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星期五,同事來家裡吃飯,
我曾經敎過的幾個孩子隨著爸媽來到我家,
當初害羞少話的小班長,現在亭亭玉立,
哥哥已經要考基測,兩兄妹一邊吃飯一邊逗弄著小貓;
另一個學生現在在新竹唸大一,碰巧跟Robin搭同一班火車回台中,
當她跟在Robin後面進電梯時,
還被鄰居誤以為是Robin在外面偷生的女兒.............
 
「Robin偷生的女兒?年紀搭不起來吧....」我很疑惑。
 
「怎麼會!Robin早一點生,女兒念國中很正常啊!」忠弘如是說。
 
我大笑。
宇軒都已經唸大一了耶,還被人誤以為是國中生,
不知道該說她是青春永駐、還是說她這幾年都沒長!?
 
那次用餐,同事們都準備拿手好菜來我家,
我為大家準備的甜點,是簡單易做的香蕉雜糧瑪芬muffin。
下班到家4:30開始準備,六點半幾道菜便出爐,
QQ和baby輪流幫我攪拌填餡料入烤模,
嘴裡一直爭相說著:
 
「媽咪你好久沒有烤蛋糕和麵包給我們吃。」
 
「對!從上班之後就都沒有了!」
 
「而且你寒假有說要做,最後都沒有!」
 
「只有用買的而已!」
 
兩姐妹爭相抱怨著,砲口一致對我,
轟隆隆...........我被轟炸得悽慘,
此刻已經很忙很亂了,居然還要讓媽媽愧疚心裡不好受?
我也吼回去:
 
「我現在已經在做了啊!誰再囉嗦,等一下就不要吃!哼。」
 
太久沒練,果然技術退步很多,
出爐後咬一口,慘了....我麵粉放錯,所以吃起來沒有酥鬆感,
啊~~~~~~~~~
我本來自己已經取好封號,要叫做『瑪芬小達人』的,
現在完全說不出口....
 
這根刺,梗在我心裡一個多禮拜了,
這次回水里,有第四台,我最喜歡看現在購物頻道的廚房用品,
突然看到斯容正在賣全自動麵包機。
這個我知道,以前也曾心動過,
但是新款都要四千多,考慮到我已經有專業烤箱,
明明會做,卻買個全自動的好像說不過去......
但是星期六晚上,它卻降到只要2980,還送一個多功能食物處理器,
再看看功能,可以做麵包、做蛋糕、煮飯、燉湯、單揉麵、單發酵......
沒事還可以把它當壓力鍋來用!
雖然這些器具分開來,每一樣我都有,
可是全部融合在一起,還可以預約訂時麵包何時出爐的,
那我就沒有!
哇....這真是一個太好的理由了,
baby,媽媽以後隨時可以做麵包、也不怕媽媽手的老症頭復發了,
我也好想、好想、好想吃吃剛出爐的吐司,
也好想、好想吃吃自己桿出來的菠菜麵條或胡蘿蔔麵條喔~
買吧!
 
麵包神重新降臨,
我又要來做麵包了。
 
在水里就買好麵粉和各項材料,星期一傍晚我收到商品便開始打麵糰,
研究一下麵包機的說明,有個第一次操作的建議食譜,
我看一看,是最簡單的白吐司,
有點懷疑是不是機器開箱的第一次有特殊理由需要單純食材,
所以乖乖地照表操課,
但還是在最後關頭手癢,灑了兩把藍莓乾,
出爐後....唉....真是so so 而已......跟電視裡面飄香的畫面差好多,
但反正我是個永遠在減肥的人,裝成一盒帶到學校當早餐,
周三資訊研習,跟同事窩在角落硬是把藍莓全挖出來當葡萄乾吃,
終於解決這個失敗品。
沒關係,麵包機的第二次,就該我的私房食譜出動吧!
 
我很少弄湯種或老麵,
理由是每次都會忘記留老麵,要不就是嫌煮湯種太麻煩。
我有個很不錯的配方,有麵包機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我的麵包沒有奶油、沒有蛋,
少了這些香氣和保溼來源,我只好費神從其他食材代替。
第一,是用鮮奶取代水,
第二,用蜂蜜取代糖,
(各家食譜都會告訴你,蜂蜜是天然乳化劑,麵包會比較鬆軟)
第三,靠一點植物澱粉,也會有湯種的效果。
 
所以我的配方,都會在270~300g的粉量中,
添加約100g的馬鈴薯泥或是地瓜泥、米飯糊,
然後,除了鮮奶之外,還會多撕ㄧ片至兩片的cheese片,
跟著材料一起揉。
現在有了麵包機,我這次配方如下:
 
 
 
先加入液體材料---
 
鮮奶--150g
橄欖油--10g
蜂蜜--10g
蒸熟地瓜丁--100g
cheese撕小碎片---一片量
 
 
 
然後加粉類----
 
高筋麵粉--270g
 
最後加入酵母粉1.5tsp
 
 
 
交給麵包機,選擇揉麵功能,
在我待孩子吃晚飯的同時,機器乖乖地在幫我做事,
我不需要再為了揉麵,夜裡讓手腕的舊疾復發,
也不必在揉麵之後,忙著洗一堆量測器材、揉麵盆和擦滿桌麵粉,
當我吃完飯、洗好baby幼稚園餐碗,
麵包機也工作結束,只消取出整形,我的小餐包就有模有樣了。
 

整形後的小餐包。
 
 

烘烤中。
 
 
這次的內餡其實是我們晚餐的一部份---鮪魚蛋沙拉,
因為只要一做就要耗掉我一罐鮪魚罐頭和玉米粒,
否則,留也不是,丟也不是,
就尷尬地站在冰箱裡直到發霉或乾涸。
這天我把麵團分八等分搓圓桿平,包入一湯匙的餡料,
黃澄澄的顏色,是地瓜天然的色澤,
入烤箱前我又刷了『招牌醬油水』,(因為其他人都是刷蛋液嘛...)
送進175度C的烤箱烤15分鐘,
兩個小饞鬼九點多了還不上床,就是為了等著吃,
我撕開放涼,滿足她們的等了一晚上的心願,
啃幾口,小人兒才終於甘心回房,帶著笑意入睡。
 

 
烤完之後我送冰箱冷凍,
第二天要退冰吃,結果麵包全皺了皮,
幸好有拍照,要不同事見到我的醜餐包,豈不冤枉了!
分給了沒吃早餐的老蘇和秀華,和baby指定的幼稚園兩位老師,
弄得今天下班後,兩位幼稚園老師也頗為心動,
在辦公室上網研究麵包機價格到五點多...
 
一點點的食材,可以造就很多幸福,
是呀,有什麼比家裡傳來麵包香更足以映襯『幸福』這兩個字?
我最近看到博客來一本書評,
提及下班後的八小時是重要的,
你的體重、你的親子關係、你和配偶的愛情,都深受這八小時影響,
現在的你,和周圍人事物的關係,
是上的禮拜、甚至是上個月你如何運用這八小時的結果,
所以,下班後的時間,我捨棄電視,專注於家務和小孩,
煮晚餐、擦地板、洗衣烘焙,為她們製造一室的香氣,
多好呀~我這完美的八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