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872.JPG

 

十月要過去了,2017年只剩下兩個月,

看著季節更迭,又到了我最喜歡的秋冬,

我整理著這一年度的相片,就如同在幫孩子打理換季衣物一樣,

美好的,幸福的那一霎那,要好好的收藏在心裡。

 

雖然我是規律的公務員作息,但是Robin在科技業工作,生活難免會有波動,

回想今年年初,我們總是可以隨時安排外出露營或是小旅行,

但是九月開始,Robin已經預告我下半年度家裡可能會是一團亂,

果然,除了必須出國好幾次之外,我們的周休假日他也開始缺席,

常常只是放假回老家一天,然後他又回新竹加班了。

 

日子有鬆有緊,我是泰然接受的,

多了一些時間待在家裡,我可以幫孩子複習功課,

也可以帶著她們在附近的市場走走逛逛吃小吃,或者在家烘焙看電影。

拜Robin加班所賜,我們這個月的麵包蛋糕出爐了不少哩!

 

DSC_4972.JPG

 

逛大創的時候,發現很可愛的萬聖節擺飾,

雖然我們很少過這個節日,也不喜歡吃南瓜,(哈哈)

但是俏皮地擺在桌上也是一種生活情趣~

 

DSC_4975.JPG

DSC_4980.JPG

 

這個月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款優格楓糖吐司了,

我曾作成手撕麵包、土司和小漢堡包,

就算沒有雞蛋沒有特殊材料,放到隔天也都好吃。

我有時候會像書裡的做法,把生菜火腿起司都夾進去,

或者是做成法國土司、夾肉片荷包蛋..........

隨心所欲,是早餐的基本款麵包。

 

DSC_5134.JPG

DSC_5022.JPG

DSC_5029.JPG

DSC_5000.JPG

 

簡單的奶油乳酪瑪芬也是我們家的快手點心,

上一回買的奶油乳酪本來是想要做抹醬的,但是孩子們對核桃乳酪醬興致缺缺,

正當冰箱裡的一大塊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正巧看到拿奶油乳酪來製作瑪芬的食譜,

一次就消耗掉將近1/3,做個幾次,就把價格不菲的奶油乳酪用光了。

 

DSC_4985.JPG

 

奶油乳酪拿來當早餐很方便,

有時候甚至還來不羈當早餐,放在中島上用玻璃罩罩著,

跳完舞的女孩、放學後點心沒吃飽的男孩....一次被偷渡個一兩個,瑪芬就消失了。

 

市售早餐還是很方便呀~~~

尤其現在Robin每週有兩天以上需要提早進公司,六點不到就出門去了,

以前如果沒有早餐的想法,還可以交給他去早餐店外帶飯糰漢堡蛋餅....

這學期我們連這樣的小確幸都沒有,只好請恩尼斯特配送一些麵包過來。

 

下面兩款是我們家很喜歡的乳酪球,

小小一顆,裡面是扎實的一整球奶油乳酪,

一種是原味,一種則是蔓越莓裸麥,

兩者都是微微酸甜的法國麵包,大口咬下去,麵包的韌性會很醒腦.....

 

DSC_5110.JPG

DSC_5112.JPG

 

DSC_4968.JPG

 

發現偶爾在早餐吃點飯,小孩居然接受呀~~

所以我前一天早了韓式微甜的核桃小魚乾,第二天起床煮白飯,

拌一拌之後,用海苔捲起來,

雖然口味真是一般般,不過早餐有點變化,孩子還挺開心地。

 

DSC_5039.JPG

 

 

我也喜歡恩尼斯特廚房的紅酒桂圓,冷凍庫裡是一定要擺一兩個的。

真的沒有靈感的時候,就拿出來烘烤一下,

旁邊就擺上台畜的肉排和新鮮土雞蛋好了....

 

DSC_5049.JPG

 

 

去買了些新的器皿,正好旁邊就是台中老店一福堂,

怎麼能錯過他們的檸檬蛋糕呢?

外帶幾個給沒能跟來的沈寶貝,剩下的當作早餐,

秋天的一抹甜,好討喜。

 

DSC_5097.JPG

 

模仿IG上,有人用酥皮把德國香腸捆了一圈進爐烤,

雖然只是小小的變化,但卻可以讓剛睡醒的小孩非常雀躍,

好像媽媽做了一道非常了不起的料理似的...

