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一算,我記帳的日子已經撐了三個月了,
從一開始的『勒緊褲帶過生活』,到現在對生活支出逐漸有概念,
我對這樣的記帳方式還算滿意。
只是,有太多人對我那筆八千塊的『生活費』太好奇了,
包括也在記帳的同學、老覺得我會透支的舊同事、
還有笑看我能撐多久的朋友們,
大家似乎一致覺得我那『平均兩百元過一天』是個神話!
我想,我有說明的必要............

首先,我必須一再強調,
我的生活費,就只是我和baby平常的生活用度,
完全不包括Robin的吃食!
一天兩百,大約就是我和baby的三餐,
有時候用不到100,有時候週末會透支,
但大致上平均就是兩百元。

我有透支嗎?當然有呀!
因為我家還有兩隻大胖貓,必須吃昂貴的處方飼料,
一個月得吃掉一千多的飼料費。
如果再碰上不能刷卡的服飾特賣、台中市越來越貴的路邊停車費....
很容易就透支了。
但這些要歸類於意外,我們一天仍是遵循著200元的規則在走,
我是怎麼辦到的?其實很簡單,說穿了,唯一秘訣就是減少外食而已....

叫我每天都窩在廚房裡煮三餐是完全不可能的,
總不能先把媽媽逼瘋吧!?
我的減少外食主要分成三大類來說:早餐、在家開伙與採買、以及外食。


※早餐

我最討厭一大早就聞到油煙味,心情超差的.........
以前去早餐店用餐,少說也要四五十塊,
加上baby已經會點餐,不管事後要不要吃,總是會很堅持要一份草莓土司,
所以往往一天的開始,我們就已經吃掉六七十塊。
後來覺得這樣不夠經濟,開始去麵包店買些花俏的麵包回家備用,
但遇上物價上漲,麵粉可能都還沒漲麼多,麵包卻比以前多了三四十塊,
終於,我翻出了去年在San Jose的壓箱寶----桿麵棍,
重新開始作饅頭了。

我覺得饅頭比麵包好。
麵包(包含蛋糕、土司)都要用到奶油才會香,
而饅頭只有在發酵的時候,怕表面太乾才會加入一點點橄欖油,
我不喜歡小孩一早就吃的很油膩,
所以現在早餐大多都是吃饅頭居多。

我去批發行買材料,中筋麵粉一公斤34元,酵母粉一包20元,
這樣的材料,大約可以做出十顆大饅頭。
每次的份量是:

麵粉500mL、酵母粉一茶匙、鮮奶120mL(可以用水)、橄欖油一點點

揉呀揉,等它發酵,放進大同電鍋裡用一杯水蒸熟,三顆饅頭就OK了。

(為什麼我會用這樣的量?因為我沒有蒸鍋,而大同電鍋就只能塞三顆)

這樣的饅頭吃久會膩,所以我每次都會加不同的食材進去,
譬如說弄成全麥的、胚芽的、芝麻口味的,
也曾經加入泡過水的枸杞、葡萄乾、或蒸熟的芋頭。
要吃的時候還會切開夾一片cheese或者肉鬆,
再配上一杯沖泡的萬歲牌堅果飲,感覺就很營養了。

我一個禮拜作一次饅頭,真正花在麵團上的時間大約十分鐘,
其他就是放著發酵或是進電鍋蒸,對我而言不算是困擾。
而且揉麵團還挺簡單的,我揉到一定的程度後就交給baby玩一陣子,
她負責把切成三小份的麵團『整形』,自己可以玩得很高興。
像這種介在遊戲和家事之間的活動,可以多來一點....

當然,有時候我們也會不想吃這個,
可是要拉baby出門很難,她常會告訴我:「你自己出去吃早餐,我不要。」
所以我還是得想一些不同類型的餐點作變化。
有一道還挺簡單的,就是用玉米片加鮮奶!
光這兩樣,連我都不想吃的...
所以,還要放一點葡萄乾、芝麻粉、還要把香蕉切片鋪在最上面,
(聽說加入水果乾也很好吃)
冰冰甜甜的,而且比我想像的還要有飽足感,baby好愛!

這樣的早餐花不了三十塊,也覺得早上比較從容些,
偶爾,可以心安理得的去早餐店叫些蛋餅奶茶,
最重要的,很省錢。


※在家開伙與採買

先說!我會煮的菜,真的不多......

