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386.JPG   

 

啊!五月了呀!

 

冷氣機正式開啟,冰箱裡冰鎮著大量啤酒,

我在超市裡為孩子選購著大量的蘋果汁、網路上訂購最新鮮的生菜小黃瓜,

隨著節氣的流動,我們的餐桌也跟著有四時變化,

住在物產豐沛的小島上,是何等幸福的事!

 

DSC_9422.JPG

 

藍莓和櫻桃都是Robin從公司訂的,聽說,最近還買得到水果玉米呢,

每一週從海上運來最熱門的水果,從港口直送到公司,他再從新竹謹慎地提回家。

除了愛,我還能怎麼說呢?

Robin對這總是予取予求,暱稱baby是他的小cherry,永遠記住QQ最愛香水梨、小魚愛藍莓...

襯在我備的早餐邊,就是我們夫妻完整的愛了。

 

DSC_9429.JPG

 

 

今年的橙也特別好吃呢!

 

DSC_9430.JPG

 

這個月先是訂了葡萄柚,意外地受小孩垂青,

於是請Robin續訂,不過沒了葡萄柚,倒是來了臍橙和香吉士,

孩子們好愛好愛,可以吃到連白色纖維都進肚子裡,

尤其是小魚,就算吃不完早餐的麵包,也一定要把水果吃光光,捧場得很~

 

瞧這鮮黃欲滴的橙,是夏天的滋味....

 

DSC_9432.JPG

 

有個晚上,瘋狂地烤出二十個鬆餅,有烈日鬆餅、香蕉鬆餅各半,

藏在冰箱裡,就可以在第二天早晨回烤加熱,

請Robin弄了鹹肉片,洗一點水果,擺上一人一顆來自澎湖的奶油花生糖,

孩子們在早上吃到糖果,每個都笑得眼兒彎彎~

 

DSC_9363.JPG

DSC_9364.JPG

 

生日時,給自己買了一份大到吃不完的提拉米蘇蛋糕,

恩尼斯特廚房的提拉米蘇有超級多的cheese,給小孩吃也很放心,

小魚自己可以吃兩大塊呢!

放在早餐吃,因為擔心這樣都是甜食,所以特別配了德國香腸法國麵包,

冰冰的蛋糕和水果,配上烤得熱呼呼、又酥又脆的麵包,

大口咬下,好過癮~

 

DSC_9379.JPG

DSC_9380.JPG

 

還有一次,除了蛋糕水果和麵包之外,我還放了紫萍給我的台南鹹酸甜,

小小一顆蜜餞好開胃,正適合這熱天!

 

DSC_9391.JPG  

 

玻璃罐沙拉當然也有出現在我家,

不過,我不把它當正餐,而是在晚餐準備水果時,多準備一些份量,

把它們按照屬性和顏色由下而上擺好,放在冰箱裡,

第二天早餐時只要找個盤子「叩」地倒出來,主食旁邊的配菜就完成。

 

DSC_9317.JPG

DSC_9319.JPG  

DSC_9320.JPG

 

這個月的晚餐有很認真煮~

 

這陣子網路上流行著無水海鮮鍋,很多人用Le Creuset的鍋子試做,效果都不錯,

我正好手邊也有農家配送來的酒糟仙桃大果番茄,趁新鮮切片熬煮,

全程沒有加一滴水,竟也煮出一鍋濃稠的湯,

第一天當作海鮮濃湯來喝,第二天放cheese片收汁,變成義大利麵的醬料,

一次的功夫變成兩道菜,連自己都要讚嘆我真是個聰明主婦!

 

DSC_9327.JPG

DSC_9328.JPG

DSC_9335.JPG  

 

月初煮了一次叻沙,微辣的口感,是QQ和小魚不敢嘗試的,

所以為了她們倆,我只好再準備生菜配炸雞排、法國麵包和一些英式炒蛋,

我和baby是道地的新加坡風味,她們倆則是西式餐點,

一家子都是走異國料理風,非常完美。

 

DSC_0074.JPG

DSC_0075.JPG

DSC_0078.JPG

 

讓小農每週配送蔬果,有時候會拿到一些以前自己從不曾嘗試的菜,

像是豬母奶、韭菜花、龍葵、竹莧菜.....

