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993.JPG

 

檢視著九月的餐桌相片,

回想著一個月前的自己,都在忙些什麼。

 

是了,當時開學不久,

每年的行程一定都是這樣,整個九月份焦頭爛額,

課程是進行的,但是有無數的報表要填寫,

還有路隊訓練、地震防災演練.......,

我總是奇怪,這些行政單位怎麼不知道剛開學是以安定秩序為首要,

一大堆的事情弄得師生每天慌慌張張的,

大約要一個月才會慢慢平息。

 

對呀,我的九月,

一個週末去露營,一個週末是中秋連假,

其餘時間就是好好的待在都市中,自在閒遊。

我喜歡早上和一家人散步去咖啡店吃早午餐,

喜歡無事的傍晚去中興大學玩耍(然後再去學生餐廳吃簡餐~),

感受氣溫的變化,欣喜於不再燥熱,更願意帶孩子出門走走。

 

DSC_9752.JPG

 

去超市帶了一包飛牛牧場的鮮乳饅頭,

一包十顆,小小的,正好方便我早餐做變化。

 

剛開學那幾天,孩子們連起床都很難,

沒能跟我一起欣賞向陽的窗台盆栽度過夏日,回復茂盛的景象,

她們總是睡眼惺忪,只有在探頭觀望早餐時會眼睛一亮,

許久不見的清粥小菜有博得歡心,

讓她們快快梳洗,趕緊就定位吃掉自己的那份早餐。

 

DSC_9746.JPG

 

除了白粥滾燙,其餘都是涼涼的。

 

我們有預先做好的胡蘿蔔玉子燒,

一點肉鬆和冰冰的梅子茶,

而曉棻餽贈了一大包百香果和果凍,

那一點點甜,就會是孩子飯後期待的飽足。

 

發現孩子對鹹食的喜愛漸增,所以也開始調整早餐的形式,

以前都是以麵包為主,現在則多出一些中式餐點,

尤其一包義美蛋餅皮常是我的好幫手,

沒有想法的時候,就煎個玉米蛋餅淋醬油膏,

卻又比早餐店多了一份錢都買不到的自在。

 

DSC_9853.JPG

 

唯一討厭的,就是義美的蛋餅皮通常是五張一包,

但是家裡一次煎三個蛋餅,

另外兩張蛋餅皮上不上、下不下的,常要在冷凍庫裡等待好久才見天日。

商人可知道小煮婦的抱怨??

 

DSC_9777.JPG

DSC_9779.JPG

 

另外一天,有著市場販賣的粿仔條,

於是早上調好了冬瓜茶,做成涼爽為冰的甜湯,

小饅頭擔當主食,也是快樂的一餐。

 

DSC_9762.JPG

 

我們常去的7-11開始販售甜甜圈,

真的想不到早餐要吃什麼,晚上跑步時就繞去帶幾顆。

甜甜圈的生意不算好,

我晚上九點後過去,還有好多口味可以選擇,

我隨意挑了孩子可能會喜愛的,才能安心走回家。

 

不過那幾天,早餐吃什麼其實不重要,

我剛買了幾個日本製的動物玻璃杯,

孩子們每天早上起床,只在意自己有沒有拿到喜歡的圖案。

 

圖案有貓頭鷹、小刺蝟、和小狐狸,

孩子每天想要的都在變,

我永遠搞不懂今天又是為了哪個熱門的杯子而吵架。

不過這杯子也很精緻,前前後後都有富童趣的圖案圍繞,

當初買下,不也就是為了它們如此可愛?

 

DSC_9763.JPG

 

DSC_9765.JPG

DSC_9766.JPG

DSC_9768.JPG

DSC_9770.JPG

 

杯子戰爭每天不停息,

媽媽的早餐也是用同樣的熱情努力變化。

 

翻出鬆餅機,我想要製作笑臉甜甜圈來融化小孩,

前一晚打開一看,才發現半年前不知哪一次的製作,

竟被打掃阿姨沒有整理就直接收進櫃子裡。

當天夜裡是一場浩劫,我起碼又在廚房多站了半小時才能清洗完成,

心中的懊惱無處可發,也怪自己沒有疑惑鬆餅機為何當天就能收起,

一股鬱悶,化做第二天早起的動力,

早早起床,來把鬆餅完成,又在冷卻後就把模型泡水洗好,

才不辜負這次學到的教訓。

 

DSC_9886.JPG

DSC_9889.JPG

 

過幾天,卡通玻璃杯退燒了,孩子們換搶什麼?