我現在都是兩個禮拜才去市場採買一次,
因為會煮的東西不多,所以怎麼買都是那幾項東西。
冰箱裡常備的有:

1.豬肉(要分成排骨、絞肉、肉絲三種)

2.雞肉(一次買一隻大腿排,請老闆切塊分三袋,除了省錢,也要控制不吃太多肉)

3.可以拿來熬湯的菜(ex.蘿蔔、大頭菜、白花菜.....)

4.蛋

5.水餃(不喜歡市售的,我喜歡找市場裡手工現包的)

6.一年會請同事幫我買一包乾的巴西蘑菇

7.葉菜類

因為只有我和baby要吃,我不太可能去煮什麼大菜,
常常都是熬一鍋湯、一份燙青菜、一份肉類。
煮一次,根本都吃不完,所以剩菜剩飯再加一顆荷包蛋,還可以給Robin帶便當,
所以我現在學乖了,其他東西可以不考究,
但是那鍋湯一定是精心熬燉,因為-------要用好多天呢!

湯剛剛燉好時,我跟baby再怎麼會喝,頂多也只能喝掉1/3,
可是湯裡無論是排骨還是雞腿香菇蘿蔔,都是最少熬煮要兩個小時的好料,
雖然不想跟它對望兩三天,但也絕計不可能倒掉。
像這樣的精華湯品,當然要拿來熬粥啦!
放進電鍋,再加入一杯浸泡過的糙米,
煮出來的粥,我和baby最少還要吃兩餐,(幸好,我和baby都愛軟爛的東西。)
配肉鬆,加海苔醬,煮水餃--只取裡面的肉丸子,或再煎個cheese蛋,
算一算,我只要忙一天,就可以輕鬆好幾天,
這是不諳家事的我可以撐到現在的主要原因。


↑在「樹太老」磨著芝麻粉。

※外食

如果早餐已經在家弄了,晚餐又有粥可以吃,
我和baby的午餐,一定去找些有趣的簡餐店享受一下。

我幾乎午餐都是買外食的,
市區裡有許多不錯的餐飲店,中午都會針對上班族做特色便當,
價格都在50~80之間,比自助餐好吃太多了!

如果去麵店,我就會多花一些錢點牛肉湯。
小孩吃牛肉很好,可是Robin不吃牛,我也就都沒煮,
但又會擔心baby鐵質不夠,所以買牛肉湯,吃不完也要打包回家。
回到家......其實我也只是再加工熬粥呀..........
(我已經說了,我會煮的菜不多嘛!)
打顆蛋花,就很營養囉!

可是老是吃便當也很沒有質感,我平時就會上網查美食部落格,
搜尋有沒有不錯的簡餐店。
(台中地區可參考北海道牛奶麥片:http://blog.pixnet.net/malukooo)
我的要求很低,就是副餐飲料要好喝,
(要不然我多花一倍的錢來做什麼?)
像我最近發現日式定食聯鎖店----『樹太老』就很有趣,
我點的芝麻醬豬排會先送上一個小缽,芝麻得自己搗完才能加豬排醬,
baby從點完餐就可以領到一枝木棍,一直到豬排送上來才算玩完,
餐後又有飲料和甜點(甜點是冰淇淋和日式麻薯二選一),
完全都是小孩的最愛!
小孩們不吵不鬧,我也樂得和其他媽媽專心聊天。
像這類型的聚會大概一週兩三次,
只要餐廳選的好,聚會都會很開心,快樂也可以延續好幾天,
再叫我回到廚房煮菜也甘願了!


到了週末,Robin就在家了,
總覺得老公在身邊,天塌下來也不怕。
想吃什麼都大聲說,反正......Robin會付錢..............
平時捨不得買的蛋糕,也可以盡量點喔....反正,還可以當下禮拜的點心.......
老公真好................

如果回水里或斗南,那就更好了!
我媽常有新奇古怪的禮盒,婆婆冬天會自己種菜,
我們都是一包回去,拎好幾包回台中,
青菜水果豬肉塞滿冰箱,我還要列出清單才不會把東西放到過期....
啊.....媽媽婆婆真好....................

『200元過一天』的省錢大作戰就是這樣,
說成功了...好像有點作弊,
說我沒有成功........可是吃食的部分真的很省。
重要的是,我列出一個金額來作規範,而且很努力地達到目標,
跟以前漫無節制的花錢吃東西比起來,已經省下不少錢。
而且,這樣訓練自己運用食材、磨練廚技,
以後baby回憶起『媽媽的味道』時,才不會皺眉頭.....

反正,在我的部落格裡我說了算!
我、有、成、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