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做皂,好好記錄一下。
 
※工具:
1.不用的不鏽鋼鍋*1
2.溫度計(100度C)*2
3.打蛋器(不鏽鋼頭)*1-------------很累人...
4.奶泡攪拌器(不鏽鋼頭)*1---------------失敗!
5.cuisinart攪拌器*1
(它的好用,可連結至舊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upon33/3/1281703104/20060812072628)
6.不鏽鋼碗*1
7.玻璃攪拌棒*1
8.洗淨的牛奶紙盒*1
 
※材料:
1.橄欖油-------260g
2.椰子油-------45g
3.棕櫚油-------45g
4.四方鮮乳(製作成冰塊)----105g
5.開水---------10g
6.蜂蜜---------10g
7.氫氧化鈉---50g
 
一切按照書上的做法乖乖攪拌,
先把鮮奶冰塊放進不鏽鋼深鍋,用玻棒慢慢地把氫氧化鈉加入攪拌,
必須攪拌到氫氧化鈉完全溶化,不可以有顆粒,
然後把量好的油脂倒進去,用打蛋器開始"拉",
稍微攪拌均勻之後,我拿出我新買的電動奶泡攪拌棒,想把一切交給機器處理。
 
說到這支攪拌棒,我就有氣........................
 
這禮拜,當一切都仍只是紙上談兵的階段,
我看到冷製手工皂必須要不間斷地攪拌30~40分鐘,
心裡想我大概做一次皂手就廢掉了,趕緊上網尋找有沒有用機器替代的方法。
方法當然有,只要防護措施做好,不要讓鹼液亂噴,應該沒問題。
因為做皂會用到氫氧化鈉,那是強鹼,所有工具不能和日常食器混用,
可是我家裡的電動攪拌器,一台是拿來做蛋糕的,
另外一台是美國帶回來的,我跟它有深厚的感情在,不能輕易貢獻出來,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台小巧的電動奶泡器,才80元,好像堪用,
約了賣家面交,我歡天喜地,做皂時拿出來用,
可是.......................................................................
 
材料中有一大堆油脂,它們都很濃稠,
小巧的電動奶泡器根本攪拌不動,
勉強"拉"的結果,活動頭一直掉入皂液中,
我在星期天的午後,孤伶伶坐在陽台,忍受冷氣主機的噪音和熱氣,
每三秒鐘就得用玻棒把奶泡攪拌器的頭從皂液中『打撈』上來............
 
生氣摔掉,反正只有80元,就當上了一課!
拿出我的打蛋器,傳統手動的那一種,
反正我的教科書上建議大家使用這一種,我努力的拉呀拉,拉了整整半小時,
皂液根本沒有像書上所說,變成美乃滋的稠度。
做皂時要帶著護目鏡和口罩,別忘了,我仍是處於午後的陽台,
汗水從額際一直滴到我眉毛,再被我粗魯的抹掉,
攪拌棒從右手換到左手,再換到右手,直到兩隻都變成媽媽手,
我憤怒地把所有傢俬捧回廚房,拿出我的cuisinart插上電,
X的..........早知道就直接用這一支了,浪費我時間....................
 
因為時間耗太久了,我肩膀又累又痠,
Robin帶回來的便當很香很誘人,我決定草草結束,快去陪baby吃午餐去。
其實這時候的皂液雖然濃稠,但是還沒有到可以寫8的程度,
我加入蜂蜜水,再稍微打一下,就倒入牛奶盒中,
上面用保鮮膜封起來,放到廚房角落,等從高美濕地回來再看看。
 
六個小時後.....
 
皂已經硬了,但是表面浮出油脂,
我想,是因為我沒有打到trace所造成的。(以後還是不能偷懶呀~~~~~)
查查網路,這樣應該仍是可以使用,我還是要耐心等待48小時脫模,
所以,按照程序,我星期三早上再脫模,星期四或星期五切開來看看,
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我家皂寶寶的情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