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66.JPG

 

帶著多少期待,四月終於到來,

這個月份有五天的連假,雖說不可免俗地塞在路上,

但整整五天的假期,卻擁有比過農曆年更長的時間跟Robin一起過。

 

四月,也是釀梅的時候。

清明節前一個禮拜,我提前返回水里摘下梅子,

兩週之後梅子味噌和梅子糖漿陸續收成,我的餐桌又多了一些變化。

 

春天,露臺上增加了一些顏色,

我們全家跑了一趟花市,帶回一些新的植栽,

之前的多肉植物也陸續分盆,季節對了,每個都好努力地在長大。

 

DSC_7554.JPG

 

餐桌上的四月,是從這一盤小熊手撕麵包開始的,

連假的露營結束,回到爽朗台中城,我迫不及待地去了一趟審計新村市集帶回小熊杯子,

於是發酵中的麵糰就以小熊家族做為出發。

 

DSC_7550.JPG

 

記得那一天,用粉紅色的大盤裝了桃太郎番茄和生菜上桌,

孩子們自己選擇喜歡的食物份量,開心迎接連假後的上學日。

 

DSC_7625.JPG

 

手撕麵包很好製作,尤其在我刻意拉低了麵粉量之後,可以飛快地吃完一整盤,

不用堆積著麵包,對煮婦而言更顯輕鬆。

 

這一天的配菜是孩子們小時候常吃的栗子南瓜鮪魚核桃,

這道菜是在美國超市學的,當時我才初初開始學做菜,超市食譜卡幫我很大的忙。

那時候我們在美國住了大約半年,飯店的大烤箱和電爐奠定了我做西菜的基礎,

才一歲的沈寶貝對我推出的菜餚來者不拒,南瓜料理、肉桂蘋果....都是她的副食品,

多樣的食物味道讓她很順利地進到大人的世界,所以我也按照這模式帶領老二、老三,

到目前,也沒有小孩任意拒絕食物的美好。

 

偶爾再端出這道南瓜鮪魚胡桃,看冰箱食材替換著堅果,

有時候是核桃,有時候是杏仁,這次是胡桃,

都是孩子記憶裡,童年的味道。

 

DSC_7634.JPG

 

但是,也就是在那一天,打掃阿姨不小心把這個粉紅色大盤給摔破了,

這抹粉紅就這麼出場兩次,然後進入垃圾場,我好不傷心,

這些餐盤都是我悉心選購的,無關乎價格我都一樣喜歡,

我情緒低落,愛惜物品的人,都應該會懂。

 

DSC_7566.JPG

 

上個月燉了一次咖哩,裡面最好吃的不是肉塊,而是春天的胡蘿蔔,

尤其長時間熬煮之後,土味消失,只留下甜美的味道,

我們家是不愛吃胡蘿蔔的,竟然也吃了好多。

 

正巧幼稚園老師又再給我一大袋,為了不辜負盛情,當然要好好料理。

我先是切長條和丁狀,分別用大蒜油煎炒調味,放在冰箱冷藏就很好用,

有時候是加入蛋液變成蘿蔔炒蛋,

有時跟肉片捲起來做成照燒口味,就成了早餐吐司的配菜。

 

DSC_7571.JPG

 

儲物櫃裡是一定要有鬆餅粉的,有時候早餐貪睡、或是沒有靈感,

鬆餅粉變化來的餐點一職很受小孩喜愛。

 

DSC_7585.JPG

 

像是這天,其實我冰箱已經沒有澱粉類主食,

睡前想起來我還有兩包鬆餅粉,便敲定了隔天先以鬆餅形式出場。

 

沒有鮮奶油、沒有蜂蜜果糖,

我挖了一匙來自花蓮的晚崙西亞橙醬,夠酸夠甜,也可以給鬆餅好味道。

 

DSC_7589.JPG

 

另外一包鬆餅粉,我拿來製作鹹蛋糕。

 

DSC_7674.JPG

 

原本只想做杯子蛋糕,但自己都覺得太單調了,

於是前一晚先炒好培根洋蔥,第二天早上跟鬆餅麵糊拌一拌就進烤箱。

 

為了要確保蛋糕熟,所以又比平常早起了十五分鐘,讓蛋糕在烤箱裡待足時間,

除了這點麻煩之外,鹹蛋糕有了鬆餅粉的幫忙後絲毫沒有難度,

鹹中帶甜的滋味很得小孩歡心,

我切好拍照完,只不過進房間擦一下防曬,就聽到他們吃完還想外帶一些....

