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豬年的國曆十二月卅一日,是水里十二年一次的大拜拜,
水里街上早就掛起串串的紅燈籠,
十二年才一次的盛事,當然不可以草草舉辦,
所以從12/26開始,全水里齋戒五天,連蛋都不能吃,
謠傳如果有人偷吃,整個水里地區就要遭到惡難.........

既然是傳統,怎麼會選擇一個國曆的日期呢?
這樣大規模的拜拜活動,又是由哪座廟負責的呢?
問半天,根本沒有答案,
反正就是流傳許久的,不知道緣由也要賣力湊熱鬧的地方大事,
共襄盛舉就是了!


這是我第三次碰上大拜拜了。

第一次是在我七歲的時候,小小年紀,只記得很冷。
我阿公最喜歡看熱鬧,當時一堆孫子孫女中,也只有我愛跟他四處走,
印象中,最大的祭祀廣場是借用水里國中的田徑場,
阿公一天裡帶我去了三四次,我每次都可以領到一支烤香腸....。
記憶最深刻的,是大型華麗的看台上,一個一個的電動娃娃,
簡單的搖擺動作,
講述著目蓮救母、岳母刺上『精忠報國』、孟母三遷...等民間故事,
看的我一愣一愣的。

第二次是在我十九歲那一年,
窩在三民路的重考班裡,水里大拜拜關我什麼事!?
那時候,一切都慘慘澹澹的,
似乎連回家都沒有,就這麼過了......

這一次大拜拜,我本來也不想回去了。
老話一句,無肉不歡,
若是週末趕在人潮湧進水里之前回去,那我就得吃好幾天的素,
若是開葷那天再回水里,那鐵定塞車塞到不行,
兩相衡量,才會挑上個週末回去,想避開吃素的那五天。
結果,回去一趟,Robin似乎被大拜拜勾起興趣,
決定要在元旦前一天請假,自己湊成四天的連假,
大家就待在水里,冬眠也開心。
他都這麼說了,好吧,走吧。

就是大拜拜嘛...拍了些照片,留作紀念。


↑這一桌很特別,都是用捏麵人的手法製作完成的。


↑好可憐,巧虎也成了貢品........


↑第一名的大豬公。


↑雖然像是紙紮的吉祥物,其實裡面都是一整隻豬喔!


↑我們家的貢品。

這些相片都是Robin一個人拍的。
我們原本帶著baby去,可是這種人多又吵雜的地方,
才到廣場的邊緣,baby就不肯走了,非要人家抱著,說什麼也不靠近,
勉強稍微拜拜一下,就堅持要回家,
連布袋戲和歌仔戲都沒辦法吸引她。
所以Robin送我們回去後,自己帶著相機四處胡亂拍,
說是要幫我把沒能仔細看的,通通都裝進照相機裡讓我在家看個夠...。
果然,他很盡責,
不只拍了相片,連我沒玩到的也都幫我玩了,
許願池、平安橋,通通都沒有漏掉,回家眉飛色舞地說給我聽,
順道,還幫我帶了一支烤香腸........

下次水里大拜拜,baby就是國中生了,
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呢?
到時候,還是要拿著相機,把一切都紀錄下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