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從進入夏天開始,我們就開始進行如廁練習。

那時大約是五月中旬,天氣已經會悶熱了,
我先是上網買了一打厚棉的學習褲,打算在家的時間就給baby穿這個,
又去買了combi的小馬桶放遊戲房,沒事就抱她上去當椅子玩。
不過我一開始根本沒有任何技巧,
也不知道原來要一兩個小時就帶進廁所『噓----』,
只是很純粹地在家就脫掉尿布,
一旦她尿尿下去了,就乖乖地洗洗擦擦埋頭苦幹,
與其說是在教她學會做馬桶,還不如說是讓屁股放放風、預防尿布疹....

後來,回水里的某一天,跟我媽聊到baby怎麼一天到晩尿褲子的問題,
我媽輕描淡寫地說:

「半小時一小時就要帶進廁所噓一次呀!人家貝貝她們就是這樣....」

我愣了一下,還不敢露出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方法,
裝做『本來就是這樣』理所當然的表情,繼續接下去話題,
回到樓上,趕快帶baby進廁所去噓噓.....
baby長這麼大,第一次貨真價實坐在馬桶上,差點沒被我嚇死,
哭呀扭呀要下來,那幾天,看到馬桶就跟看到鬼一樣!

回台中之後,我把combi的小馬桶練習座拆下架在馬桶上,
這個臀圍比較適合baby,還有扶把讓baby抓住,
終於,baby偶爾願意上去坐坐了....
(可是,還是很堅持不肯在上面尿尿。)


↑尿尿小童時期。

一直到七月多了,baby持續著不停在家裡地板尿尿的習慣,
一點兒都沒有要改善的意思。
因為尿布越來越貴,我慢慢地連出門都不讓她穿尿布了,
包包裡總是要放著內褲、外褲和塑膠袋,
不管是在哪裡尿下去了,
我和Robin神速地幫baby脫掉、用髒褲子擦地板、塞塑膠袋、裝沒事走開,
動作一氣呵成,沒有遲疑。
我開始質疑,是不是哪個環節出錯了,
怎麼baby都學不會在尿尿之前告訴我呢?
是她太小,膀胱不夠有力嗎?
還是她根本覺得尿在褲子裡也無所謂,反正都挺舒服的.....?

有一天,我在Yahoo拍賣上亂逛,
發現一款學習褲,內層還有防水塑膠布,
內文寫著:

這層膠布的用意在於讓尿尿留在底褲,寶寶覺得不舒服,會主動告訴父母...

哇~~~~這就是我需要的!
上網又訂了一打試試看,
果然,這款尿布不怎麼討baby歡心,
她一尿在褲子裡,就開始全身扭呀扭呀,表情很怪....

「媽媽.....我尿尿了............」baby要哭不哭的。

原來,真的就是要你『不舒服』呀...............
日子過得太好,人就不會長進,
我當下決定,不只學習褲就換成有膠布的,
就連尿布也不要用幫寶適了!
吸收力太好,baby愛死穿尿布了,
我去丁丁買不同廠牌、便宜、普通的尿布回家,
從此我們用這種就好,用什麼特級棉柔嘛...&#@%.........

就這樣,八月底的颱風夜裡,
在我長達100天不斷溫柔勸說:「尿尿前要告訴媽媽唷~~」之後,
魔咒終於生效了!
外面的風呼呼地吹著,baby很突然地說她要去上廁所,
我摸摸她的褲子------沒有濕呀!
問了她半天,才搞清楚她還沒尿下去,她想要在馬桶上尿尿,
趕緊抱她坐在專屬的小座椅,沒一會兒,就聽到滴滴答答的聲音....

「baby妳好棒喔~~~~~~~~~~」

我由衷地、沒有絲毫矯情地為她拍手鼓掌,
baby坐在馬桶上羞澀一笑,
就這樣,學會了。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當然沒有呀....不然我也不會到十一月了才寫這篇........

我們家過了一段快樂平和的日子,
除了午睡和晚上,baby其他時間都不必穿尿布,
我也不需要每天忙著洗學習褲,
只是家裡衛生紙用量大增,baby愛死了坐馬桶,就算沒有尿尿也要我擦屁股...
可是十月中旬,我們要到北海道去,
左思右想,我實在很擔心那裡天氣冷,baby隨時會想上廁所,
而且也不知道公廁多不多、乾不乾淨....
總不能讓她憋尿吧!?
所以在日本那五天,我們都鼓勵baby尿在尿布裡,
baby從一開始的抗拒到後來的無所謂,
大概第四天在旅館的夜裡,我發覺完蛋了....她不肯在馬桶上尿尿了...

我花了三個月教會她的東西,她在三天內全部忘光光了...........

回到台灣,又是惡夢一場。
這一次,她更堅持要穿尿布,
辛苦的是,我的肚子跟八月比起來已經大得太多,
很難再追在後頭擦地板、抓她換褲子,
每一次她尿下去,我得花數倍的時間來來回回跪在地上擦洗,
加上肚子很大,彎腰時卡著一顆大球在肚子上,
才擦完地板我都覺得自己要宮縮了,
而她大小姐還笑著要我去『抓』她換褲子....

(對,就是嘻嘻笑著:「媽媽!抓我啊~~抓我啊~~~~~~~~~~~」)

我脾氣越來越差,到後來她一尿下去我就想打人了,
結果她變本加厲,每次我哄她去馬桶上尿尿,
她就大哭耍賴『我不要!我不想!』,
當我開始也認為時間沒到,她可能還沒有尿意時,
走出廁所,她就雙腳打開,尿在房間地板(毯)................


上禮拜開始,我絕望了,
很灰心地跟Robin說,照這樣下去,我得準備一筆錢買廿件冬天長褲讓baby換洗。
一天夜裡我去丁丁藥局補貨,湊巧讓我看到傳統的布尿布,
我心想:

「好像不錯呀....紙尿布這麼貴,換成布尿布省錢又環保,
而且就墊在我原有的學習褲上就好,
就算還是會滲到外褲上,起碼不會流到地板上,我還是比較省事呀.....」

在丁丁研究了半天,我買了一打傳統紗布和三片改良式的吸水底層。
接下來的那幾天不停做實驗,
我發現,紗布摺起來好大一包,墊在baby屁股下好誇張,
吸水力普普通通,外褲會濕掉,不過不會滴到地板上。
改良式的吸水墊一片價格大約150 NT,
但是吸水力真的好棒喔~~~~~
比較薄,但是頂多讓學習褲有點濕濕的,外褲根本看不出來,
有幾次我們在外面活動,發覺baby好像莫名地心情不好,玩不太起來,
回到家脫褲子才知道原來是尿褲子,
可見這種吸水墊簡直可以媲美紙尿布了!
我對新款的布尿布佩服地五體投地,逢人就推廣要多用布尿布,
甚至找好商家要幫未出世的小QQ訂購整套的布尿布,
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我晉級到連午覺都讓baby穿布尿布睡覺,
幾天下來,
可能是剛好有天使經過對她施了魔法,
還是她哪兩條神經終於接在一起,
很突然地,她有天睡醒,又回復了尿尿前會請我帶她去小馬桶的習慣,
不只如此,睡午覺也可以不穿尿布了,(不管是紙的或布的)
一整晚睡覺也不會再尿尿,可以等到起床後再叫我抱她去小馬桶,
(雖然我還是會幫她包紙尿布)
這次到底是怎麼學會的,我也搞不清楚,
總之,我希望這次可以真的跟尿布say bye-bye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