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整六天沒有上部落格,累積了將近十個故事想說,
首先,先說個最近讓我最開心的事,我的新鍋子。
 
我生平第一次自己作主買的鍋子,是在『掌廚』專櫃買的日本理研平底鍋,
但因為它是鐵氟龍塗層,當時我和Robin不諳廚藝,三兩下就把它刮花了,
擔心料理食物會致癌,於是買了民視支藝樺推薦的米雅可陶瓷鍋,
這一用就是四年多,除了健康安全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好處,
每次移動鍋子就像在練舉重,又會沾黏,
我每次上網,就會很想看看人家都用哪些鍋子,
即便沒有要馬上換鍋,總是彙集大家意見供作參考。
 
對廚事比較熟稔之後,我心目中的好鍋子條件逐漸清楚。
首先,我不煮大火快炒的菜色,中式傳統炒鍋大可免了;
其次,Robin唯一的要求就是湯,應該以可以煮出一鍋好湯為基準;
再來,廚房太小,最好可以有個又可煎燒又可以燉煮的鍋,一鍋到底;
最後,如果可以進烤箱,那就更完美了!
 
條件清楚之後,我鎖定的目標也就很清楚了,
最適合我的,就是一體成型的鑄鐵鍋,
我考慮兩個廠牌:Le Creuset、和日本柳宗理南部鐵器。
 
常看美食節目就會知道,許多名廚都低調地使用這幾牌的鍋子,
有人是用黑黑的、不起眼的鑄鐵鍋,
而蔡季芳老師的食譜書中,也都可以瞥見LC鍋的蹤影。
鑄鐵鍋很重,不過我的米雅可也不輕,紫萍的樂鍋也是會讓人練臂力,
重量已經不是問題了,它延伸出來的好處可以蓋掉它的缺點,
 
在San Jose時,就看過LC鍋,
在outlet裡面,它的價錢還算可以接受,只是當時不知道它的好,
但是一到台灣,它的價格幾乎是美國的兩倍,
而且只有台北的city super有專櫃,沒有打折的時候真的買不下手。
想買的時候,其實已經是去年十月的事,Robin剛從美西開會回來,
因為錯過了可以幫我帶鍋子的機會,讓我更是不想讓人家『貴去了』,
思前想後,覺得應該再忍一年,
等Robin今年若有機會再去San Jose開會,再叫他扛回來。
 
 
 
不過,上個月我就不看好Robin有機會去美國幫我帶鍋子了,
網路上買,或是找專人代購都有風險,
遇到瑕疵更別說退換貨了,我開始考慮去專櫃買。
這時正巧看到mama de maison(正式授權店面)推出卡布奇諾限定色,
特價再送一只紅色湯盅磁鍋(市價980元),
覺得價錢還挺划算的,重點是比較有保障,
上市那天立刻訂貨,這星期三順利拿到了。
 


 
因為剛入門,我的考量還是要實惠好用,
這款直徑24cm,廣口淺鍋身,是為了煮義式燉飯而設計,
可以煎、可以燉、還可以進烤箱烤出『免揉麵包』。
不過LC鍋的烹調細節和台灣傳統方式有點不同,
不能刮、不能在爐上移動、有特製鍋鏟......
這一年來我做足了功課,確定我可以好好使用它,
之後的保養問題也都熟到可以背下流程,
甚至下載了許多用LC鍋料理的食譜,再預訂松露玫瑰的新書要做西餐,
就等矽膠隔熱墊到手,就可以舉行開鍋大典了。
 
觀望了一年的幾只鍋子,價格都很硬,
結果當我訂了LC之後,看到網友發佈的消息:
「PChome購物滿六千送原價六千元的柳宗理煎盤!!!」
 
好運平時都不會來,要來的時候就一次給你好幾個.....
 
本來我們家要趁台中市全運會的那一週去日本旅行,
旅館都要下訂了,新聞卻頻報新流感疫情拉警報,
嚇得我們趕緊喊卡。
這次要去日本,我查了很多資料,要帶好多很特別的紀念品,
偷偷告訴過對日本很熟的曉棻,她笑得人仰馬翻.......。
我列出的list第一項,就是柳宗理的鍋子,
只是還沒確定要買平底鍋還是橫紋煎鍋,
(其他的喔.....我是要買三溫糖、上新粉、果醬啦........)
研究一下PChome的商品,如果我買它的雙耳淺鍋,就會送我橫紋煎鍋,
幾乎是對折,算起來都要比去日本買便宜了!
我趕緊下訂,因為是送完為止的,
很擔心網路貴婦團和專業賣家會立刻讓它斷貨,
還特地mail問我的訂單到底有沒有成功送贈品,要不然我要退訂.....
還好還好,我訂的不算晚,有拿到橫紋煎鍋,
昨天夜裡睡覺都會偷笑....真是太划算了!
 

柳宗理橫紋煎鍋,鑄鐵鍋蓋,附叉子。
如果是不鏽鋼鍋蓋,直感就差很多,我也不會買了。

 
叉子就定位是這樣子,兩個鍋子的外觀幾乎相同,只是鍋底不同。
我已經想好淺鍋養好之後,就要弄個壽喜鍋來吃,
橫紋鍋就先煎個迷迭香雞排給Robin,再去costco買個牛排來烙紋路,
煎出的油脂拿來烤點蔬菜,再用LC鍋燉個濃湯.....
這幾個鍋子真的很漂亮,難怪許多人以收藏為樂!
 (ㄟ!抓到我的語病了嗎?.....)
 
最近的週末太忙,等中秋節過去,我要挑個鍋子來做油封鴨腿,
還要試試看用LC來烤麵包和蛋糕。
雖然忙,但我是這麼的熱愛廚藝,(真敢說~)
這些鍋子,真是太適合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