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我戶外教學,不是帶學生去戶外教學。
 
這次主要是要去綠色博覽會實地勘查園區的規劃和設計,
修這堂課的同學大約十人,
再加上兩位大陸西安大學的交換學生,也算是有規模的小旅行團。
當然,我家就佔了五個名額,
跟著去吃吃喝喝拍拍照,看看綠色博覽會是怎麼回事。
 
 
 
蘭花就佔了一個小屋,
跟陸生聊聊,他們居然對蘭花頗有興趣,
還曾經去四處問價格,想要帶回大陸去。
 
 
 
 
 
武荖坑是很著名的露營場地,入眼就是一片綠,難怪深受露客歡迎,
要不是離台中太遠了,不然還真想來這兒待幾天。
 
 
 
園區有人工的親水步道,
但是因為視覺考量,不可能讓它太過原始,
所以以石頭堆砌,讓人可以下去泡泡腳。
孔隙不夠多,因此可以吸引過來的生物種類有限,
是老師認為較可惜之處。
 
 
 
 

 
 這條溪是老師小時候玩水的地方,
一路上行,裡面更是清幽。
現在建了一個攔砂壩,雖然有做魚梯,但是每種魚的習性不同,
不可能適用於每種魚類,可提供魚溯溪產卵的機會便降低了,
攔沙壩將河水切割成兩部份,等於是劃分了魚的生長區域,
近親繁殖的結果,會造成生態的改變,
因此美國有一派學者主張拆除這類的壩堤,使河道暢通無阻。
 
見了攔沙壩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河道也會跟著改變,
河流在此處有曲折,又遇到攔沙壩會將砂石先行阻擋,
因此以最後一張圖片來看,左邊砂石淤積,
右邊的河道會被侵蝕而往後縮,造成露營區的土地後退,
所以只好用水泥保護河岸。
但是如此一來,很多生物無法跨過水泥地,亦會造成生態改變。
 

 
好可愛的小房子。
 
 
 
 
正在摸路邊南瓜的同學。
 
我的單眼相機充電器不見了,一路都只用iPhone拍,
算是輕裝。
我跟著老師同學走,Robin和孩子跟著忠弘紫萍走,
我就來來回回餵奶、探視小孩情況,
走完一圈,我的疲累程度應是眾人的兩三倍,聽課也是斷斷續續的。
老師很體諒,說我期中考就不用報告這次戶外教學了,
改以其他曾經旅遊過的地點來做報告即可,讓我頓時輕鬆下來,
有沒有拍好相片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不過,看到紫萍拍的小孩相片,我的心還是融化了....
     
 
 
 
Robin說他們有去看無獨有偶的兒童劇,
我不在,小孩還是有玩得很開心。
我聽了很難過,但倒也不是難過小孩沒有媽媽也很開心的事,
而是為了這次戶外教學,Robin五點多就起來忙,
他們幾個跟著我一路趕到宜蘭,舟車勞頓,
幸好有爸爸和好朋友們陪伴,也算是玩得愉快。
媽媽唸書,小孩也跟著勞累,
尤其沈小魚一路被抱著,都沒有下來舒展的機會,
一開始還很開心,到第二天就崩潰頻頻哭要找媽媽....
還好老師同學都不勉強我,
逮到空閑就去抱抱他,讓他撒個嬌,
再去拍拍兩個女孩,看看她們好不好....
唉....等我畢業,再好好犒賞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