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帶了三個小孩在下班的路上,轉進松青超市買點菜。
 
上一次來的記憶不太好,
可供小孩坐在前面的推車被塞在最裡面,
我一手抓著沈小魚,一手怎樣也無法拉出堆疊成山的提籃拿出推車,
因此,一歲半的沈小魚自由地在超市裡面大暴走,
搶了鮮奶、摔了一盒鮮番茄,這些不在我菜單的食材只好買回家。
那次起,我就只在學校附近的楓康超市買菜,
有停車場、還有大推車,把他困在上面不亂跑,我才能好好選購。
 
這一次,沈小魚已經聽話多了,
下車前殷殷囑咐著他務必拉著媽媽的手,不亂跑,到哪兒都要『手牽牽』,
他憨憨地點頭,還真的有記住我的交代,
我們從容地挑了晚餐材料、還忍不住帶了熟食區的肥美秋刀魚,
賞了三個小孩均分一包餅乾,快樂回家。
 


 
先做烘蛋。
 
忙碌時,烤箱是我的好幫手,
先把材料煮透,打入蛋汁,舖兩片早餐cheese,
就可以進烤箱暫時不管它。
我很喜歡使用早餐cheese片,比pizza cheese實用多了,
可以放進白醬或濃湯增加濃稠感,可以頂替來做焗烤(但不會牽絲),
融化的cheese片受熱後會烤成不均勻的咖啡色小圓點,倒也可愛,
其他如單純夾吐司麵包也好用,再不,一個小孩分一片也是快樂的。
 
 
 
烘蛋用的玉米筍和胡蘿蔔絲有兩用,
除了加入蛋液中,還要分作味增肉片增色。
 

 
 
炒好梅花肉塊,加入蔬菜,把味增調水放進鍋子收乾,
起鍋前加點蔥花,便是一道下飯菜。
我高中時,周末收假要回文華宿舍,我媽都會準備便當給我,
主菜常常就是這道味增肉,
我媽習慣用五花肉來做,肥滋滋地,果然是年輕時才可以負荷,
現在我都換成梅花肉,沒那麼肥,對小魚來說有點硬,
但是兩個女兒最很捧場。
 

 
baby和阿Q說她們想試試粉紅色的飯,原來是雙色的紫蘇飯,
打開來,有濃濃麻油香,還有蓮藕片呢!
照燒秋刀魚是我的菜,我非常喜歡秋刀魚,
視一個人獨享一條魚、細細撥刺細細品味為最大享受。
 

 
半小時便能出菜,家庭製的媽媽料理和超市熟食混搭,
有時沒有辦法花太多心力做晚飯,也能讓孩子們好好吃一餐。
 
 
 
補記‧
1.
 
熟悉了黑鼎鍋的脾氣,這鍋子真是好用!真的都不沾。
 
2.
  
以前給沈小魚的副食品---南瓜泥拌鮪魚核桃。
 
猶記得第一次做這道菜時,弄好已是晚上八點多了,
小魚剛會坐,就坐在廚房地磚上由我一口一口的餵著。
兩個姊姊聞香而來,不管寒流地上冷,一屁股也坐下來跟著吃,
我們就窩在廚房你一口、我一口地,吃完整整半顆南瓜。
 
現在偶爾仍是會出這道菜,當作小盅的配菜也好,
若買到品質好的栗子南瓜,腦中第一個畫面,總是那個夜晚。
南瓜,就這樣跟我的三個小孩連結起來,
大概,成為我這輩子的直覺反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