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
家裡有座菜園是很受用的!

我婆家對面有塊空地,
每年過了秋天,我婆婆就會打電話過來問我們要吃什麼菜,
下班後東開闢一些,西開闢一些,菜園沒幾天就會成型,
嘉南平原的土壤就是比較肥沃,
夏天還擔心蟲會把菜葉吃光,冬天就什麼都不怕,怎麼種怎麼好。
我每年都會說要大頭菜和白花菜,加點排骨熬湯就好好吃,
其他的就隨我婆婆給。
Robin幾乎沒在家裡吃飯,每回拿了一大包菜,我們就可以吃上兩個禮拜,
冬天哪,菜錢真的省好多!


我對種菜沒有經驗,
小時候家裡沒有菜園,水里也見不到幾畝田,
我對這一類的記憶,就只有阿公春天會上山挖竹筍,
和阿嬤兩人把竹筍切開蒸熟了,攤在院子裡曬成筍乾。
筍乾要曬好多好多天,才會變成焦焦乾乾的褐色,
可是屋子裡瀰漫的筍乾味,大約一個月才會散去。
下午的時間,我常常練琴練到一半,被叫出去幫阿嬤把筍乾翻面曬太陽,
我和小表姊得一人抓著塑膠帆布的一角,用力的抖一抖,
阿嬤走進塑膠帆布內,檢視著哪些筍乾曬得不足,再用手來挪動筍乾的位置。

一天一天過去,厚厚的筍片逐漸乾扁,
除了一部分留下來自己吃,其他的就被阿公拿去賣錢了。
阿公賣筍乾的過程我不清楚,
也沒見他去市場賣,反正,筍乾就是會不見了!
直到小學三年級,我的級任導師是個瘦瘦高高的中年人,
突然跟我說,他家都是跟我阿公買筍乾來吃的,
我聽了有點錯愕,原來,每天在太陽下翻呀翻的筍乾,最後是到他家去了...

這絕對不是成就感,
到現在我一想到自己忙半天的東西,最後變成了導師的晚餐,
總懷疑它的真實性....


baby最近回斗南去,就要求去阿嬤的菜園走走,
我不准她拿鐮刀,她只好想辦法用蠻力把青江菜拔起來。
第一次拔,菜葉在她手上有些碎姴,
她終於了解,有些事是得分輕重的!
多練習幾次,覺得她小手對力道的控制越來越好,
阿嬤好開心,以為baby這麼愛吃青江菜,
其實她只是玩出興趣來,再不阻止她,我們可能得吃一個月的青江菜了..


阿嬤的菜園沒有掛上有機的牌子,
但是蝴蝶滿園飛舞,社區的孩子們都來抓蝴蝶了。
Robin說,這些菜蟲就是我們的有機認證,
只是洗菜時要小心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