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五,我和baby的導師聊天,她告訴我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提到baby愛書的程度讓她驚訝,
常常在三兩分鐘的空檔,也要到書櫃拿本書來看。
 
不只是老師所形容的那樣,
每個星期六,當我七點起床準備上學分班課程時,
她們姐妹倆的房間都已經有說話聲,
輕輕打開門,就見她們穿著睡衣窩在床上看書等爸媽起床。
自動自發,不吵不鬧,泰定地安排晨光時間,
等待我為她們準備一杯鮮奶一塊蛋糕,再輕輕送我出門。
每晚睡前的靜態活動,她們就是忙著抽本書來閱讀,
姐妹倆各有所好,baby喜歡唯美畫風,QQ喜歡小小牛頓,
有時我忙著自己的事,baby就會問阿Q想聽哪個故事,
取代媽媽的工作,大聲朗讀給阿Q聽。
上個月我才發現,baby已經在拿台灣麥克的世界音樂童話繪本來看,
『胡桃鉗』我都只是稍微瞄過,而她花了超過半小時一字一句看完,
看到連QQ央著姐姐唸都不理會,完全沉浸在文字和圖畫裡。
 

 
 

 
我本來以為baby會花很久時間在繪本上,
慢慢拼音、慢慢認讀國字,這套書大概要到中年級才派得上用場。
但孩子潛力無窮,當她把繪本都看過了,自然就會選擇更深的書籍,
我彷彿聽到安靜的她心裡嚷著:
 
「我喜歡文字、我喜歡閱讀、我沒事可做、再給我多一點書!」
 
我想到我那寂寞的小時候,自己的書都太淺,想說的也都說不出口,
不像小表姊愛玩瑪利歐,也不能隨便離家出去玩,
我老是去表姊房裡搜刮一些有趣的讀物,看高年級都在看什麼,
所以,小學三年級跟著認識了金庸、瓊瑤和倪匡的衛斯理,
等吃飯的傍晚,就坐在矮凳上慢慢啃。
現在我帶的這批三年級生連課文都懶得看,
上次閱讀課我提議讀一本少年小說,全班立刻哀哀叫,
尤其是男孩們只想著要看圖書館內的柯南,沒人要閱讀文字....。
喜歡看書,那是我求之不得的好習慣,
回到家立刻整理書櫃,我要再擠出一些空間來放新書。
 
直到此時,我才認識到『橋樑書』這個名詞。
 
那是介在繪本和少年小說之間的書籍,
圖畫減少,文字增加,好為未來純文字的世界做準備。
國內外出版社都有許多精緻套書,
神奇樹屋、魔法校車、丁丁歷險記、故事摩天輪、保母包萍....都是。
我在Yahoo拍賣找到一個賣場:Kobe.com
(tw.user.bid.yahoo.com/tw/booth/kobe.com)
按照賣場裡的橋樑書系列,一套一套google簡介、評價和價錢,
巴不得全部搬回家,讓那兩個如我小時候翻版的女孩,
沒有顧忌地浸淫書海。
 
除了上網訂購,二手書店也是我尋寶的地方。
 
我喜歡台中醫院附近那幾家舊書店,
比中興大學附近的黑暗書攤乾淨且明亮,
雖然狹小,但起碼把書都分門別類陳列在架上,價格也很清楚,
缺點是因為收購價錢便宜,當然不會有精美套書。
林森路上的『書香』就比較能給我驚喜,
它們有時候會拿到安親班或幼稚園大量淘汰的舊書,
我曾經和鄰居一起去挖寶,但是這機會不是常有。
最穩定的,應該算是台北下來的連鎖二手書店---茉莉,
定價大約都是原價的一半,但是書況比較好,
這次去挑的書幾乎全新,封面沒有摺痕。
 
 
 
這一籃絕版雜誌是在台中醫院那邊的舊書店買的,每本20元,
漢聲的字很大,圖畫精美,
QQ對裡面的小貓小狗、花花草草都好有興趣,
眼睛緊盯著圖片裡每個細節,像在研究什麼寶貝;
二手巧連智有被畫過,但沈小Q只在意巧虎和琪琪,其他不重要,
這一籃就擺在她們床邊,隨手取,隨手收,摺到也不心疼。
 
 
我好慶幸在我下單訂神奇樹屋之前有去茉莉一趟,
雖然只買五本,就當是試試baby對冒險類的小說有無興趣,
另外幾本尼古拉系列也是如此,它沒有注音,
我試著讓baby開始認讀字,有些吃力,
但是好在尼古拉都是短篇故事集,一天一兩篇,baby也欣然接受。
 



神奇樹屋是中英雙語版,一本139,
尼古拉足足有三套可以挑選,我選外觀最新的,一本79元,
baby常說她喜歡看教室裡林良爺爺的書,
茉莉那兒正好有幾本,我也挑了給她。
 
我打這篇文章的同時,baby就坐在我旁邊,要看完一本神奇樹屋了,
這是她第一次看,將近一小時的時間,她叫不動、喊不動、催不動,
直到方才故事要到尾聲,她突然對我說了一句沒頭沒尾的話:
 
「媽咪,我感覺好像做了一場夢喔!」
 
嘴邊噙著一抹笑意,目光又回到她的書裡,
直到三分鐘後,她用力倒在床上,把書舉得高高的,
大喊著:「好好看喔!」
這樣的反應,就讓我覺得花心力為她挑書選書,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