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祖怡和孟兆慶老師的網站上,都曾經介紹過來自美國的不用揉麵包,
早在前兩年網路上沸沸騰騰,但我始終觀望,沒有親自實驗過,
因為,我沒有鑄鐵鍋........
 
後來有很多人實驗,即使沒有鑄鐵鍋,
也可以利用康寧鍋或砂鍋完成,效果也絲毫不遜色,
我找到櫥櫃裡一共有三個大小尺寸不一的砂鍋,但只有一個含蓋後可以進入我的烤箱,
所以,就是它了!
操作前,我仍是有些疑問,
砂鍋要不要抹油?麵包會不會沾在砂鍋上?
麵糰在室溫下發酵18個小時,小孩吃了會不會拉肚子?....
不做做看,這些疑問都無解,
昨天傍晚打了麵糰,決定今天下午要烘烤了!
 
孟老師的配方:
 
高筋麵粉----------250g
全麥麵粉----------50g
速發酵母粉-------1/8 tsp
鹽-----------------1/2+1/4 tsp
水-----------------250g
 
弄完後,覺得麵糰沒有像網路上一般濕黏,
所以又加了20g的水。
 
今天中午,麵團起碼長了三倍大,廚房都是麵糰的香氣和淡淡香味,
這味道不算難聞,所以我判斷應該是正常發酵的味道,不是腐敗....
 
發酵整整18小時,放在灑了很多很多高筋麵粉的粿巾上,
左右對折,再上下對折,
把麵糰稍微整成圓形,直接在粿巾上罩個鍋蓋,第二次發酵一個小時。
 
烤箱預熱到230度C,注意,砂鍋要一起入烤箱預熱,
沒有鑄鐵鍋,我一樣幻想待會兒的麵糰可以放入熱騰騰的鐵盤,
滋~~~~~地,烤成香噴噴,外酥內軟的歐式麵包!
 
預熱好之後,取出砂鍋,
用粿巾小心地把麵糰滾到砂鍋裡,蓋上鍋蓋,入烤箱烤20分鐘,
時間一到,取出砂鍋的鍋蓋,再烤20分鐘。
 
注意!我的砂鍋沒有抹油,
後來麵包也沒有沾黏,一晃動,就很順利地從砂鍋中滾出來,
比防黏的吐司模還好用!
 
我的砂鍋鍋蓋沒有孔,麵團本身的水分在高溫和密閉空間裡,讓麵包表皮酥脆,
打開鍋蓋之後,麵包仍沒有上色,
但是膨得好高,幾乎到砂鍋內鍋的最高點,
再經過烘烤20分鐘,表皮金黃閃亮,加上熟麵粉,很有歐式麵包質樸的感覺!
 
切開看,裡面很濕軟,怎麼....有點像小時候大餅的感覺?
不過孔洞很大,跟平時使用速發酵母不一樣,
咬一口,口感很好,可是.....哇...這配方會不會太鹹啦!
下次鹽巴的量要再減少.....
 
特寫..
 
網路上還有很多加入蔓越莓、核桃、胚芽.....的配方,
這麵糰很適合懶人,我的興頭很熱,欲罷不能,
下禮拜要再試試看別種口味的歐式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