 

DSC_5077.JPG

DSC_5073.JPG

 

包狀元的肉包依舊是我的好朋友...

 

上個月發現它之後,一連買了幾次,甜口味和鹹口味都好吃,

只是這包子的份量好大,放在冷凍庫裡挺占空間的,

我決定以後只是少量少量的買,否則我的新冰箱冷凍庫較小,

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猛塞了...............

(這月底換掉了LG對開冰箱,買了HITACHI的五門,哈哈~~~~~~)

 

DSC_5032.JPG

DSC_4853.JPG

 

Robin偶爾帶回的彌月蛋糕,也是生活中的小驚喜。

 

他的公司非常大,年輕人又多,常會收到彌月禮盒,

新竹那邊的蛋糕店,大概都因為園區而生意興隆吧...

有趣的是,他們同事送的彌月蛋糕鮮少重複,

大概是大家有默契,都去找一些非常美味的小店,

有時是小巧的乳酪條,有時是簡約的磅蛋糕,

一年下來,居然也品嘗了不少新竹地區的名店,令人欣喜。

 

DSC_5115.JPG

DSC_5117.JPG

 

 

這個月的晚餐,就從Robin回國那幾天說起吧。

 

Robin從美國回來,帶回滿滿的糖果和維他命,

我們趕著把阿姨交代的維他命送回水里去,順道就外帶了羊肉王的魯羊肉,

週末的夜晚跟鄰居分享著,簡單就可以出好菜。

 

DSC_4838.JPG

DSC_4839.JPG

DSC_4840.JPG

 

 

但是,最讓所有小孩期待的,還是See's Candy了....

 

DSC_4836.JPG

DSC_4837.JPG

 

Robin回復上班之後,我也就正常煮食了,

經歷過Robin不在家的那個禮拜,國小生與國中生的交互接送,

好似進了十月以後,生活就步入常軌,

最糟的都過去了,沒有什麼嚇得了我了。

好吧,剛好牛小排也到貨了,

那我們就來吃西餐吧~~~

 

DSC_4987.JPG

DSC_4990.JPG

 

礙於小魚不吃牛肉,現在若要煎牛小排,旁邊非得再備著另一道菜,

這回是鴨胸肉,配了蘆筍和玉子燒。

挺有日式西餐的感覺。

 

DSC_4993.JPG

DSC_4996.JPG

 

而下面兩款義大利麵則是有故事的。

 

首先,是我做西餐上了癮,突然想挑戰明太子天使麵,

所有的材料都到位了,也順利煮出來,

沈寶貝率先吃了一口,告訴我,好辣..........

 

當時沈小Q和弟弟還在上鋼琴課,他們是完全不吃辣的,

情急之下,我立刻決定放棄天使麵,趕緊去麵攤包了兩包乾麵回家給他們,

但是,他們已經知道姊姊是吃義大利麵的,當然不依,

逼得我隔幾天只好另外再一鍋拿坡里肉醬,

當著她們的面,豪邁地舖在天使麵上面,

終於引起一陣小小的歡呼,盡釋前嫌。

 

DSC_5003.JPG

DSC_5026.JPG

 

挑戰完牛排和義大利麵,接下來,換成生魚片丼飯。

(我這個月是怎麼了??..................)

 

先計劃好放學後去生魚片專賣店買鮭魚和鮭魚卵,

花花綠綠弄個鮭魚親子丼飯,一定很酷很炫!

只是千想萬想沒想到,當天生魚片店的生意太好,現場沒有鮭魚,

只剩下一兩塊鮪魚和一盒綜合生魚片可以買了..........

 

老闆問我要不要改天再來,可是我的醋飯都弄好了,現在臨時要弄什麼?

所以我還是把剩下的生魚片都買回家了,

沒有我想像中的澎湃,必須要很花心思才能勉強撲滿,

拍完照之後,還要交代小孩不准嫌棄,多吃生菜也可以飽............

 

DSC_5044.JPG

 

唉,真的是有點稀微.........

媽媽還是開瓶啤酒解憂愁吧.............