點選了之後,才努力上網尋找料理的方法,是最近的生活樂趣之一。

 

DSC_9303.JPG

DSC_9304.JPG

DSC_9321.JPG

 

 

這個月的蛋常常都沒有煎好,讓我好生懊惱,

明明這天多是烤箱菜(烤香魚和筊白筍),我只要處理鮭魚洋蔥蛋就好,

偏偏就是弄到沾鍋又不成形,只能說....幸好還有烤箱~~

 

DSC_9394.JPG

DSC_9395.JPG

 

非常喜歡這條大象桌巾~

 

DSC_9400.JPG  

 

再一盤好羞愧的蚵仔煎蛋...........

 

DSC_9389.JPG

 

東石的蚵仔、新鮮宅配的神岡鄉土雞蛋、還有宜蘭三星蔥,

上好的食材被我煮成這樣,的確是讓人一把火的........

開了一瓶蜂蜜啤酒,連孩子都一人一杯林檎蘋果汁,

還好,還有一盤很成功的煎烤里肌肉片,

大家在客廳裡乾杯,忘記邊邊那盤破碎的料理吧.........

 

DSC_9381.JPG

DSC_9390.JPG

 

DSC_9384.JPG

 

好喝~

DSC_9387.JPG

 

大抵上,那週的煎蛋一共失敗了三次...........

 

因為不死心,所以又去買了蚵仔來做,

這回,還從黑鼎換成LC煎鍋,想實驗是自己的手藝有問題,亦或是鍋子的錯,

結果,全部失敗,給了鍋子一個公道,

看樣子,是我最近跟蛋無緣,不要再煎蛋了...........

 

DSC_9410.JPG

 

起鍋後,看到這盤完全無法翻面、煎蛋變炒蛋的蚵仔蘿蔔,

默默地取出冰箱原本要當作早餐使用的德國香腸...........

餐桌上,起碼要有一盤像樣的菜,

這天,我們家的晚餐就靠統一博客來撐場面了。

 

DSC_9409.JPG

 

DSC_9411.JPG  

 

因為蛋料理讓我太失意,所以第二天晚餐我就罷煮了,

給小孩一盤燙地瓜葉、一小把麵條、和兩顆冰箱撿出來的糯米玉米,配上黃金奇異果,

告訴三姊弟:「不要埋怨,這就是晚餐。」

(不用說,她們臉上都是三條線..............)

然後,給我自己一盤提拉米蘇和一杯啤酒,

等我恢復煮菜的信心,再來好好煮晚餐吧!

 

DSC_9405.JPG

DSC_9407.JPG

 

後來手感還是有回來了,以下是我的雪恥之作,

不過,因為了解到啤酒可以在我心情不好時撫慰我的哀傷,

我決定從此冰箱裡都要有一層擺滿各式啤酒,所以去7-11接連買了好多次,

夏天到了,餐餐都要盡興才是~~

 

DSC_9480.JPG

 

燙竹莧菜。

 

DSC_9482.JPG

 

大黃瓜貢丸湯。

 

DSC_9483.JPG

 

高昇排骨,甜甜鹹鹹的下飯菜。

 

DSC_9484.JPG

 

烤挪威鯖魚一夜乾。

 

DSC_9485.JPG

DSC_9487.JPG  

 

或者順應baby要求,弄一鍋蔥燒五花肉,裡頭還有小魚最愛的滷蛋,

但是,肉實在太肥了,所以其他的配菜要十分養生,

清燙了糯米玉米和四季豆,都是不用調味就非常鮮甜的蔬菜,

再來點黃金奇異果和藍莓,配上大量的冷開水,

便帶給我們味蕾上的富足。

 

IMG_8992

IMG_8995

IMG_8994  

 

