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學校正在推廣晨間閱讀,校長甚至希望導師也跟著孩子一起讀書,
每天十五分鐘,人手一書,安安靜靜地坐在位置上,
書目不限,隨君喜愛,共享一段靜謐的時光。
 
我想起每天晚上,我們家入睡前也有一段看書的時間。
那時Robin通常都還沒到家,八點過一些,小孩都被我趕上床,
沈小魚還在快樂地打滾,baby、阿Q和我通常就抓了一本書來看。
baby是非常專心的,甚麼事都無法影響她;
阿Q看書很隨興,書通常是她玩扮家家酒的道具,
窩在角落,假裝自己是老師,正在讀繪本給小朋友聽,
沒關係,反正這樣也算是有看到書了..........;
我呢,則是搬來一本又一本的食譜,端看心情和冰箱裡的菜色,
仔細研究仔細思量,決定第二天傍晚的飯桌上要出哪道菜才好。
 
孩子們看呀看,不久後就會到我旁邊來研究食譜,
受到我的影響,她們也說得一口好菜,
希望晚餐時可以有簡單的煎魚、搭配的水果要狐狸尾杯盛裝,
她們知道我的食物櫃裡還有一瓶漢方麻辣醬沒有開封、低筋麵粉要留做鹹派用,
爸爸說過冰箱裡的奇異果要淋上省農會的優酪乳才好吃,
媽媽做的香蕉冰淇淋差點把Vita-Mix弄壞,短期內不會再出現了..........。
她們對廚事的興趣大過國語數學,我也樂得把一些有趣的食譜與她們分享,
這一次訂的書,有一本就是蔡季芳寫給她小孩的食譜書,
也是我送給她們姊妹倆的小禮物。
 

 
暑假裡,baby學會了簡單的洗米煮飯,現在都是由她來負責家中的飯事,
傍晚我們兵荒馬亂的打理自己、準備晚餐、接小魚回家....
有個小幫手,真的可以讓許多工作不再匆忙。
這本書介紹許多做菜的技巧和方法,都是平常忙碌時媽媽無法說得仔細的,
baby逐字逐句看著,了解這些生活技能。
 
這個月我們的目標是要學會蒸蛋。
我小時候就看著阿嬤做的,只有簡單蒜頭碎、蛋液和醬油,
沒有蝦沒有魚片沒有蛤蠣沒有日式魚板,
但我小時候最喜歡把它跟飯拌到糊糊的,配著卡通過一餐。
 
 

 
 
這本食譜也很好,看了之後,就有慾望拿出鍋子來煮菜,
收到隔天,夜裡忍不住較Robin看住孩子,躲在廚房裡先把鹹派的料備好,
第二天下班回來處理派皮,
但我用的是燕三条的極薄鑄鐵鍋,兩個淺盤大小剛剛好,
在我心中它的地位、等級和實用度跟Le Creuset 一樣。
 

 
我一心傾慕的作者番紅花也出書了,而且出的是我最愛的飲食文學,
市場裡的小記,大抵上看過的煮婦都會心有戚戚焉,
那些柴米油鹽的小事在她手裡變得詩意有情,
闔上書走進廚房,竟也覺得那些油煙鑊氣才是文學的氣息。
 
 
這三本書,真是近日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