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十年前,我和姐妹趁暑假到美國住了幾個禮拜,
阿姨家隔壁的豪宅,是來自伊朗的王儲所有,
聽到阿姨家有來自台灣的女客人,很熱情地邀約我們去他家逛逛。
 
真的是逛逛,逛王儲的家。
 
屋內擺設之精緻都無須描述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偌大的庭園裡,有大型停車場,其中一台是露營車,
他帶我們上去參觀,啟動之後,整個車子像外伸展,
又足足多了1/2的空間,兩房一廳,應有盡有,
而且,還有展示櫃。
露營車上為什麼要展示精品呢?這道理我一直想不透,
但是透過女主人介紹才知道,
那一個一個水晶杯下方的蕾絲,其實全部是止滑墊,
所有小物都是為了車子行進時的安全與穩定所設計,讓我大開眼界。
 
那一天,
他們讀高中的兒子在庭園的另一側和同學在游泳池畔烤肉跳水,
先是過來致意,才回去跟同學玩樂。
當我們離開露營車,轉而欣賞院子裡各式各樣的果樹時,
他又過來默默站在一旁,不說話,只是微笑有禮地看著我們,
直到幾分鐘後,話題暫告一段落,他的母親轉過去面對他,
他才小聲地問他媽媽:
同學們晚餐要去XX餐廳,他可不可以跟大家一起去..........
 
好了,寫了落落長一大堆,我的重點出現了。
人家是貴族之後,家裡財大勢大,
偏偏,是那麼有禮貌,靜靜站在一旁等待一個說話的時機,
而我家兩個女兒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總是伺機而動,趁亂而起。
就拿我講電話這件事來說吧!
沈baby有個怪癖,最喜歡在我講電話時搗亂,
有時我一邊跟家長或紫萍說電話,她在旁邊就開始對著我講:
 
「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
 
等我不耐煩地看向她,她才說出目的:
 
「我可不可以去上廁所?」
 
不然就是「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可不可以轉台?」,
更過分的還有「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
然後她自己也分心了,轉過頭跟QQ吵架,
方才拉著我的手喊媽媽只是單純來亂的。
 
罵也罵過了,氣也氣過了,
最近她知道不能喊媽媽,所以當我有電話時,她就默默退到一旁,
練鋼琴去。
天知道,鋼琴就擺在沙發旁邊,
我一邊說話,音箱就在我耳邊,所有樂音嗡嗡作響,真是折磨,
有時氣到跟電話另一方的人說抱歉,先跟她好好溝通一下,
baby才會很不甘願地離開鋼琴,轉而拿出烏克麗麗,瘋狂練習.....
 
沈小Q是不搞破壞這招的。
我注意到當我沒辦法專心看她們時,她巴不得我電話講越久越好,
偷偷溜進廚房翻櫥櫃,把平時不能拿的漏斗、勺子全搬出來,
躲到客廳角落開始玩辦家家酒,
等到我講完電話,她就尖叫一聲,
像隻小老鼠一樣趕緊把東西偷渡回廚房,再笑嘻嘻地走出來裝乖....
 
這段時間屢試不爽,
兩個小孩對我講電話這件事反應兩極,卻是一樣地令我生氣,
想到那位來自伊朗的小王子是那麼謙遜有禮,
難怪沈氏兩姐妹離她們夢想中的公主那麼遙遠。
 
 
 
 
 
 
 
 
這是baby和QQ目前僅剩的玩具,
全部可以塞進一個30x12x12cm的塑膠盒裡,完美的不得了。
 
很早以前我就放話給周圍朋友絕對不要給她們玩具,
因為她們沒那麼喜歡,也從來不懂珍惜,
哪怕是阿嬤從水里專程寄過來當生日禮物的芭比娃娃,
吸引力一樣不超過三天,然後小衣服小鞋子就是扔在地上不收拾。
我的原則一直很清楚,睡覺前要整理房間,
玩具只要落在地上沒收的,下場就是扔垃圾筒,
她們兩姐妹其實不太在意,尤其是沈小Q,
有時候還會很大方地告訴我,那個玩具她不要了,丟了吧!
既然她們那麼豪爽,我也二話不說,轉頭就扔,
雖然面對有些昂貴的玩具我也會心痛,可是就是得做給她們看。
 