換成搶一只勾勒著貓咪圖案的磁盤。

 

是童年時期卡通看不夠多,以致於現在還在著迷這些圖案?

亦或是三姐弟天生比較幼稚,每天吵架樂此不疲?....

我們的早餐開始換成蛋土司、或是鮪魚蛋土司,卻都無法讓三姐弟專心,

就連一旁的蜂蜜檸檬水或是日本大蜜桃都失去吸引力,

這群卡通貓咪威力太大,我當初應該一口氣買三個的。

 

DSC_9756.JPG

DSC_9723.JPG

 

有一天問小魚,吃法國吐司可好?

是那個熱呼呼的,香香甜甜的,起鍋後還會灑白色糖粉的煎蛋土司,

然後,旁邊配上清爽生菜和一些番茄,好不好?

 

我喜歡法國土司,雖然製作起來比較費時,

煎完常會壓縮到我自己梳妝打扮的時間,

可是小魚卻覺得這非常好,每週都可以來一次(媽媽已撲倒...),

偶爾,我願意邋遢一點上班,給你們吃喜歡的。

 

DSC_9950.JPG

DSC_9951.JPG

 

看著相片,都還可以回味當時甜膩的香氣,

本來想要在淋上蜂蜜,但以擋不住貪食的小孩。

算了,你們開心就好。

 

DSC_9953.JPG

 

看著IG上,各家網路媽媽製作的早餐都好吸引人,

正好芭蕾老師送我各種口味的韓國拌飯海苔,

忍不住手癢,也想模仿IG上的美照。

 

DSC_9987.JPG

 

其實也不過就是捏飯糰、切芭樂、把豆腐淋上醬油膏而已,

可是難得一見的日式風格一上場,小孩就臣服了,

安靜無聲地掃掉桌上餐食,端起茶杯喝口熱茶,

再悠悠地哈出一口氣..................................

這樣的早餐,似乎可以常出現。

 

DSC_9986.JPG

 

知道我愛買成性嗎?

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看到小器這款小燕子的浮雕磁盤,我忍不住下手買了,

乳白的色澤,精緻的四隻小燕,

盤子不大,所以也不貴,

一眼就覺得那是我命定的盤,立刻買下。

 

DSC_9992.JPG

 

盤子略小,是桌上的分食盤,

剛好,冷凍庫裡常有零散的麵包,

累積起來,也是可以製作麵包布丁的份量。

前一晚先調好蛋奶液,葡萄洗好,連麵包都切成方塊狀,

第二天其實只要預熱烤箱,進爐之後就可以繼續忙我自己的事。

出爐後,灑上細雪般的糖粉,

熱呼呼的上桌,適合現在微涼的早晨。

 

DSC_9996.JPG

DSC_9998.JPG

 

後來幾天,都是由QQ點餐。

 

沈寶貝上國中之後,輪到Q決定著我超市採買的品項,

很多時候她會列出願望清單,告訴我她喜歡的口味,

我也藉機更認識了這個古靈精怪的女孩,

像是她比我想像的更喜歡熱湯,早餐天天要有蛋,

生菜甚至青菜她完全不愛,是標準的肉食主義..........

 

她喜歡的早餐也很簡單,

第一名就是烏龍湯麵,什麼口味都好,

第二則是鹹口味的吐司,鮪魚蛋、火腿蛋、玉米蛋都可以。

既然小孩如此容易滿足,那媽媽當然樂意至極,

那幾天分別推出鮪魚蛋土司和火腿蛋土司,配上幾款水果,

Q就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小孩~~

 

DSC_9957.JPG

DSC_9960.JPG

DSC_9968.JPG

DSC_9969.JPG

 

若再更忙,一份好土司是可以幫我大忙。

小孩大概也知道媽媽有時很累,並不會要求我天天豐盛,

有時簡單烤了布里歐修,配上幾款小果醬,她們也願意配合。

我盡力於飲食上滿足孩子生理和心理的需求,

她們也以一顆體諒的心對待我,

這就是家的意義,我們彼此擁抱的原因。

 

DSC_9974.JPG

DSC_9975.JPG

DSC_9979.JPG

 

感覺上這個月早餐比較少,買物比較多,

沒關係,希望晚餐彌補回來。

 

這個月的開始,已經預知會很忙,

所以先滷了一鍋爌肉等著。

果然,忙了一天回到家,已經沒有心思做菜,

燙好地瓜葉,加熱一下爌肉,

趕緊上桌,否則剛開學的小孩就要哀哀叫了。

 

DSC_9783.JPG

 

若是來得及提醒Robin,那他清晨會去幫我買肉,

先用孜然粉醃好,回家啟動烤箱,就有香酥的孜然五花肉可以吃。

 

DSC_9731.JPG

DSC_9733.JPG

 

冰箱裡面,牛小排是一定要準備好幾包的,

一來家人喜愛,二來容易料理,解凍到起鍋大約半小時,

剩下的時間,夠我好好熬個烏骨雞湯,再準備青菜.

