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人要隨性一點......
 
年底,我忙著清冰箱,
baby上學後,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我們都是買外面的甜麵包當做早餐,
烤箱只剩下加熱的功能,成為廚房內巨大的擺飾。
我清出一些麵粉和冷凍庫裡的三莓綜合包,
雖然已經是晚上了,但仍是決定用這些東西做一點不一樣的甜點,
看來,自家製的果醬,應該會得到兩個女兒的喜愛。
 
電鍋裡有一小陀白飯,扔也不是,不扔也不是,
索性把它加進麵糰裡面。
我沒有刻意去查食譜,誰知道作者做麵包時的溫度濕度跟我差別有多大!?
這段日子的經驗告訴我,手對麵糰的觸感,遠比食譜書上來的準確,
口頭指揮著baby練琴,我一邊揉麵、一邊緩緩加水,
加到適合的柔軟度,就交給電動攪拌器幫忙,
等到baby把家課都完成之後,麵糰也打好了,
把它扔進冰箱做低溫發酵,我算好時間,
要讓baby明天放學時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麵包。
 


 
 
 
※米飯麵包材料:
 
麵粉-----250g
橄欖油-----2 Tbsp
速發酵母粉-----1又1/2tsp
四方鮮奶-------約160g吧...........
白飯-------約60g
鹽-------少許
糖-------忘記加了........
 
 
那晚,趁小孩睡覺時我上網確定一下果醬的做法,
網路上有人說如果不想要加凝固劑如果膠、吉力丁...等等,
可以用加新鮮蘋果代替,
蘋果富含果膠,做出來的果醬比較接近市售產品。
不過我的冰箱裡沒有蘋果,也不太在意賣相美醜,
所以第二天當麵糰回溫時,我也忙著果醬的前置作業,
把它從冷凍庫置入小鍋子內,退冰後加入黃砂糖靜置出水,
有空了,就開小火熬煮。
我的莓果份量不多,裝在菲姐代言的個人湯鍋約2/3高,
開始熬煮後,高度漸漸下降,不到1/2高,
整屋子酸酸甜甜的味道,都是莓果馥郁的香氣,
QQ忘記玩耍,頻頻過來廚房問我:「這是甚麼東西?」
小小年紀,也知道媽媽正在煮好料的,
我拿湯匙舀一點要試甜度,她嘴巴張大大的,算準我也會分她一口,
如果我不給,巴著我的腳,又哭又鬧讓我做不了事。
姊姊上學去,沈小Q成了山大王,
又皮又壞,每次都讓我想把她打包扔出門.....
 


 
 
baby放學時,麵包正是適合的溫度,
表面有些酥脆,切開來完全沒有見到米飯的顆粒,就像是單純的白麵包,
我們抹上大量的莓果醬,
不是刻意要奢侈,而是因為糖放得少,不會太甜膩,
忍不住,就是想比賽誰可以把果醬堆得最多,然後一口咬下......
 
果醬做多了,
所以,第二天再烤了一次米飯麵包來搭配,
這次我就記得在材料中加入蜂蜜,
酵母菌有了甜甜的養分,發酵過程比前一天快很多。
第一次做的麵包比較香,沒有多餘甜味,適合沾醬汁或濃湯,
而第二次烤出來的麵包組織較柔軟,有蜂蜜加持,孩子們比較愛,
兩種我都很喜歡,單純、方便、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