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下午三點五十分以前,我就到達幼稚園門口準備接小孩,
通常我會是最早到的,明裡是帶沈小Q在圍牆外散散步,
暗地裡是在觀察家長百態。
 
上個禮拜,大約是眾多家長對班上師資最惶惶不安的時候,
老師的脾氣、作風,家長們在校門外探尋著,彼此交換最新情報,
只要家長們談到有關作業的問題,我都會豎起耳朵仔細聽,
想知道大家把小孩送到公立幼稚園來,是不是都因為相同的理念。
 
許多家長在抱怨,怎麼來學校都沒有學到甚麼?
(OS:不會呀...至少baby已經唱過四首童謠給我聽了..........)
八點半到九點那段『自主學習』時間,要不要建議老師找個外國人來上英文?
(OS:不要啦............讓小孩靜下心等上課或是去找朋友哈啦也很好呀.........)
某某班多好呀!排隊就會唸唐詩,那老師一定很用心在教!
(OS:我覺得那是刻意秀給家長看的捏.............)
你們班昨天有作業嗎?一直沒作業,唸公幼會不會太爽了?
 
就我自己來說,我是不喜歡幼稚園出作業給小孩的,
上課當然可以教,但是就是不要出紙筆作業讓小孩回家寫!
頂多週末畫個圖就好了。
小孩那麼小,規定一些制式的作業不是很無趣嗎?
作業,為什麼就要在紙上寫?
可不可以規定今天的回家作業是玩玩具?
陪媽媽一起煎個蛋?找凳子站在流理台為全家人洗個水果?
或者,來改編兒歌歌詞,看人唱的有押韻又最好笑?....
 
我也會讓baby寫作業,自己去書局買些作業本,
高興的時候想寫多少就可以寫多少,
狀況不好、想睡了就當作沒這回事,告訴她今天的作業是幫媽媽鋪床,
不是沒有作業,也不是告訴她作業可以不寫,
我只是視她當天情況而決定作業是什麼。
當然,不是說我可以出紙筆作業老師就不可以,
我只是認為爸媽應該最清楚自己小孩的程度,可以挑到更適合的,
那些制式的、用來培養耐性和規律性的作業,
上國小之後多的是,何必急於一時?
 
幼稚園階段,我只是想用柔軟一點的態度來面對寫作業的問題,
而不是讓我一下課就催促著baby快快寫完、塞進書包、叮嚀明天記得交差,
媽媽的壓力都比小孩大,推她進教室前還要暗自擔心作業有沒有掉在路上。
我會選擇公幼就是要避開私立幼稚園這種『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迷思,
看來,有一半的家長跟我達不到共識。
 
 
 
 
校門口外,每週二、四放學時間,
固定會有個大鬍子按著「叭卜!」賣冰淇淋。
我從沒見過賣冰淇淋會這麼受小孩們的愛戴,
他固定三點五十五分騎著腳踏車出現,邊騎邊叭卜,
掃地的國小國生們一見到他,都會抬頭開心地跟他搖手大叫:
 
「叭卜阿伯~~~~」
 
他微笑跟大家答禮,表情就像馬英九下鄉遇到粉絲,
幼稚園大班的學生出校門時,不管買不買冰,都蜂擁而上跟他打招呼,
第一次見到這奇景,還真把我嚇了一跳,
跟紫萍兩人大驚小怪地:
 
「哇...賣冰賣到這麼紅呀.............」
 
 
 
 
上星期的校門口,發生了另一件事........
 
上禮拜學校開始禁止家長在放學時間進學校接小孩,
值班老師會拿著麥克風站在校門口,
家長跟老師說小孩的姓名,老師廣播,小孩才能出校門,
這是因應新流感,學校的新制度,以前不是這樣的。
那天已經三點五十五分了,開門的老師站在鐵門邊,
有一位阿嬤看起來很生氣,走到校門口很大聲地去罵那位老師:
 
「四點放學,你們三點五十分就要把小孩帶下來了!還在拖什麼?」
 
老師好脾氣地告訴老婆婆,規定是四點下課,就不能提早呀....
 
「四點放學,提早十分鐘把小孩帶下來有甚麼不對!」阿嬤真的很生氣,用吼的。
 
小孩要上課呀...時間還沒到,課還沒上完呀.....老師委婉解釋著。
 
「上什麼課!幼稚園而已是在上什麼課?有什麼好學的嗎?學那什麼東西!」
 
阿嬤越說越生氣,氣到都快中風了,邊走邊罵,
然後又折回來對老師吼:
 
「妳知不知道美國學校三點半就放學了!!!!」
 
聽到這裡,我終於爆笑出來,
還好阿嬤沒有聽到,自顧自地走向另一邊發脾氣。
最後一句最好笑,怎麼跟美國學校扯上關係了?
我心裡的OS很不敬,還是不要寫出來,
然後對那位可憐的老師笑一笑,說:
 
「哇.....老師,你的脾氣好好耶....................」
 
老師也對我無奈地笑一笑,很客氣地回答:
 
「還好啦...還好啦.........」
 
雖然我期望小孩在幼稚園就是『交朋友』、『學規矩』和『快樂的玩』,
可是那個阿嬤全盤否定了她孫子在學校的學習,
如果她孫子聽到了,會不會很難過?
來這裡上課兩個禮拜了,應該也交到幾個朋友了,
他阿嬤那麼喜歡美國學校,真要轉走,小孩真的會難過的吧?....
 
 
早到學校等待,看著人生百態,
我胡思亂想,一點都不無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