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朝會升旗,排尾的孩子們突然竊竊私語,眼睛都往別的方向看,
那效應如漣漪,慢慢的往我方向擴散,讓我不得不過去關切一下,
一個本是安靜的男孩忍不住滿臉笑意,指著遠處對我說:
 
「老師妳看,紋白蝶!」
 
飼養紋白蝶的計畫始自上學期中旬,
我們配合教學卓越計畫,把以前的一些教案重新翻出來,
邊教學邊紀錄,彙整起來參加比賽。
替代役男從司令台前的水溝為我們挖來整整五大盆的腐質土,
我和隔壁班老師開始著手帶著孩子們種小白菜,
種菜的過程自然會吸引紋白蝶過來下蛋,
學生就近觀察幼蟲生長、結蛹、羽化的過程,每天紀錄製作一本成長小書。
 
只是沒有想到,這一批孩子,居然會被這課程影響這麼大。
 
乍聽到要種菜養蟲,不只是女生,就連男孩都面露為難,
主要原因是手會弄髒,也對於額外功課覺得反感。
也有學生家長在第一次整土的時候就打電話過來關切,
雖然沒有明說,
但是一直追問確定這樣的整土是不是正式課程?共要幾次?怎麼可以影響上課時間?
我心裡很明白他們是不忍心嬌滴滴養大的孩子去做這種粗活,
可是其實大部分的工作,替代役男都幫我們把土裝在花盆內送到教室前了,
學生只不過澆水、整地、用手指挖個洞把種子放進去再覆蓋土壤,
我實在不清楚這樣是哪裡虐待到他們的愛子愛女了。
我和隔壁班老師很堅持叫學生繼續做下去,
手髒了就去洗,覺得毛毛蟲很噁心也要努力克服去觀察(又沒叫你們去摸牠)!
爸爸媽媽已經保護夠多了,
如果連在學校都要放任公主王子病發作,錯過的將不只是一個課程,
而是跳脫原本生活、去探測自己潛能的機會。
 
 




 
 
大約種植兩週後,三樓教室走廊翩翩飛來一隻紋白蝶。
那是入秋後我們第一次見到紋白蝶翩然來訪,
不顧孩子們的驚呼和追逐,兀自飛到我們的迷你小菜園東點一下、西點一下,
留下三顆不小心就會被忽略的蟲卵,再優雅地離去。
 
 

 
過不久,我們的菜園就會越來越熱鬧了,
孩子們被引出了興趣,紛紛探尋著紋白蝶的資訊,
我翻出前一陣子在婆家附近拍攝的相片,
菜園裡紋白蝶飛舞的畫面,就在螢幕上呈現出來。
外頭那三顆黃色小卵,最終將會幻化成一隻隻飛舞的精靈,
從孩子眼中我知道他們終於將十字花科、卵、蟲、蝴蝶的關係連結起來,
躍躍欲試,對未來幾週的變化充滿期待!
 



(攝於斗南婆家隔壁的荒地)
 
 
因為要製作一連串的PPT和教案,
我婆婆很擔心這個看似都市化的媳婦找不到蝴蝶而開天窗,
綿綿細雨中領著我和Robin到她為在堤防邊的菜園去。
雖然很不懂我要拍那些她所謂的『菜蟲』要幹麻,
她還是很盡力地為我講解哪些是蟲卵、哪些是蟲大便,
(我真的知道啦.....)
怕我不夠用,貼心地用台語告訴我:
 
「以後我抓到都不要丟,如果有去台中再帶去給妳。」
 
然後就專心地去割些又大又美的花菜,要給baby和QQ煮湯去了。
 
 




 
 
 
紋白蝶的幼蟲喜歡十字花科植物,其中包括大頭菜、菜頭、花菜、高麗菜.....
都是冬季鄉間喜歡栽種的菜種,我婆婆這裡當然也是。
拍攝的同時,溪岸邊都是紋白蝶紛紛來產卵,
整座菜園像是現成的資料庫,從卵到蛹各個階段都有,
這樣一個下午,就讓我順利地完成需要的教學資料,
年底還不小心用這份教案拿到一張關於教學資源的獎狀,都要謝謝我婆婆。
 
