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鹽麴,是因為Moon的月光食堂裡有介紹,
網路上有越來越多人在以鹽麴料理食材,我對它的興趣也越濃厚,
打聽一下,知道裕毛屋和city super都有賣,
趁著周年慶到大遠百去,就買了一盒來實驗看看。
 
大家似乎都是以鮭魚和松阪豬肉來醃漬,
可是我手邊還沒有這兩樣肉品,卻一直躍躍欲試的,
乾脆用最簡單的炒青菜,來品嘗鹽麴最單純的味道。
翻翻冰箱,嗯,我有小白菜、玉米筍和橄欖油封蒜頭,
開火輕輕拌炒,兩三分鐘,一道時蔬上桌。
 



 
怎麼鹽麴一加下去,青菜變得那麼甜?..........
不要說兩個女生一口接一口,就連沈小魚都知道要抓一根玉米小小口啃著。
配上舊鄰居送來藤原豆腐店的豆腐,沾薄薄一層麵粉煎得金黃,
雖然找不到青蔥,但淋上黑龍牌醬油,也是一樣美味。
 
好不容易,買了一塊鮭魚來醃漬兩小時,
才發現油煎時,鹽麴好容易燒焦呀!
明明才下鍋沒多久,已經是焦糖色,
那味道,有些像淡淡的味噌.........對,就是有些味增魚的味道,
外皮酥脆,魚肉軟嫩,
不過比較起來,我覺得拿來炒青菜比較好吃。
 
 

 
既然它可以當成鹽來用,那就加入麵包裡吧!
 
揉麵包,都需要一些鹽巴來抑制酵母,不要讓它發酵太快,
要慢慢的、輕輕的,才能長得飽滿結實。
我挖了一匙進去250g的麵粉量,揉製成蔓越莓麵包,
不知道是因為鹽麴的作用,還是我捨棄橄欖油而使用奶油,
這次的麵包發得真好,烤出來的柔軟度和保水度都沒話說,
讓我一整天心情都很好。
 
 
 
 



 
嗯,這鹽麴真好用,
已經託人買好一整塊松阪豬肉,等著周末鄰居聚餐時要再挑戰,
沒事拿來炒炒菜、揉進麵包裡,它,就收納為我料理的固定班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