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每天新聞都見得到馬英九。
雖然負面新聞很多,可是總讓我想起多年前跟他近距離接觸的經驗。

話說呀....

當年報考我任教學校時需要填寫一份個人檔案,為求勝算,我把我求學時代的得獎紀錄全寫上去了,錄取之後就被告知要進行『推動國語文』的工作。

我原本想,這工作應該就是指導小朋友參加國語文競賽吧!可是我忘了這個競賽不單單只有學生要參加,裡頭還有一項「小學教師組」的組別。我在學校裡菜嗶巴,還不能自己選比賽項目,主任說什麼就是什麼,於是我硬是被推到即席演說組去。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我胡說八道,一路從初賽、複賽、到全國比賽,搭著台中縣選手專車,開開心心有三天的公假上台北比賽去了。

全國比賽每一年由不同縣市負責舉辦,我參加的那一屆,正巧是由台北市為主辦單位,大會會長便是台北市長馬英九。

我平常搞笑歸搞笑,必要時候也是會滿嘴仁義道德。不過呀....我後來發現,越是到總決賽時,比賽題目越偏向教育問題。可是當時的我不過教了一年書,每天被滿桌子的作業簿追著跑,對於台灣教育現狀、教學心得、校務弊病、甚至是教育部推動的方案都搞不清楚,在集訓後期我就知道自己得獎無望。不過我仍記得全賽時我抽到的題目是「我對課後安親班的看法」,事隔多年了,這題目至今想來,我心中仍是只有一句話:「我....還是沒有什麼看法耶..........」豬頭!教書五年了,對這題目還是沒有自己的見解,那麼沒得獎是應該,不算冤枉了。

比賽完畢,那晩成績出來,指導老師查過分數告訴我是全國第八,不過大會只錄取到前六名。難過一會兒,很阿Q地想:「第八名都這麼嘔了,那第七名現在應該在哭吧!?」說說笑笑,臨睡前接到參加國中教師組的阿光老師來電:

「我學校臨時有事,我現在要撘夜車回台中,妳明天幫我上台領獎好不好?」

阿光很厲害的。他是國中訓導主任,從沒有即席演說經驗,也是一路從初賽磨練上來,風風光光拿了全國第三名!反正我才買了新衣苦無機會秀一下,就當作是上台展示吧!這種小事我當然義不容辭。

第二天回大安高工。好事來了!

我說過,馬英九掛名大會會長。開幕沒多久,他和教育部部長一起來致詞,然後理所當然開始頒獎.......

我....真是太愛阿光了!

國中教師組的即席演說頒獎排在所有獎項的第一位。馬英九和部長互相推了一下,決定兩人一起頒獎。從馬英九手上拿到獎狀已經很爽了,沒想到好康的還在後頭....

鏘、鏘、鏘、鏘.....合照留念!!!!!!!!!!!!!!!!!!!!!!!!!

馬英九和部長當然是主角,主角就要在最中間。我痴呆著看著馬英九對我走過來,隊伍形成下列排法:


第六名 第五名 第四名 部長 馬英九 我 第二名 第一名


哈哈哈哈哈.........阿光!你真棒!就是這麼剛剛好!馬英九就站在第三名的旁邊捏!

閃光燈在我們前方劈哩啪啦閃個不停,台下幾乎都是女老師(指導國語文真的以女性居多),誰也抓不准馬英九何時要離場,還是多拍些帥帥的照片回家看!

不過,都30秒了,閃光燈仍是不停。我們笑得很僵。此時馬英九大概覺得無聊了,低下頭看看我,我也順勢往上看,四眼膠著...難分難捨.....

「這組是國中生組嗎?」

哇......聲音好好聽!肩膀好寬!淡淡的古龍水味道好好聞!笑容好迷人!.....

「不是...這是國中教師組。」

我笑笑的,有禮的對他說,盡量不要露出花痴樣,其實心裡一直在想為什麼自己不能再漂亮一點......

「所以..」馬英九挑眉。「妳是國中老師囉?」

「不..我是國小老師..........」

馬英九的表情很明顯的愣了一下。我根本沒打算要跟他解釋什麼,心裡很急,急著要把他所有的表情都記下來。

馬英九回家大概想破頭也想不出這其中原委。不過還好,他笑開了。

「小學老師嗎?那更好。我一直都很覺得國小老師任重道遠,因為你們確實地扎根,中華文化才得以隨著孩子的成長而茁壯.....」

馬英九笑得很溫柔。

「知道嗎?復興中華文化的重責大任,都要靠你們了。」

..................................

哇........................我永遠忘不了馬英九跟我說的話。縱使我後來轉型指導英語文比賽,可是都盡量要求自己不要真的脫離國語文的領域。我一直沒有拿到我和馬英九合影的相片,午夜夢迴想到這事都會問自己這究竟是我太喜歡馬英九自己幻想出來的、還是真的有發生過?事實也好,幻想也罷,總之,每次在電視上見到馬英九的談話,我就會想起他站在我身邊,笑著同我談話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