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903.JPG

 

半年前就預訂的營地,後來想想,實在欠缺考量。

 

那時,我們家的沈寶貝仍然是無憂無慮的小學生,

月考前把書翻一翻,成績都不至於太差,

加上國小的評量只有兩次,我始終以為只要避開十月底露營就沒事,

等到前兩個禮拜開始,我們才驚覺到原來國中評量有三次,

時間比國小密集很多,開學都才剛適應完,緊接著就要來第一次的震撼教育.........

 

我以為,我的孩子可以把時間安排得很好,

如果書都有念了,那麼月考前的四天連假真的不需要天天關在家裡讀書。

可是原來國中的課業那麼多那麼龐雜,

我們從月考前兩周開始準備,仍是無法應付每天的作業和另外必須自行複習的進度。

所以這次的露營,沈寶貝和貝貝這兩個國中生都帶了一堆考券和自修去讀,

偏偏,弟弟妹妹們遊戲的聲音太過響亮,兩個國中生的讀書效率糟透了。

 

DSC_4897.JPG

DSC_4899.JPG

DSC_4900.JPG

 

如果順利,她們倆的讀書狀況是這樣的,

一邊吃,一邊寫,然後偷偷著聊天。

但如果不順利,就開溜到上面的玩沙區和盪鞦韆那裡去,

玩個一兩個小時不見人影。

 

不說她們了。

 

這群表姊弟們一見面,就有玩不完的遊戲、吵不完的架,

這次小男生們每個人得到一顆UA的球當作禮物,草地上隨時是他們廝殺的身影,

要不,就是吃著Robin帶回的See's Candy,一邊裝醜扮鬼臉,也是樂事。

 

 

DSC_4892.JPG

DSC_4915.JPG

DSC_4916.JPG

DSC_4924.JPG

DSC_4932.JPG

DSC_4934.JPG

DSC_4936.JPG

 

這三天兩夜的露營,煮婦們似乎就是不停煮食,

午餐晚餐、又輪著第二天的早餐午餐晚餐........周而復始。

瓦斯瓶飛速地消耗著,孩子們一趟趟地幫我們跑去冰箱那兒拿食材,

我們帶來的東西一樣一樣消耗掉,餵飽17個大大小小的同伴們可真不容易。

 

DSC_4905.JPG

DSC_4906.JPG

DSC_4907.JPG

DSC_4908.JPG

DSC_4911.JPG

DSC_4912.JPG

DSC_4914.JPG

DSC_4929.JPG

DSC_4931.JPG

DSC_4957.JPG

 

此行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我表姊大膽地要在露營時試做滷炸排骨,

她在家裡已經先把排骨肉都炸好了,但是臨要煮的時候才發現醬油沒帶夠、糖則是忘記了。

大家集思廣益,勉強湊出醬油來,

糖沒有辦法,那就掏出See's Candy的棒棒糖吧!

扔了好幾顆放進去滷汁裡,也算是增加一點甜味。

我表姊一直懊惱著那鍋滷排骨味道都不對了,但我們可是覺得好吃極了~~

 

DSC_4938.JPG

 

我從下車之後,就再也沒有離開B區這塊草地。

大家去楓櫻山林找我姊夫的同事串門子時,我在盯著兩個國中生複習,

大家去找附近的小溪瀑布,順道要去山下補給物品時,我又押著想睡的沈小魚睡午覺,

其他時間就是不停忙著煮三餐,然後關心國中生的進度,

我想,以後再也不要這樣了吧.....

(然後才又後知後覺地發現下次大家露營又是在第二次月考前一週.................................................)

 

看著沈寶貝和貝貝讀書,每個大人都很有話要說,

四個家庭、八個大人裡面,有六個老師,分布在國小國中與高中,

沒有在教育界的Robin和我表姊夫當年也是成績佼佼者,都有自己的讀書方法,

我們圍坐在天幕下聊起教育現況、和孩子分享讀書的技巧,

這些過來人的經驗很珍貴,只是不曉得她們是否願意聽進去........

 

DSC_4941.JPG

 

第三天,我們決定早早回台中,

國小的時候,我一直都沒有因為月考而影響我們家全體的作息,

原本就訂定的旅遊、該回阿嬤家的日期,一切都是穩定的並進著,

可是這一次,我看到自己女兒都已經到月考前三天了,數學計算仍是很不熟,

國語的修辭和複句仍是模模糊糊的,我無法安心地坐在那裡看著她繼續玩樂。

 

如果孩子無法在那樣的環境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那麼,父母的責任就是帶她離開,重新給她一個適合的地方,讓她靜下心來。

 

沈寶貝當然會嘔氣,回到家也沒有戲劇性地立刻發憤圖強,

但我知道我不能因為她長大了就給予放任,

或是頑固地不更改家庭作息、一味要求她既能玩耍又能拿好成績。

我該做的,還是應該適時地插手孩子的學習,

在她們過於狂狷時,偶爾拉住她的玩心,或是拖著她前行。

 

那個沒有壓力,一心一意快樂長大的童年呀...........

似乎就真的離去了。

 

DSC_4943.JPG

 

DSC_4947.JPG

DSC_4950.JPG

DSC_4952.JPG

DSC_4954.JPG

DSC_4964.JPG

DSC_496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峰 露營 鐵露局 營地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