 

DSC_5048.JPG

 

天氣漸涼,麻油料理就跟著出籠了。

我最近比較常去豬肉攤走動,跟店家閒來聊聊,都有意外斬獲,

像是這次我原本是想要買松阪豬來做麻油松坂的,

不過起太晚,松阪豬已經賣光,

老闆推薦我肋排附近的另外一塊肉,說是也好吃。

接著,繼續推銷我另外一個很像牛腱的豬腱肉,(喔我腦波好弱.....)

很細的一條,跟我買的碳烤牛肋條沒兩樣,卻是豬肉,

太好了,這樣Robin和小魚就都可以吃了,

拿回家乾煎後嗆一點醬油米酒和糖,就是這一天晚餐最好吃的一道菜。

 

DSC_5034.JPG

DSC_5036.JPG

DSC_5037.JPG

 

下班才想到冰箱沒有肉,超市就是煮婦好幫手,

這次帶回的是里肌肉片,同事教我用蓮藕粉代替地瓜粉抓醃,

炒起來果然和平時多了些濃稠的醬汁,很受小孩歡迎。

 

DSC_5070.JPG

 

再沒有肉,就只好去外帶一道主菜了.......

 

幸好,家附近有兩個很有名的夜市,

像是中華路夜市就有一家我很喜歡的富鼎旺豬腳,(最近比自由路的阿水師更得我心)

傍晚五點多,人還沒有很多,趕緊去外帶三份豬腳,

切成一整盤,就覺得這天晚餐很豐盛了。

 

DSC_5104.JPG

DSC_5105.JPG

DSC_5106.JPG

 

 

沒有白飯,搭配豬腳的,是看著詹姆士的電視節目做的蒲瓜煎餅。

我把配量改成火腿片和櫻花蝦,和雞蛋麵粉一起抓了乾煎,

表皮酥酥脆脆的,裡面有好多的蒲瓜,

這樣也是可以拐小孩多吃些青菜。

 

DSC_5098.JPG

 

接下來是換冰箱的那一天,真的是非常手忙腳亂。

原本以為可以傍晚到,結果運送的工人說三點半就要來,我只好臨時請假回家,

再者,也以為這款冰箱和我以前的LG冷凍庫差不多大,

結果東西實際擺進去了,才知道有一大堆落在外面,

所以只好趕緊把不需要的丟棄、可以當晚餐的就直接解凍了,

於是我抓出一條孜然五花肉、幾尾花枝、兩顆上海肉包、全部就當作晚餐吧!

 

這樣胡亂搭配,也是一種樂趣。

 

DSC_5100.JPG

DSC_5103.JPG

 

Robin又去加班的午餐,就是煎牛小排和我婆婆做的燉鴨肉。

 

這燉鴨肉是為了沈寶貝的氣管而燉煮的,

裡面只有老薑、鴨肉和香菇,說是對氣喘很好,

沒有麻油來提香,光是這幾樣食材燉煮的鴨肉入口即化,

雖說是被我逼著要喝,但三個小孩都各自喝了好幾碗,沒有辜負阿嬤的心意。

 

DSC_5125.JPG

DSC_5128.JPG

 

而這道櫻花蝦炒毛豆則是看著永豐餘的便當網站學來的,

自己胡亂猜想做法,用蒜頭油和醬油味醂嗆一下收汁,

我打算改天要和白飯一起揉成日式飯糰,就不知道小孩賞不賞臉了。

 

 

其餘的,是少許極為家常沒有主題的料理....

 

DSC_4876.JPG

 

DSC_4887.JPG

 

這個月仍是不忘一些茶點,

有亞尼克的抹茶蕨餅,有同事送的點心,表姊夫給的鳳梨酥,

還有恩尼斯特每年必搶的蛋黃酥呢........

我們家的餐桌,就是有好多因素而變得多彩。

 

DSC_5121.JPG

DSC_5123.JPG

DSC_5089.JPG

DSC_4867.JPG

DSC_4875.JPG

DSC_4889.JPG

DSC_4970.JPG

 

秋天呀,我最喜歡的季節,

雖然短暫,卻是充滿豐收與愉悅。

我喜歡這樣踏實的過生活,餐桌上是豐盈的,心靈也是豐盈的,

收藏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認真體會其中變化,

要送走2017的時候,才能篤定而滿足。

你們說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