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754.JPG  

 

柳宗理是我第一個鑄鐵鍋,同時購入深鍋和橫紋鐵鍋,從此,煮菜成了一種樂趣。

柳宗理所設計的鍋盆餐具一向沉穩優雅,黑色的弧線在爐台上兼具著內斂和出色,

即便已經擁有它們很多年了,仍舊是心目中不可被取代的愛鍋。

 

每隔一陣子,就要取出養鍋,深怕在我沒注意到的時候鏽了。

有時候我會重新清洗過,以少油小火潤澤它,

有時候,我則是準備一些豬肉料理,讓食物天然的油脂滋潤鐵鍋的毛細孔,

不管用什麼方法,兩三個月保養一次,就可以讓鑄鐵鍋永保如新。

 

DSC_0752.JPG

 

這天,冷凍庫裡有兩盒為了蘇迪勒颱風侵台時準備的豬小排,

我沒有薑蒜,只有一根發黃勉強堪用的蔥,

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合適的料理,居然讓我發現,原來高昇排骨的材料十分簡單,卻又好下飯,

不用事先醃,只要調味料備妥,直接在爐上便可完成,

盤算一番,不如就蒸了去綠盈牧場買的鮮乳饅頭,周末的中午,簡單吃吃,

帶孩子用饅頭沾醬汁,醬香和肉香應該可以激發出澱粉銳利的甜味。

 

高昇排骨的調味料非常簡單,糖、酒、醋、醬油、水以1:2:3:4:5添加進去即可,

到底誰是一、誰是五也沒有定論,總之,喜歡甜的,糖就多一些,喜歡酸的,醋就多一些,

如此而已。

 

我的比例是糖:醋:酒:醬油:水=1:2:3:4:5,

雖然我做菜不甚喜歡醋的味道,但其實醋可以軟化肉質,

在高昇排骨中,微微的酸氣是這道菜的主要特色,省略不得。

我看有些人是用烏醋,有人是用白醋,我用的是糯米醋,隨興就好,方便就好。

 

中火熱鍋,把小排間到香氣四溢、表面呈金黃色。

我的柳宗理因為保養得當,幾乎是不沾了,

其實沾了也沒有關係,等到酒放下之後,

趁著酒精揮發之際把微焦的地方以矽膠鏟輕輕刮下融入肉湯,味道會更好。

離題了,小排煎香之後,放入砂糖,炒出糖色,

加入酒、醋、醬油和水,燒滾即可。

 

我喜歡軟些的肉質,所以水分再略多一些,讓它久煮,

等到有了滿意的軟硬度,開蓋子以大火讓醬汁燒到濃稠,熄火上桌。

 

DSC_0760.JPG  

DSC_0757.JPG

DSC_0758.JPG

 

早餐吃得晚,午餐僅僅幾道菜卻也足夠了。

清燙地瓜葉,一點QQ和baby前一晚製作的馬鈴薯cheese蛋沙拉,一份水果,

一家五口在桌邊分食著,無人抱怨這略簡陋的午餐,

沾著、吃著、聊著,竟也見底了。

 

好好把柳宗理洗刷乾淨,在爐上烘烤至乾,

baby在旁邊告訴我她覺得這道菜好適合好適合帶便當,(真是司馬昭之心呀...........)

這小排在超市買是太貴了,如果週末早起,倒是應該去傳統市場請肉販多剁一些,

讓孩子吃過癮些,剩的也可以組合成一個營養的便當,讓Robin帶去公司當午餐.....。

 

鍋子稍微涼了,重新擺回架子上,是我新廚房的一隅,

很樸實的小日子,很樸實的生活場景,很樸實的、孩子跟我的絮絮叨叨,

但因為這些美麗的鍋子和食物,而變得閃亮了。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