上個月逛Jason's超市時,小孩圍在試吃區,喝了人家幾乎半鍋的湯,

細細問了這調理包的來歷,還有煮食的步驟,覺得這香港煲湯不是太難,

買了兩包,一包給了曉棻,讓當時住院的晴晴可以滋補養身,

另一包就被我扔進櫃子裡,完全遺忘,

直到最近放東西時看見,正好最近霪雨霏霏,拿來熬個媽咪湯給三個小孩。

 

IMG_8977

 

裡面已經配好了滑菇、茯苓、雪耳、椰棗、乾魚翅,

我先在周末把軟骨川燙好,星期一站完導護回家,就趕緊煮鍋滾水準備煲湯。

說是煲湯似乎很厲害,其實就是開小火一直熬煮,

一個多小時後,湯汁成金黃色,加點鹽巴提味,竟是滿口鮮甜,

這湯好極了,下次要多買幾包。

 

熱熱鬧鬧擺了一桌,有菱角飯、學生家自產的油雞、燙青菜和水果盤,

雖然星期一的晚上是我們家最混亂的一晚,小孩分散上課,回家時間也都不同,

但我還是一個一個抓到廚房裡,看她們呵著氣、專心喝完一碗熱湯,

就對養兒育女特別有感-----

那在食物上用心、依四時打理舒適的穿著、不厭其煩在課業上指導與要求的夜晚,

是我能給你們的、最踏實的生活!

 

IMG_8976

IMG_8973

IMG_8972

IMG_8969  

 

當然還要記錄一下週日晚上的餐點。

 

一次是在我們家,就著傍晚日光的輕食,

不過因為有點久了,記不太清楚哪盤是哪家出的菜,

只記得第一張相片的生菜沙拉是我弄的,(其他兩盤是什麼呀??)

生菜帶一點苦味,小番茄則是有機的,

大口咬下,一點苦、一點酸,是大人的滋味。

 

DSC_9310.JPG

DSC_9312.JPG

DSC_9313.JPG

DSC_9314.JPG

DSC_9316.JPG  

 

另一個周末,紫萍準備老四川的麻辣鍋,曉棻說要做肉骨茶,

那麼,我就來個韓式燒肉pizza。

 

IMG_8989

IMG_8988

 

我喜歡沙拉,卻最怕人家淋上乳白色的沙拉醬,

雖然菜是微微有苦味的,可是只要撒上堅果和果乾就可以解決,

這一次我嘗試的,是朋友自家烤的夏威夷豆,和7-11買的有機大葡萄乾,

片了一些香吉士的果肉增色,混合之後大口咬下,是新鮮的滋味。

 

 IMG_8984

 

沈baby告訴我,她好喜歡我這次烤的pizza,

因為韓式烤肉又鹹又香,她吃了一塊後又好想再拿一塊,

可是怕被我罵,所以眼睜睜看別人吃掉................

因為我正在幫baby減重,雖不至於到嚴格減肥的程度,但仍是悄悄地控制食量,

否則她的胃口已經比我還大,個子卻不夠高,

稍微增加一兩公斤就看起來肥滋滋的.....

我告訴她妳真是棒極了,有記住媽媽的交代,

像這種場合,應該讓別人先吃,

一來我們自己在家烘烤容易,二來可以用蔬菜吃到飽,

蔡董叔叔還買了丹麥的餅乾呢!別吃太撐了。

 

IMG_8983

IMG_8982

IMG_8980

IMG_8979  

 

食物帶給我們很大的快樂,分不清楚是在滋養身體、或是在滋養心靈,

總之,在忙碌的一天過後,能在廚房裡切切洗洗轉化情緒,

然後陪孩子吃晚餐、看一個小時的卡通,是我很珍惜的時光。

 

五月餐桌紀錄到此,

下個月的上半段,我應該陷入更瘋狂的忙碌之中,

然後,送學生畢業出校門,便可以提早兩週享有無事一身輕的生活,

到時候,我們家的餐桌會是如何大起大落呢?我自己也拭目以待。

(應該不會再有比番薯葉配幾條麵條和玉米寒嗆的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餐 晚餐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