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就想寫一篇沈小Q從野獸到喜愛閱讀的進化史,
一拖再拖,不然就是沒有靈感寫文章。
一直到今天跟紫萍在談小牛頓和小小牛頓的事,
我終於有心思,可以記錄下沈小Q從渾沌未知,
到現在可以和姊姊坐在一起看書的歷程。
 
我一直在為baby讀書,
最開始選擇的讀本,是配合當時訂閱的巧虎ABCbubbles和小太陽期刊,
每天晚上就拿著那些書,一會兒教她ABC,一會兒跟她說故事,
在當時,有影片中動態的玩偶幫忙,的確很快地就吸引她愛上靜態的書本圖畫,
一個月有兩本新書,她反覆看著,怎樣也不厭倦。
慢慢的,閱讀可以拓展到更多元的題材,
我買的那些套書逐漸派上用場,雖然有些比較艱深的繪本我暫且不唸,
我依照她的個性,一本書要重複唸很多遍,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消化家裡的繪本,
偶爾還要去圖書館搬一些我很喜歡、但是沒有買的書籍,
幾年下來,我從不覺得帶baby唸書是一件困難的事。
 
對baby比較大的衝擊,是從沈小Q半歲以後。
 
沈小Q剛出生的時候,沒有行動力,很安分地喝奶睡覺,
因為餵母乳,我待在床上的時間很多,閒來無事就是唸故事書,
那段時間,真的是baby大量閱讀的時候了!
但是好景不常,慢慢的,QQ長大了,
五六個月大,她已經可以翻身移動,
或哭或喊,強烈地表達她不喜歡媽媽分神照顧姊姊這件事。
再慢慢大一點,她會爬了,那更可怕!
當我為baby朗讀時,她總是忿忿地爬到我身上,用力壓住書本不讓我繼續唸,
baby總是大哭,不明白她拚了那麼久的妹妹怎麼會那麼霸道?
身為媽媽,雖然我很愛沈小Q,但是也不能斷了姊姊的學習,
所以我總是把沈小Q移開,繼續唸書。
沈小Q當然不甘願,很生氣媽媽怎麼會如此對待她,
所以益發憤怒地要阻撓我和姊姊,
撕書、扔書、壓住書....,這些事她全做過,
巴不得可以更清楚表達:
 
嘿!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喜歡你們自顧自地讀書!
 
 
 
 
既然,不論我怎麼做,總是會有人不滿意,
兩相權衡取其輕,我選擇繼續為baby讀繪本,任沈小Q去哭。
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家的故事時間總是伴隨沈小Q的哭聲,
我唸多久,她就哭多久,
幾個月後,她明白這段時間是她無法打擾的,
終於學會在我拿出書本的時候,靜靜偎在我旁邊,
看看大家到底在搞什麼把戲。
 
一開始,沈小Q也就跟著姊姊的進度看書,
就像全天下所有的孩子一樣,她對她認得的事物好有興趣,
往往我唸完這一頁了,她卻不讓我們翻,著迷地看著小車子、小玩偶。
baby開始抗議,有妹妹加入之後,我們的故事時間不再流暢無礙了,
可是這次我又堅持了,
好不容易妹妹不吵,大家可以安靜讀書了,
她也要退一步,等妹妹看完,我們才繼續下一頁。
又是訓練了很久,兩姊妹才接受這樣的模式,
沈小Q終於開始接受書本的洗禮,體會到書本的魅力。
 
再過了幾個月,沈小Q在學說話了,
她聽得懂我那一長串的數落和指令,也喜歡練習發些奇怪的音節,
我認為可以不用再那麼單純看著書上的圖片,
沈小Q應該進入到有故事性的書本。
這一次,小太陽和巧虎完全不需要上場,
每晚,我為她準備兩本書,一個是幼兒圖片認知的書本,以圖片為主,
另一本則是簡單的故事,簡單的情節,對一歲多的孩子就很有趣。
先唸完她的書,然後才換姊姊的書本,
這時候QQ通常已經沒有耐性,會到旁邊去玩玩具,
baby樂得聽她這晚的第三本故事,而且是『專屬於她的』故事,
皆大歡喜!
 
到現在,每兩天,她們可以在書櫃上各取一本書進房間,
當刷牙盥洗完畢、換上睡衣之後,她們就是帶著繪本來找我。
現在,已經不再是沈小Q的書先唸了,
因為要訓練她的耐性,所以我的規定又改了,從姊姊的先唸起,
安靜聽完姊姊的故事,才能換她的故事,
我們家的小野獸為了要聽自己喜歡的故事,
學會耐著性子,跟著看一些比較艱深的書本如小小牛頓,
竟然也滿口跟姊姊聊著櫻花鉤吻鮭、土石流、樹醫生.....,
我聽著她們兩姊妹的對話,真心覺得教養孩子好有趣!
 
我沒有打算事事親為,
baby的成長就已經證明了把她交給老師,會比我自己教來的事半功倍,
可是對於QQ,因為她不是個心很定的孩子,
所以我格外希望把她交給保母或老師之前,可以建立一些好習慣。
但是,見到一隻蠻橫的野獸終於也在我不屈不撓的教育下,
變成一個可以定下心看書、聽故事的孩子,
還挺有成就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