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的個子一直很小,身高生長曲線始終在10%徘徊,
這意味著十個人裡面,她是最矮的那一個。
我每次幫她量身高就會對她心戰喊話:
「雖然妳不用樣樣都得第一,可是也別拿最後一名吧!?」

我有一瓶鈣粉,記得當時花了我$1200大洋,
可是只要我加一匙在開水、鮮奶、或是粥裡,baby就會很搞怪地拒絕吃它。
好吧!就連我自己也不喜歡那個味道,將心比心也就很難再逼baby要吃,
長久以來鈣粉就高高放在櫃子上供著,
我每次不小心看到它一眼,就會捨不得我的$1200...

在San Jose時,因為吃不慣那裡的麵包蛋糕點心,
出國四個月,意外地學會自己做麵食,
三兩天就會烤些muffins給Robin帶去公司當點心
偶爾也會蒸小饅頭,逛街時就在裡面夾一片cheese讓baby抓在手上吃。
回台灣之後,心想也好久沒有做了,
雖然『光復饅頭』扎實好吃,可是我每次買一堆冰冷凍,
吃個幾次我又膩了,其餘的都靠Robin解決,
倒不如自己想吃時就做個一兩個,反正過程簡單,
吃到剛剛出爐的饅頭,那幸福感遠大於飽足感.......。
有了做饅頭的念頭,我就開始採買食材了。

這次要做饅頭,我的心很大,
想說芝麻含有很豐富的鈣質,就去菜市場裡買了一大包生芝麻,
自己以為回家細細清洗、文火炒過、再磨碎加進麵粉裡,
全家人吃的健康,還可以感受到媽媽偉大的愛...................。
結果,光是洗芝麻這件事就讓我臉黑了一半,
我根本不知道細細小小的芝麻要怎麼洗,一大半都從篩網的小孔裡流進水槽,
洗完的含水量又很高,放進鍋子裡炒時,根本就像是加了水煮熟而已,
完全沒有我想像中炒成香氣四溢的樣子...。
我再跑一趟家樂福,買了一包『郷味』黑芝麻粉,
一打開,芝麻香氣濃郁,就跟老家磨粉廠剛磨出來的芝麻粉一模一樣,
白費了我之前奔波於菜市場與廚房間,最後還是用錢解決算了!

做饅頭的材料如下:

*中筋麵粉一杯(用奶瓶做量杯,240mL叫做一杯)

*鮮奶1/4杯(60cc~80cc,也可以用開水,或是用奶粉沖泡成奶水)
我喜歡放多一點,讓麵糊比較濕潤,再花多一點時間揉成團

*黑芝麻粉兩匙,不放也可以

*酵母粉一小匙

原本食譜有加糖,可是黑芝麻已經很香甜了,我就沒再放。

這樣的份量可以做一般大小的饅頭兩個。把全部的材料放進料理盆裡,開始和。每次我一開始做都會懷疑自己水放太多了,但其實只要揉三五分鐘,就會達到麵光、手光、盆光的”三光”狀況,此時加一點點油在麵團上再和一下,就可以蓋上濕毛巾讓麵團醒40分鐘。

第一次醒麵之後,拿出桿麵棍,開始桿桿桿、捲捲捲,捲成一長條,分成適當大小,
用手揉成饅頭的樣子,蓋上濕布,再醒半小時左右。然後就可以放入電鍋蒸了。

我算過,真正花在做饅頭的時間不用十五分鐘,只是醒麵兩次,每次要等半個多小時,我做點事、陪baby玩一下,得一直注意著時間,這是比較麻煩的部分。其他的步驟三兩下就可以完成,等電鍋跳起,芝麻香瀰漫在廚房裡,我也跟著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