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C8637F8-1F10-4510-97EE-6ED32F044411.jpeg

 

前年沈寶貝會考後甄試惠文的國際教育實驗班,當時就想把這些事記錄下來,

不過當時剛入學,對一切都不熟悉,也不知道從何下筆。

到現在已經到高二下學期了,

在旁邊看著她一路走向跟大家不太一樣的高中生活,決定還是要記下來。

不過,話說在前頭,

沈寶貝當時甄試時,惠文只有一個年級一班國際教育實驗班,

去年(也就是現在的高一)則是有三班的國際教育雙語實驗班,

而原本學校規劃寒暑假必須出國遊學,也都因為疫情而取消,

班級數、學生數、授課教師數都有調整,每一屆不見得相同,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家長學生也有意願要念國際班,請自己查詢學校官網。

 

兩年前會考放榜,我們知道孩子上了惠文,隔幾天就立刻要去報到。

當時全國中小學延長兩週才放暑假,我還在上班,Robin請假帶她去,

才去報到聽完學校簡介,繞了一圈校園,

回到家,Robin就告訴我,她決定要去報考國際班了。

 

很好啊。

 

那時候其實我不太知道惠文的國際班是如何的情況,

只是在教育界裡打滾,知道惠文的國際教育非常精采,

既然她要去,我們就按照時程和資料準備備審資料,

第一次先去學校警衛室繳交,很快就要筆試和面試了。

 

那時候我們剛搬完家,根本沒有太多時間準備,

國際班有西文、日文、德文、法文四組,報名的時候就要填妥要選哪一組。

之前在美國有發現當地很多移民,西班牙語在加州算是很普遍的第二外語,

那就選西班牙文了。

 

陪她去圖書館考試,送她進去,然後我和兒子在學校對面的摩斯漢堡等她。

 

5B5D514B-F94C-44D2-AD76-E2D557643813.jpeg

8C1F8DF3-1E92-45A8-B1C4-CF9C5E6F9BD7.jpeg

 

一個小時就完成了,想當然西班牙文全部看不懂,

不過面試的過程很有趣,從老師的提問就知道他們很認真地把沈寶貝的自傳和生涯規劃看完。

 

那份是我寫的,不然一個國中畢業生能想出來的未來真的太有限!

深深感觸到現在的媽媽要與時俱進,你永遠不知道育兒的路上會出現什麼難題....

 

好吧,對於在備審資料上要怎麼書寫,

應該是要先了解惠文的國際班是要協助小康家庭學子到海外大學就讀,

目標十分明確,

就是你負擔的起國外學費,也有意願出國念書,他們就傾全力協助你。

雖然不需要財力證明,但如果你要申請,

我建議還是要在備審資料中強調自己有意願且有能力出國,最好還連爸媽的意願都巧妙寫進去。

沈寶貝被問到的問題有:

 

「你家人願意讓你出國嗎?」

「你父母的職業是什麼?對於出國他們有什麼想法?」

.......

 

我也認同老師這樣問,以免浪費大家時間,

因為到高二之後,他們很明顯的對於國內學測是無力應付的,

上的科目時數和普通班不太相同,成績不列入校排,

甚至在選修國外大學課程時會面臨時差問題必須夜晚上課,

不可能兼顧著學測和國外大學選修。

如果到了高二高三,家裡才因為捨不得你離開、你自己不想離家太遠,

或經濟狀況不允許而想回到普通班,那我覺得這才準備學測真的太困難了。

 

其餘就是要很誠懇的面談,這部分我沒有參與到,

孩子自己在裡頭面對老師提問,試著有禮貌且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是我在她國中畢業後,給予的深深期待。

 

如果你好奇的是國際班的學費,那真的很便宜,

就是一般公立高中的學費,再另外收幾千元的書本費,

沒有因為外師上課而增加學費。

 

沈寶貝要念國際班,主要是看到姊妹校的合作計畫,以及未來的大學規劃,

因為是教育部設置的國際班,高一高二這兩年陸續有交換學生,

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太多,但是有德國生入班,也有同學申請去德國。

好幾個同學一進高中就很確定要申請高中雙聯學位,

早早規劃高三要去加拿大一年,還申請到獎學金。

(這些去學校網頁會有很多資料)

 

對孩子而言,她適應得很理所當然,

但對我而言,是開啟媽媽自己的眼界。

國際班裡的學生來自許多有趣的家庭,對於未來有不同的規劃,

有幾個是混血家庭,也有些是在國外待過,

十五六歲的少年雖然很稚嫩,想得不周全,也會貪玩也會吵架,

可是因為班風開放,很有國際融合之感。

像是國際班最有名的是小小聯合國、外交小尖兵,雖然沈寶貝沒有參加,

但是高一那年還是會陸續聽到她說起同學在辦競選,還要上電視,

相較於我們念高中時孜孜矻矻埋首於學校和補習班,對於政治對於世界毫不關心,

這樣的高中生活是精采更多。

 

擷取部分官網介紹。

2E02136A-43F3-4C1A-BC90-1926A025321E.png

0319EE10-A5E6-4E75-B993-212A1666A85C.png

 

我們是想要先去美國峽谷大學,

剛進去第一年,對於這些都模模糊糊的,

直到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學校辦了一場說明會,

家長跟峽谷大學國際學院的院長視訊開會,去了解他們的課程和規劃,

有意願的孩子就開始線上修business 100。

在那時候沈寶貝修了兩學分,與其說去先修大學課程,

還不如說先了解國外教授是如何授課的,

語速,語法,對於作業的要求,我偷偷聽了一次都覺得好嚇人,

太多專業語詞,說話速度和影集一樣快,

本來會希望孩子去美國之後不用再修ESL,但看完倒是覺得花時間在ESL是有其必要,

多給自己半年時間,把英文根基再扎深一點,

總比進了大學完全聽不懂,拿一堆糟糕的分數好。

 

這個課程不只是給國際班的學生修課,也同時開放給惠文的學生,

就算不出國不需要學分認證折抵,也可以列入高中的學習歷程。

 

回到高中本身。

 

少了學測的壓力,聽起來,沈寶貝讀了一個很快樂的班級,

據她說,每天一進教室就有各國語言交雜問候,

日文組的用日文聊天,德文組的用德文聊天,法文組的用法文聊天,

那西班牙文組也用西班牙文聊天嗎?我問。

她回答我西班牙文組太弱了,大家都說不出口。全家大笑。

 

當然,這些語言到了高二都需要檢定,若不是疫情影響,還會有很多比賽,

記得今年初才陪她去中興大學考試,她的西班牙文到底讀了什麼我不知道,

但是有通過檢定就是了。

而原本都陸續聽到要有比賽,還有一場要在高雄文藻大學那邊,

但是後來疫情時而嚴峻,時而樂觀,

比賽就隨著疫情起伏不定而消失了。

 

前兩個禮拜(三月中),要去美國峽谷大學的學生大抵確定,又再開一次會議,

惠文的國際教育組帶著學生一起提問,那邊的院長也推薦了幾門國際學生應該修的課程,

沈寶貝是裡面程度最不好的一個,也是唯一要修經濟學的,

老師為了她特地給建議,可能會多花一年半年,但我覺得值得。

 

高二下學期,峽谷大學又另外再開八個禮拜的線上課程讓他們先修,到時候都可以抵學分,

這很安我的心,人還未到國外,就很清楚學制、上課方式、轉學須知,

我跟孩子一路摸索學習,願她進步的同時,我也能進步。

 

才高二,未來還有什麼課程再慢慢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