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本梯次最後一次繪本之夜,時間是六月最後一個星期三,
下禮拜開始,曉棻就回去上班,暑假後孩子們也都要上幼稚園了,
未來大家的生活形態都還不是很確定,
上了幼稚園後小孩幾點會累?還要有主題活動嗎?
都是我們在思考的問題,
雖然知道繪本的好,但就先決定暫停一陣子,當作是孩子們放暑假了!
 
本週書目:(待補)
紫萍----
貴惠----
曉棻----
貴馨----明鑼移山
 
 這週有兩位小客人,從澳洲回來的小姊姊和瑞瑞,
紫萍很擔心地打電話問我,會不會影響到我這晚的活動安排,
不會不會~~因為今晚是體育課,
我把器材都準備好了,無所謂幾個人來參加!
 
 其實這是一場膽量練習,我把可以找到借到的傢具組合起來,
從客廳的雍道擺到遊戲房入口,形成一個「┐」的形狀,
再把大棉被套上去,目的除了要讓它像隧道之外,還要有點幽暗來嚇小孩!
這遊戲是希望孩子們手腳並用,解決問題,
因為桌子椅子的高矮不一定,一把茶几底下甚至有根橫桿,
孩子們必須自己選擇要匍匐前進,或是把身體弓起來越過。
而遊戲的困難點,是你一旦進入隧道,大人就沒有辦法幫你,
最多最多,也是站在棉被旁邊跟著孩子瞎著急,
一切都還是要靠孩子自己想辦法出來。
而隧道的盡頭,是只開一盞小燈的遊戲房,
燈光明亮處,擺放了一個裝滿糖果餅乾的小鐵盒,
成功進到遊戲房的勇士,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東西,
(為此,我還特地去裕毛屋挑一些別太普通的零食.....)
看似簡單,卻把我給累翻了。
 
為什麼累?
首先,擺放東西很累!
這隧道不能太早擺,也不能太晚弄,
晚了會來不及,太早弄,就成為我家兩隻貓的大玩具,
若不把棉被扯得天翻地覆,那才有鬼!
其次,怕小孩不懂規則,所以要先叫baby練習並準備現場示範,
baby下午在隧道中練習,我們家還有個比小貓更皮的沈小Q,
跟在姊姊後面跟著鑽,還抓住baby的腳,弄得baby在裡面唉唉叫!
光是這兩點,就把我搞得筋疲力盡,
可是想到晚上小孩子們一定會玩到尖叫的,我便又精神抖擻,
真是迫不及待想看看繪本唸完,我打開連結客廳和走道的門後,
孩子們會有甚麼樣的反應了!
 
鏘鏘鏘鏘~~~~~~~~~
 
時間到,門一拉開,孩子們哄堂大笑,
映入眼簾的,是我一時忘記,胡亂趕出客廳的黑貓Molly,
她堂而皇之地躺在Robin的厚棉被上面,無辜地看著我,還打個大呵欠........
我好窘,把牠抓起扔進儲藏室關起來。
簡單說明規則,由baby當做示範,所有小孩在客廳幫她喊加油,
當她爬出來,像個勇士一樣展示她的戰利品時,
所有孩子眼睛一亮,還有人直接尖叫,
完全被多啦A夢水果軟糖擄獲芳心,忘記隧道的可怕。
第二位去爬的,是澳洲回來的羽妡姊姊,
年紀很大但很瘦,輕鬆爬過低矮的桌椅,也成功拿出糖果!
接下來是凌凌上陣,果然,女生比較勇敢!
後來是多多和瑞瑞一組,安安和晴晴一組,沈小Q自己一組,也都順利地回來,
我們的山洞探險,成功!
 
 
 
 
 
 
 
短期內不會再有繪本之夜了,
故事是會繼續唸的,只是聽眾從六個小孩降為我家兩個女兒。
這篇文章著重於繪本後的活動,
我對書的著墨不多,但每位媽媽對書本的挑選才是最認真最花時間的,
回歸到每本書的本質,它都會有優美的文字,
也許是成熟的字彙,也許每個段落間細微的韻律節奏,
當你唸著故事,孩子首先體會的,就是母語帶給她的震撼。
閱讀的好處我們都懂,但是這麼小的孩子像張白紙,
所有的習慣,都是靠爸媽來協助建立,
我們的活動只是個小小的引子,
有心的爸媽必定可以依據自家狀況來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繪本之夜,
你可以在網路上搜尋play group將大有收穫,
或者暢銷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小孩』也很能激勵父母心。
故事聽多了,口語能力一定會好,就算拙於言辭,也會表達於文字中,
我一直在國小為語文而努力,
小時候很幸運,接受許多名師啟發,
輪到我也當老師了,每一年不曾斷過的行政工作,都是指導學生參加中英文比賽,
甚至請育嬰假了,都偶有學生被爸媽拎著來找我,
我對學生或自己小孩的期望或許很八股,不是要得獎,
真的就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可以體會語文之美!(無論中英文)
我以學生時代最好的成績--國中組雙口相聲中部五縣市(省賽)第一名,
和當老師後最好的成績--國小教師組國語即席演講台中縣第一名,
還有英文方面--國小教師組英語說故事比賽台中縣第三名,
努力要說服你語文能力真的好重要,多跟孩子說話有助於他發展語文,
這樣,你會願意多唸一本故事給孩子聽嗎?
我沒有全國第一名的獎狀來幫忙背書,但好歹也跟『雙語』沾上邊,
小時候一本又一本的故事,學生時代一場又一場的比賽和觀摩,
我以戰養戰,一路打得好辛苦,
然後從場上小兵,慢慢退為場外指導員,
突然之間許多問題的答案再清楚也不過了,
老師做再多,都比不上家長做的,
妳給孩子甚麼樣的環境,她就依靠這些養分生根茁壯,
想要孩子得獎,除了要有天份,你還得看看自己有沒有給他足夠的刺激。
我不希冀baby和阿Q將來也要上台演講,
但我很務實地希望她們可以從容地上台報告,寫作文不會被評文不對題,
面試時侃侃而談,寫情書就算被貼在公布欄也要被觀眾稱讚文情並茂,
心情不好可以在部落格發表『正常一點的文章』,而不是一堆火星文只有她自己懂...
我從指導學生累積多年對家長的抱怨,到面對自己女兒的卑微要求,
轉身嘆一口氣,唉....................
 
再備妥兩本書,明天,媽媽好好唸,拜託你們務必用心聽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