而Robin也是盡全力幫忙,
他擔心學生只看到相片不夠有趣,硬是要我把蟲帶回台中,
找來鏟子和塑膠袋,在細雨中忙著把整顆花菜、高麗菜和蟲連根挖起,
要移植到學校讓班上的小朋友親眼看看菜蟲,
這樣的熱情,也是我要感謝的對象。
 



 
還好班上的孩子沒有辜負他們的期望。
 
一開始接觸蟲,很多人都嚷著好噁心,
有時候澆水時不小心碰到,還會歇斯底里尖叫著把蟲甩掉,
標準的蟲蟲恐懼症。
可是慢慢的,藉由每天觀察、親近,
有些膽子大的女孩開始會親手把摔到地上的菜蟲抓起來,輕輕放回小白菜葉上;
早上自習開始前,圍在花盆周圍看小蟲的學生也越來越多,
尤其是當值日生剛剛澆完水、小白菜在晨曦中清脆欲滴的時候,
就連紋白蝶幼蟲也跟著活躍,啃食速度加快,
探頭探腦尋找嫩葉的模樣,真的好可愛。
有一次還聽到女孩們尖聲大笑,跑進教室高嚷著說:
 
「老師!牠剛剛在我手上擠出綠色的大便耶!」
 
我偷偷覺得好笑。
一個月前,這個女孩才因為男生拿小菜蟲在她面前晃而嚇哭,
現在居然可以讓菜蟲和大便同時在她手上而感到有趣。
我想,與其每學期到演藝廳看生命教育影片,還不如讓學生親身接觸生命,
我們想教的,不外乎是珍惜生命、體會生命的價值,
大道理太沉重,學生寫出來的觀後心得也都很制式,沒有感動,
但是透過飼養、觀察、去和小小的生命建立情感,
不用悲情戲碼,她們一樣能學會尊重與愛惜。
 
後來,紋白蝶陸陸續續結蛹了。
學校提供生態時光機,讓我們利用縮時攝影的功能把這些紀錄下來,
孩子們整天留意著這些綠色蝶蛹,深怕錯過蝴蝶破蛹而出的畫面。
 

 





 
全盛時期,我們一天就在班上迎接六隻全然新生的紋白蝶,
看著牠們從破蛹時的虛弱,到後來靜靜晾著翅膀、等待時機飛起,
當每一隻蝴蝶離開教室,孩子們都忘情地追到窗戶邊喊著「再見、再見!」,
因為知道牠們有著堅韌的生命力,外頭也有豐富的食物資源可供覓食,
分離變成一種美麗,帶著孩子們的祝福,牠們飛向天際。
 
 
感動的還不只這樣。
 
課程結束,有些孩子繼續追問一些飼養蝴蝶的問題,
原本我不以為意,後來有家長說起,
她們的孩子假日時跑去向附近社區種菜的婆婆要菜蟲,自己再家裡也飼養起來,
有些則是模仿起Robin,回鄉下把阿嬤種的整顆花菜都搬回家,
就為了提供食物給不知哪兒抓來的菜蟲吃;
加拿大籍的學生不斷跟爸媽說想要飼養蝴蝶,
爸媽只好去國光花市比手畫腳地買了一棵小金桔,讓老闆附送鳳蝶幼蟲......;
而這一天,孩子們在升旗時間鼓譟了,
因為那一隻小小的、飛在遠處的紋白蝶喚起他們甜美的記憶,
讓他們冒著被罵的危險,也要過來告訴我:
 
「搞不好,那隻就是我們養過的紋白蝶...........」
 


 
現在自然科都不鼓勵孩子們養蠶寶寶了。
每次養完課程結束,孩子們對交配產下的蛾卵失去興致,往往就扔進垃圾桶,
有些則是因為桑樹在都市裡漸漸失去蹤影,因為飼養上的困難也往往無法繼續,
養蠶不再是生命教育,反到比較像是一場生命浩劫。
而紋白蝶在飼養上就輕鬆多了,
從種菜開始,不必為了摘桑葉而全家出動,
羽化過後,紋白蝶飛入校園中,食物無虞,展開下一個生命循環。
 
我們想做的,是給孩子一場關於生命的感動,
而不是帶頭輕忽生命的價值,給孩子最不好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