍親手採收的橘子,鮮甜可口,
為了平衡甜味,我專程去好市多一趟,很幸運地買到黃檸檬。
 
我喜歡黃檸檬,艷麗的色澤好似以前美術教室擺放的素描模型,
若不是有香氣,說那是假的我也相信,
跟綠檸檬比起來,它的汁液更豐富,甜和酸都恰到好處,
捧一顆湊近聞,它表皮精油散發的氣味就讓我忍不住微笑。
 
先說削皮吧!
 
我家的檸檬通常只有一種做法,就是努力地榨汁而已,
這是我第一次要把皮刨下來,拿著刨刀,我還真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選了一個角度下手....還算可以,
但就是要小心,盡量不要刨到白色的部分,以免苦澀,
刨完三顆檸檬,廚房馨香地像是SPA....
 
刨下來的外皮,還必須切成細絲,
我這人做事一向應付了事,切出來的絲有細有粗,有些是甚至沒切到,
裝作沒看見,這個步驟當是完成了。
 
再來繼續處理白色的厚皮部分。
黃檸檬皮還挺厚的,去除黃色的表皮,我不知道白色皮肉要不要也削掉,
猶豫老半天,很擔心會因為一時的偷懶讓整鍋果醬變苦,
因此又拿出電視購物買的『削鐵如泥刀』,
咻咻咻~把三顆檸檬整形,好進行下一步驟----去籽。
 
我把檸檬橫剖成四份,用刀尖挑出籽,
這個過程難免會有汁液順著刀勢噴出來,而且,常正中我眼睛。
怎麼這麼難呀~
忙了老半天,把它們扔進Vita-Mix用最低速打勻,
沒想到無巧不巧,這樣的速度沒有完全把檸檬打碎,
反而是剛剛好地把果皮、裡面的隔間、籽全打散開來,
那筷子挑一挑,只剩下純粹的果肉和果汁了,
雖然我方才自己挑籽的動作是白費工夫了,
但是一次教訓一次乖,也不失為一個好結果!
 
把調理杯裡面的果肉和果汁都倒進去小鍋子熬煮,
加些蜂蜜、加些砂糖,十幾分鐘過去,比較濃稠一些了,
我不知道正確放入果皮的時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在這時候扔進去一起熬,
baby和QQ本來都忙著一邊畫圖一邊吵嘴,
這時聞到了香氣,又開始偷偷摸過來拿調羹說要試吃.....
 
嗚~~好酸!再灑一把糖。
 
 
 
用筷子沾一點果醬,放入清水中不會馬上溶掉,
果醬就算是完成了。
我的罐子都已經消毒好在旁等待多時,裝進去蓋好再倒過來放到涼,
說是就可以變成密封,保存期限可以延長,
不過我家的果醬不用一個禮拜就可以吃光光,這步驟只是好玩而已,
幫助不大.............
 
放冰箱內擺著,
今天早餐在家吃麵包配鮮奶,
雖然麵包已經是奶酥口味,但還是很想拿出果醬沾一點。
結果意外的發現,奶酥和柑橘類真搭呀~
在網路上有見過人家調製柳橙奶酥醬,沒想到就是這滋味,
單吃奶酥對我來說太容易膩了,
但是這款檸檬柑橘醬的酸,正好引出奶酥的甜,
咬一口下去,酸和甜狠狠地嗆入口鼻,
清晨我最後的一點睏意也消失了,十分驚喜於這果醬提神醒腦的神效!
此時,我只怨著自己麵包買太少,沒有辦法搭配果醬吃到飽足,
接baby下課後,又繞去麵包店買條鮮奶吐司,
抹上一大堆果醬,大口大口的吃著,
baby和阿Q連麵包都不需要,直接就挖著果醬吃,
貪著那份香甜,又被酸得吱吱叫,
簡單一份小點心,就帶給我們好大的幸福感,
這就是親手製作果醬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