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上學分班的課,明顯地提不起勁,
挺著肚子在教室裡坐一整天,才一次,腳踝就腫了。
這週六放假一天,我很早就告訴Robin要好好規劃難得的星期六,
碰巧氣象報告說週六氣溫會降低,
這麼難能可貴的機會,當然要到台南品嘗小吃去。
 
去年入冬之前,我們曾經去台南一趟。
當時,南台灣似乎停止在夏日,到哪裡都是熱,
我忙著中暑抱怨,兩天的行程看著Robin和小孩們一直吃吃吃。
真的很可怕,早餐才吃完勝利早點,就馬上去阿堂吃鹹粥,
買雙全紅茶,休息沒幾分鐘,又說要去赤崁樓附近吃香腸熟肉......
我在阿堂就卡住了,
到後來,光是看著他們吃我就快吐了,
很驚訝原來他們都是神人,可以在高溫下仍然好持好胃口。
 
當時離開台南,我就央著Robin說冬天要再帶我來一次,
也許溫度低一些,容易中暑的我才有辦法跟上大家的腳步一起吃,
試試看這些東西是不是真有那麼美味。
可是冬天時,懷孕初期的我整天都在痛,
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躺著還頻尿,每天都好痛苦,哪會想到來台南?
終於等到這一天,有假期、有好天氣、還有個康健身體,
我要到台南狠狠的吃、用力的吃,
讓自己毫無遺憾才能回來。
 
前一天晚上,我才和學校團隊的夥伴狂歡聚會到半夜十一點,
睡太晚,趕不上我理想的阿堂鹹粥當早餐了,
我和Robin索性抓了五千塊放包包,說好,花光光就回家!
 
到台南市已經中午十二點了,
既然我有五千塊,那應該可以先來點高檔的吧?
前一天有老蘇推薦的阿霞飯店紅蟳米糕,
我們母女三人對螃蟹大軍最沒有抵抗力了,就當第一站囉!
 

 
 
帶著我的新鏡頭來培養感情。
我對定焦鏡還不上手,老是想要動手旋轉鏡身,然後自己嚇一大跳,
遠近感也很不同,
我喜歡它拍起來的銳利感,但卻懷念我的老朋友。
 
在阿霞飯店,我們只點三道菜,
分別是七百元的拼盤、小份紅蟳米糕、和一盤炒菠菜。
我喜歡這裡的服務,不會因為我們點少而給臉色,
老店成功的秘訣是沒有大小眼,讓人賓至如歸。
 


 
我最喜歡的是拼盤中的烏魚子,但是只吃到兩塊,
沈小Q不吃,Robin說他也只吃到兩塊,
原來在我們忙著拍照、嚐菜的時候,
沈baby已經橫掃所有的烏魚子片,珍饈全進到她肚子裡。
 
紅色的香腸是我小時候的記憶,
今天才確定了它的名字叫做『粉腸』。
我前幾天才在斗六遇到一次,但是味道不太一樣,
而阿霞飯店的比較接近我記憶中的味道,但是肉塊更多,
算是豪華版粉腸。
 
 

 

 

 
紅蟳米糕是店內招牌,一上來,我們全安靜下來啃食,
後來才發現,米糕才是主角呀.........
紅蟳的味道融在飯裡了,
不像喜筵中吃到的紅鱘和米糕各有各的味道,彷彿不相干。
米糕中滿滿的干貝絲,海味濃厚,
我吃不下了,卻捨不得放手,
交代Robin不論如何要打包帶走,回家蒸蒸再吃都甘願。
 
孕婦開心了嗎?
嗯,開心了。
可以起來散散步了。
 
反正我鎖定的美食都在孔廟附近,把車挪到這裡,我們步行,
同事說忠義國小裡面好玩又漂亮,
Robin和小朋友就在這裡玩,我去克林和莉莉水果店繞繞。
 


 
 
 
我超喜歡克林的水晶餃,
買了二十個回學校蒸來當午餐。
 
 
 
 
 
 
 
 
 
 
 
天氣很冷,可是還是想去莉莉水果店看看。
我昨天都還在發燒,沈小Q也是仍在咳,
可是都到台南了,還是就買一個大家分著享用吧!
我點的是水果冰,但其實是喜歡糖水的味道,
仔細地剔著水果給小孩解饞,否則天氣太冷,有點不放心,
倒是爸爸來餵的時候,冰就給得很大方,
安媽媽請看清楚,禍首不是我!
 
換到成大去,我想去魚羊鮮豆喝咖啡。
 
不過地圖出了問題,領我們到成大圖書館去,
還以為圖書館裡面有咖啡館呢!原來是大烏龍。
不過這一鬧我,體力透支了,
前一晚因為太亢奮,整夜夢裡都是站在台上做簡報(哈!),
下午三點好想睡覺,跟Robin說去萬川號買個包子就回家吧.......
 
很沒用吧.....
總共只在台南待三小時,錢都還沒花完,我就陣亡收兵了.....
 


 
兩個女兒就在後座吃著包子聊天,我在前座睡著了,
以為就會很順利地前往麻豆買個碗粿回台中,
然後有人在我窗邊說話,是Robin加油去了,
然後車子發動,熄火,發動,熄火,
我頭很暈,但也知道不太對,車子出問題了。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加油站店員來幫我們推車、詢問道路救援,
Robin也急著打電話找人問狀況,
無論怎麼樣,我家黑寶就是不肯發動,
兀自加油站的圍牆邊生悶氣,不知道有什麼委屈。
 
我雙手一攤,告訴Robin幾個月前也有過一次,
可是當時我在路邊請人來修,車行老闆一到,黑寶就發動了,
什麼工具都沒用到,車子完美如初,
害我被老闆笑了一頓,說我一定是太緊張、根本沒發動車子,
然後留下我有理說不清,嘔了很久。
現在終於有見證人了,可以證明車子真的有問題,不是我發神經。
 
這樣的証明很沒意義,
反正車子就是不動了,我坐在車上又想睡了。
突然加油站長跑過來,說他剛剛幫我們打電話去原廠,
老師傅確定加油站沒有加錯油之後,
推測是噴油嘴卡住了,要我們停在P檔用力踩油門,
Robin照做,突然噴油嘴就順暢了,
黑寶乖乖發動,彷彿沒事一樣,
像隻溫馴的獅子,充滿爆發力,卻安靜無聲微微震動著,
等我們所有人回到座位,流暢地帶我們回家.........
 
如果是平時,我會很緊張地飛奔回台中,然後找人再檢查,
可是我重感冒,沒有太多意見,
Robin又是樂天派,覺得車子好了就沒事了,
所以車子在麻豆又轉下交流道,
方才驚嚇到我們了,吃點東西壓壓驚吧!
 



 
 
沈小Q沒體力了,碗粿蘭那樣紛擾的環境都沒醒來,
我享用花生豬腳湯和傳統碗粿,
突然對自己的好胃口感到很得意。
 
車子繼續往北,走了好一大段,
我們才後知後覺地發現:「ㄟ....車子發動了耶!真的沒問題耶!」
開開心心奔馳在一高,覺得當個樂天的一家人真好!
 
孕婦被養得飽飽的,坐在客廳寫文章,沒肚子再裝東西了,
Robin告訴我他明早決定要去運動騎車,
然後轉身進廚房把阿霞飯店的米糕和水晶餃蒸來當晚餐......
我看著baby和他又開始爭食餐點的身影,
才體會人的胃真有大小之差別,
原來不是因為天氣或中暑的關係,
而是他們父女真正太厲害,是我一輩子也望塵莫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