一直到去年年底,她們倆發現玩具只剩下一個中型置物箱,
那神色有稍稍緊張一下,知道玩具所剩無幾,要稍微珍惜,
可是到最近舊態復萌,
發現星期六中午吃麥當勞快樂兒童餐就會送小玩具,
或者安親班可以集點數換些流行的小文具,又開始無所謂了,
小玩具永遠是東一個、西一個,
躺在角落裡,就算她們看見了,也不願意彎個身撿起來。
每次掃地,我就當她們的面掃進畚斗裡,
沈小Q更過分的時候還會比著地上的書告訴我:
 
「那幾本書我也不要看了,妳可以把它掃掉了。」
 
我心裡的火山就會爆發,要笑不笑地告訴她:
 
「書不是玩具,永遠都不能丟,我打、也要打到妳把它們都收好!」
 
沈小Q才發現說錯話,用最快速度把它們都塞進書櫃裡。
 
就是這樣的原則,
書,不管多爛多髒都不准丟,我數到三,沒歸回原位我就打,
玩具在睡前沒回到玩具箱去,我數到三,管它多貴我都丟。
所以弄到現在,只剩一個小盒子來裝這些小東西,
我心裡豈是痛快兩字了得!
 
朋友說我好殘忍,小孩子就是該玩玩具呀.....
我曾經想過這問題,這年頭總是標綁著越玩越聰明,
當媽媽是不是就要無怨無悔地幫她們收拾,才不會扼殺了聰明細胞....
後來我心裡都會有個小小聲音反駁著:「歪理!」
所謂的越玩越聰明,指的應該不是叫家長努力買玩具,
而是鼓勵孩子動手實際操作、訓練小肌肉、或是到野外去運動,
現在市面上五彩繽紛的小玩具除了毒素和塑化劑之後,
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可以讓我女兒變聰明的元素。
偶爾耐不住她們的懇求,我也會買娃娃給她們兩姐妹,
但其實她們只是想幫芭比娃娃綁頭髮,
如果要玩辦家家酒,當然還是要真人真物才好玩,
有時是baby當小娃娃,QQ當媽媽,有時則相反,
要不然,就是很努力地要去抓一隻貓過來躺床上當病人,
實際來演都比洋娃娃有趣多了!
 
沒有道具也無所謂,沈小Q最喜歡的玩具叫做『塑膠袋』,
給她一個袋子,她就開始假裝上街買菜,
一下子會站在路邊跟鄰居聊天,一下子會跟老闆殺價,
(鄰居笑說是模仿我,天曉得我是不懂殺價的,沈小Q是天生的!)
然後塑膠袋裡的東西就越來越多,桌上搖控器也一一消失.........
塑膠袋就可以玩成這樣了,給她一個漂亮袋子就更不得了,
有時慷慨借她一個COACH包,她就掛在手肘上好不快樂,
叫她一聲『沈小Q』,居然回頭跺腳,嬌聲嬌氣地叫道:
 
「什麼~~~~~~人家是沈太太!」
 
絕倒。
然後偷偷告訴自己,真的不用買玩具給妳了,
把那些錢投資給媽媽買包包,媽媽會借妳玩的!
 
沈baby又更懂事,
雖然她真的就是沒辦法好好珍惜玩具、收拾玩具,
但是倒也很甘願地接受處罰。
我告訴過她,沒有學會好習慣,那麼有一天將會沒有任何玩具,
她仔細想想,然後問我:
 
「那....書和鋼琴妳會丟嗎?」
 
「不會。書和樂器並不是玩具,我不會丟。」
 
她居然也點點頭,告訴我只要有書和鋼琴就夠了,
她其實沒有那麼喜歡玩玩具,她比較喜歡去公園吊單槓。
我也點點頭,就我們觀察也的確如此,
比起玩玩具,她比較喜歡去公園跑一跑、跳一跳,
甚至只要跟朋友在一起,不管做什麼都無所謂,
而且安親班已經提供一些簡單的桌上遊戲,像是Uno、大富翁,
夠了夠了。
 
少了玩具,家裡清爽多了,
有第一個小孩時,我也曾經想要給她最好的物質生活,
但隨著孩子越來越多,我的心態就越回歸正常,
三個手足不應該是各玩各的,而是要去體會彼此相依的情感,
雖然不至於需要大姐背著小弟在廚房煮飯,
但是,光想到baby會帶頭讀故事給大家聽,那畫面就很美。
 
沒有玩具,那又怎樣?
沒那麼嚴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