 

光是牛小排口味有些單調,這個月購買了超市的黃金泡菜,

搭配牛小排變化著吃,我們家的小老饕沈寶貝很是喜愛.

而後,媽媽開始瘋狂收集泡菜,

宗家府泡菜,黃金泡菜,紫萍推薦的小店.....

有了泡菜,就等於多了一道菜,我怎麼這麼晚才知道它的好?

 

DSC_9759.JPG

DSC_9760.JPG

DSC_9761.JPG

 

冰箱沒有菜了,臨時趕去超市買,只能選最快速的食材,

這時候,酒蒸海鮮就是我的好選擇.

我這天其實只有鯛魚和透抽洋蔥,連蛤蜊都沒有,

可是有了清酒加持,快速蒸一蒸,就可以上桌.

 

DSC_9720.JPG

DSC_9721.JPG

 

保險業務員送來一份不知名的海魚,

因為不熟悉,最保險的作法就是加樹子去蒸.

這天晚上,除了朋友的好意之外,

我還有澎湖的牡蠣醬,以及菜脯玉米雞湯,

拼拼湊湊毫無主題,營養卻是一百分.

 

DSC_9704.JPG

DSC_9708.JPG

DSC_9709.JPG

 

這天晚餐大概是有點兒懶.....

我炒了一鍋咖哩肉燥,比起咖哩塊,最近覺得咖哩粉更好用,

快炒或是做成湯品都好,很快就變成下飯菜.

另外有一鍋大黃瓜,仿照學校營養午餐的做法,

把胡蘿蔔和金針菇都一起用大火燴煮,清甜又比熬湯快速,

這才知道為什麼常出現在營養午餐裡.

 

DSC_9946.JPG

DSC_9948.JPG

 

QQ常吵著要吃烏龍麵,

那有什麼問題,我去趟超市就可以做給妳.

 

幾尾蝦子,一些日式丸子,還有很多蔬菜熬煮的高湯,

起鍋前加顆蛋,就是女孩最愛的湯麵.

比較特別的是新買的辣椒絲,小小一點點,根本不辣,

擺在上面卻是增添了一些美麗.

 

DSC_9963.JPG

DSC_9964.JPG

DSC_9967.JPG

 

不停出場的牛小排,是有多愛它?

 

這個月去做健康檢查,

生平第一次,躺在那裡檢查了腸胃和所有不曾檢查的器官,

結果報告算不錯,可是困擾我很久的貧血也完全沒有改善,

上網查了一查,似乎是該多吃些改善貧血的食物,

牛肉和鵝肉醫界都給予很高的肯定,我立刻加碼採購,

另外還又趁週年慶買了正官莊的黑棗蔘精,

希望明年健康檢查時會好些.

 

DSC_9980.JPG

DSC_9985.JPG

 

最後一道菜,是聚餐時吃了紫萍的仿Fridays美式豬肋排,

大家立刻也購入好市多的豬肋排,按照紫萍的方式又醃又烤.

 

DSC_0002.JPG

DSC_0004.JPG

 

DSC_0008.JPG

 

前前後後花了三個小時,終於搞定三份肋排,

不枉我們從四點半等到七點多,

晚餐時滿滿不限份量的豬肉,吃得我們大呼過癮.

 

DSC_0020.JPG

 

好市多的份量真大,還可以留著週末再吃一次,

這次加碼泡菜炒蛋,讓難得在家吃飯的Robin也可以分享我們的快樂.

 

接下來介紹我們星期三的車上便當.

 

富鼎旺豬腳便當,搭配吻仔魚煎蛋和燙青菜.

DSC_9955.JPG

 

紅燒牛肉便當,搭配燙花椰,還有火龍果.

DSC_9870.JPG

 

照燒豬肉便當,搭配日式梅子和韭菜花炒蛋.

DSC_9774.JPG

 

最後,就介紹兩款這個月喝的午茶.

 

DSC_0019.JPG

DSC_9735.JPG

 

一些喜歡的小東西,增添我煮菜的樂趣,

我的九月被很多新買物包圍,無比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