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04  

 

早就想要養天然酵母了,可是越研究越擔心,

擔心自己無法勝任,也擔心後續的餵養會很麻煩,

沒想到,紫萍已經默默地養出一瓶,而且烘好了麵包在嘗鮮,

我幸運地分到一瓶,摩拳擦掌,加入天然酵母麵包的行列..........

 

星期三,先打好麵糰,放冰箱低溫發酵。

 

我使用的是Carol老師的配方,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麵團非常乾,

所以我又繼續加了約有100mL的水,麵團才柔軟有彈性。

 

但是,當我星期四傍晚回家時,冰箱裡的麵團根本沒有長大,

移到室溫(我放在爐火邊),但是沒有動靜,

直到晚上八點,我等不下去了,

既然第一次發酵沒有成功,我直接桿捲造型,準備移到烤箱內用50度C的溫度幫助它二次發酵。

 

沒想到,還是沒有成效,

麵團仍是偏硬,但是蘋果、麵粉和蜂蜜的香氣慢慢釋出,

Robin回家後,我說我不等了,直接烘烤吧!

頂多,就是變成超級大的脆餅棒吧!

 

IMG_6998  

 

175度C,烤了五分鐘,麵團無動靜,

就連我割的裂痕都沒有一絲綻開的跡象。

灰心離去,開始幫小孩梳洗準備上床睡覺,

再出去廚房看時,好驚喜,麵團長大了!

 

但是,因為麵包一開始都沒長大,所以烘烤後表皮已經乾了,

內部暴衝(哈)後,外皮沒有足夠的韌性來延展,只好瘋狂地裂開,以應付內部的衝力.........

我從外面看著烤箱內部的變化,一邊和紫萍通電話,

這天然酵母麵包讓我這晚上的心情從谷底又向上攀升,

這般大落大起,是最近生活少見的情緒波動。

 

這麼難搞的天然酵母,我可得好好幫出爐的麵包拍些照。

雖然今晚沒有單眼相機,但是好好調角度,

手機也可以拍出美麗的裂紋。

 

IMG_7008

IMG_7006

IMG_7005

IMG_7002

IMG_6999

 

內部。

 

IMG_7010

IMG_7009  

Robin試吃,滿意極了,一直說我們不懂吃,麵包就該是這樣有彈性,

他不懂我辛辛苦苦弄天然酵母,就是要看到麵包寶寶內部有超大的孔洞,

這晚出爐的麵包雖然兼具香氣與彈性,但是沒有發到兩倍大,孔洞只有三兩個,

這樣的結果我不滿意,非得再試試不可!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