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小Q的脾氣不見得比baby好,
發起脾氣來也是驚天動地,躺在地上耍賴大哭,
不過她有個好處,就是喜歡在句子裡加些語助詞,
原本硬梆梆的話到了她口中,就多了一點撒嬌的意味,
我聽起來,也就舒坦一些。
 
baby撒嬌的方式,就是臭著一張臉說:「抱抱!」
想要人疼,又拉不下臉,是她致命的缺點。
而沈小Q要抱抱,就算是完全心不在焉、沒有絲毫要撒嬌的意圖,
說的句子也會是:「媽咪呀~抱抱嘛~~~」。
baby的叫做『情溢乎辭』,簡單幾個字,可是內心的曲折很多,
QQ的叫做『辭溢乎情』,明明沒那麼多感觸,可是話像是滲了蜜,
兩個女兒的性格,由此就見出不同。
 
 
 
QQ管所有的飲料都叫做『水水』,
有一天,她把喝到一半的比菲多抽出吸管來玩,弄得四處都黏答答的,
我沒收她手中物品,板著臉把飲料收到冰箱去,
QQ氣得很,手插著腰,抬起右腳用力往地上一踹:
 
「水水!水水!水水!水水.......嗚...........」
 
見我不理她,開始發脾氣又拗又哭:
 
「媽咪!水水!給我水水嘛......................」
 
聽到那個『嘛』,我忍不住輕笑,
她撇著嘴,扯著我衣服再說一次:「媽媽...水、水、嘛~~~~~」
再次把飲料交給她,交代了不許再亂玩,
小Q眉眼笑得彎彎,親了我一下,躲回窗邊喝飲料去。
 
 
 
她到了公園也是這樣,尤其會向小哥哥們這樣說話,
一個調皮俊俏的小男生,因為坐在她旁邊盪鞦韆而結緣,
小Q巴著他,以為他們倆有共同的興趣,
帶著笑、略略前傾裝可愛、眨著眼睛問小哥哥:
 
「哥哥~盪鞦韆嗎?」
 
小哥哥當時拿樹枝當寶劍在耍,見到有人這樣問他話,
愣了一下,點頭說:「好啊。」
 
兩人一起坐在鞦韆上盪呀盪的,只見沈小Q從頭到尾都帶笑看帥哥,
可是玩一會兒,小哥哥嫌無聊,又去耍劍了,
小Q又「咚~咚~咚~」的跑過去,用一樣的姿勢眨眼問哥哥:
 
「哥哥~吊單槓嗎?」
 
小男生應該覺得這很無聊,可是望著笑臉迎人的沈阿Q,
拒絕的話說不出口,傻了很久,終於又蹦出一句:「好啊。」
 
我和小男生的阿嬤笑翻了,
這楞小子,完全抵擋不住沈小Q的吳儂軟語呀....
 
 
 
客廳的小陽台新種了一些花花草草,
兩隻貓開心得很,把它們當作貓草來啃,每一盆的葉子都有被牠們啃咬的痕跡,
可憐了我那盆聖誕紅,本來是要拿來慢慢種,
預計到冬天可以長得又大又美麗,
但現在每一片葉子都剩下一半,葉緣還泛黑,我常氣得阻止貓咪們再去吃。
小Q這幾天看著我罵貓咪,也學得幾分樣,
見兩隻小貓又趁著我澆花的空檔去吃草,
小Q手插腰,不停地跺腳大叫:
 
「不行!進去!」
 
想也知道貓咪怎麼會聽話?依舊故我地選盆好菜繼續吃,
我進進出出忙碌著,突然發現沈小Q不再大吼,
坐在兩隻貓旁邊,用她獨特的童音跟牠們有商有量的:
 
「阿哩阿醬呀(Molly 咪醬)....不要吃呀....No no 喔......打打喔.....no no 喔..............」
 
兩隻貓乖乖坐著看小Q,還會很配合地喵~一聲作回應,
沈小Q的魅力,成功馴服兩隻大壞貓。
 
baby話中比較多的指示句,性格上的好處是乾脆俐落、不拖泥帶水,
缺點就是脾氣又臭又硬,從不懂得把身段放軟。
而沈小Q身為老二,有她一套圓融的老二求生術,
姿態低一點、語氣軟一點、笑容要多一點,
話裡多一些可有可無的語助詞,大家聽起來的感受就不一樣。
我常常在想,baby的臭脾氣是遺傳到誰?
看著甜甜小惡魔沈阿Q,我一樣也是很好奇,
這四處放電、嘻皮笑臉的性格,妳,又是像到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