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864  

 

紫萍說她娘家弟弟最近很愛去附近的小牧場買鮮奶,這激起了我的興趣,

從食譜上常見到國外常用位高溫殺菌的鮮奶來做cheese,我早就想試試看了,只是一直苦無管道,

現在知道紫萍回彰化可以幫忙帶牧場的生乳,而且味美價廉(一公斤40元),

怎能不放過這機會?

拿到手之後,整晚都在查相關的食譜,

決定分一些做Ricotta cheese,一些拿來做牛奶鍋。

 

因為怕失敗,所以首次嘗試cheese不敢做太多,

隨便倒了一壺生乳,量一量有859公克,

按照網路上neo妞仔的作法,煮滾三次,然後擠進檸檬汁。

 

我是亂做的,反正以前的人沒有磅秤不也是成功了?

大抵上這款cheese就是乳脂肪和酸化學作用後的結果,於是安心地切了半顆檸檬擠汁。

 

IMG_7874

IMG_7872

 

擠進去後,很快地,熱牛奶就變豆花狀....

 

IMG_7876

 

重新開火,讓牛奶持續加熱,

鍋中的豆花翻滾,很快地,結塊的cheese越來越多,牛奶變稀成黃色,

等到cheese不再形成,就關火過濾了。

 

 

IMG_7871

IMG_7870

 

 

熱騰騰的cheese啊.....這輩子還真沒吃過剛製成的cheese,趕緊偷吃一口,

口中有淡淡酸味,更多的,都是奶香。

 

 

IMG_7868   IMG_7867

 

半小時後,得瑞可達起士一小球,與黃澄澄的乳清(whey)一杯。

 

 

IMG_7865

 

別說cheese了,光是這瓶乳清就充滿奶香,

悉心把它分成兩瓶,這可都是滿滿的營養,

一瓶分給正在生病的黃多多,一瓶留冰箱,準備挑水果打成果汁,騙小孩是水果養樂多....

 

cheese也分一半給紫萍,她當晚就加在義大利麵裡,

而我準備要做奈潔拉的菠菜烘蛋,享受濃濃奶香。

 

 

IMG_7862  

 

剩下的生乳,當然拿來煮火鍋。

 

IMG_7856

 

IMG_7854  

 

冰箱裡很多蔬菜,只消再買一盒肉片和蛤蜊,就可以做一鍋豐盛的火鍋。

先用天和的海藻小魚乾熬湯底,生乳和高湯比大致上是2:1,煮好後加入兩大匙從日本帶回來的鹽麴味噌,

小孩跳完舞回家被我趕著去洗澡,就是為了六點整準時開動....

大家一口接一口,這火鍋怎會如此香濃!?

 

一包三公斤的生乳就這麼耗盡,我又多了兩項拿手菜,

小牧場的產品令人安心,下次去岡聯牧場別只是帶鮮奶和優格,來試試看它的生乳吧!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