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Robin結婚之前,我們就談過婚後一定要記帳,
當時說的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我記過流水帳,
也利用過信用卡網路銀行、或是統一發票來幫助我了解錢的流向,
可是,這真是一點兒用處都沒有....

我的結論是:錢都花完了,誰還管它花到哪裡去??

本來想將記帳的重責大任轉交給Robin,
結果他哈哈大笑,說了一句至理名言:

「管錢的是笨蛋,我才不要!」

這句話真是說得太有道理了,
從此我家再也沒有記帳這一回事,
兩個都想當聰明人,就一起擺爛好了。

我最近跟一位鄰居走得很近,就是之前提過俊俊的媽媽啦!
我們住在同一棟樓,小孩只有差半歲,
就連第二胎的預產期也只有差兩週,
平時小孩會在大樓中庭玩在一起,我們自然而然聊到很多事。
當我知道她記帳已經長達三年,
不只各項開支都在掌握之中、還可以抓出年度預算!!
(天哪...怎麼會有人頭腦這麼清楚呀.........)
我整整跟她討論了快一個星期,
找出適合我這種懶惰、花錢如流水、早餐花多少錢都要想很久的人的記帳法。

這個記帳法說穿了,就是不要再相信「自制力」這東西!
放棄事後記帳這種爛方法,乾脆限定自己一個月只能花多少。
有個提款卡這東西,很容易讓人破戒,
為了避免我「沒錢就去領」這個壞習慣,乾脆一次把一個月份的花用都領出來,
分門別類,放進袋子裡裝好。
(....嗯...很像早期公務員領薪水的紙袋.......)
強力催眠自己:花完就沒有了、花完就沒有了..........
這方法成為目前為止實施最久的政策,
我們家的財務新政,終於堂堂邁入第二個月啦!


↑不需要細看這裡的字啦!我只是要介紹信封背面的用途。

這幾個紙袋,我大略分為生活費、管理費、英語學費、旅遊費四大項。
水電保險..等固定在帳戶扣款的,我算出每個月的平均金額,
Robin的發薪日,就是我把領現金和轉帳都一次解決的日子。

生活費....眼尖的人應該已經看到上面標出的金額了。
這個袋子,裝的是我和baby一個月的開支,
這個開支,是以一天$200元的伙食費來計算,
大略抓出一個月$6000元的預算,
再隨便添個$2000當作不小心吃太多的預備金。
(↑有人期待我會有什麼公式計算出這個數字嗎?太高估我了吧....)
所以一個月的生活費是$8000。
至於上面的金額為什麼是$7880?
哈哈哈.....因為上個月透支了嘛.....被挪去用了一點點嘛.........

雖說一天有$200的吃食費用,
可是支撐一個家庭的,有時候不是只有吃食而已。
這種比較額外的支出,我會把它記在信封袋的背面,
(譬如說:叫飲料、貓咪突然生病、特殊的減肥飼料...)
雖然說現在記這個還沒有太大意義,
但當這個財務新政實施一段時間之後,
我才會清楚知道「生活中的意外支出」會有多少。

我們大樓的管理費是兩個月繳交一次的,
我常常花錢花得太高興,一不小心就把管理費花光光了,
所以先領出來另外放是很重要的。
千萬不要放在存簿中!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自制力!
像我上個月透支時,有好幾次都想偷偷挪用管理費和旅遊基金,
可是信封上幾個大字像是金箍咒一樣,
邪惡念頭再怎麼蠢蠢欲動,也不敢造次。

比較特殊的,是旅遊費吧!
當Robin看到我金額的配置,旅遊費高達一個月$5000時,
問了我兩次:「不會太多了嗎?」
不會呀..........
我們這麼愛玩,之前就這麼不知不覺被自己吃喝玩樂掉大把銀子,
近到去新社薰衣草花園,遠到每年一次去花蓮跑馬拉松,
心情一好還要住高雄漢來....
算一算,每個月玩掉的不只五千塊吧!?
我現在只是把它獨立成一個項目,
每個月按時放入一定金額,
錢如果夠,我們就出去踏青,
旅遊費花光光了,大不了就一兩個月別出去玩,
預先知道的大額旅遊就要先存好,
存不好,住的旅館就挑便宜的..........
說來說去,這只是掐的剛剛好而已呢!

我們家的財務新政施行至今也才邁入第二個月,
雖然目前看來一切都很完美,
但就不知道可以持續多久了。
我的理想,是可以像俊俊媽媽一樣做個兩三年,
每年農節年,就可以把新年度預算抓出來,
無論繳稅、保險、儲蓄、生活用度都很清楚,
那,我相信我們家一定會存大錢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