 

DSC_7682.JPG

 

答應了QQ,她月考那天,我也要弄個月考餐給她。

 

DSC_7653.JPG

 

月考餐,是上學期為了鼓勵沈寶貝念書的辛苦,而特別給她的鼓勵。

國中生的課業我已經不再幫忙,就讓她自己規劃進度自己學習,

幸好,沈寶貝是個很自律的人,雖然成績未見明顯進步,起碼也有維持一定水準。

因為月考當天,我就會給她一些平時不會特別做的早餐,

而這一切都看在妹妹眼裡,很希望努力準備考試的自己,也有媽媽特製的早餐可以吃。

 

那有什麼問題?

我們有手打漢堡肉,有親製的漢堡麵包,熱鍋煎烤一下,媽媽為你端上你喜愛的餐點,

配上我們一起挑選的屏東鮮榨檸檬汁,還有品質很好的芭蕉。

將近七天,我們為了月考盡全力複習,

(是的,是『我們』!)

是應該心安理得地好好吃一頓,自信地走進考場。

 

DSC_7655.JPG

DSC_7658.JPG

DSC_7660.JPG

 

偶爾的清粥小菜,也可以是早餐選項。

DSC_7702.JPG

 

我是不喜歡早餐吃白粥,但其實這半年多來我早上都是一杯防彈咖啡,

這些餐點不是我要吃,而是專程為小孩製作而已,

那麼吃粥真的無所謂,孩子喜歡就好。

 

這天我有一些花生麵筋,還有表姊餽贈來自北斗的出名海苔肉鬆,

我晨起只是為了熬一鍋粥,細細地熬著,熬出粥油,

然後放一兩朵鹽漬櫻花,輕輕攪拌,讓鹽味均勻,

一朵花朵綻放在白粥上,另一朵則是被我攪散了花瓣,載浮載沉的,

這景致讓孩子都「哇......」一聲細細讚嘆著,喝粥也優雅起來。

 

DSC_7703.JPG

 

有時夜裡會突然看到恩尼斯特廚房的訊息,說是廚房有庫存,然後列出可以釋出的量,

此時的麵包都是現貨,不需要苦苦等候,

如果我有快手搶到,那麼隔天星期五就會在音樂教室收到。

像是這一天,我搶到了一個南瓜子麵包和兩包桃酥,

下週的一次早餐和午後點心便有著落。

 

DSC_7757.JPG

 

烤麵包,煎顆全熟的荷包蛋,弄一些水果生菜,還有一碗果醬優格,

想起孩子去年九月時我還一心期望可以輕鬆了,結果遇到Robin公事大忙的階段,

以前還有他幫忙加熱、煎烤,這半年多來我只能獨撐大局,

早晨我弄餐的速度越來越快,食物種類也更願意嘗試了,

人總是因著環境而進化,我已經要變成鋼鐵人了。

 

紫萍送了幾顆鳳梨酥過來,為我們的早餐又增添變化。

像是這天,我原本只有烤白吐司的,

為了不光只有澱粉,所以夜裡先洗好切好櫛瓜、蘑菇和小番茄,

第二天熱鍋乾煎,旁邊的爐口有金網幫我把土司烤出炙紋,

再加上一人一片哈密瓜,就完美了。

 

DSC_7786.JPG

DSC_7790.JPG

 

忙中也是會有錯,

這一次我也有搶到恩尼斯特的法國小圓球,但是音樂教室的老師拿錯給我,

變成法國小長棍。

那也沒有關係,變不出花樣,我仍有好多抹醬可以讓孩子自己處理,

一點牛奶乳酪,一點真實草莓果醬,

一式三份,別抱怨了,快吃。

 

DSC_7800.JPG

 

蘋果其實是孩子午餐的櫻桃蘋果,

我是氣極了孩子每次都放在中島上不管,常常任水果就過熟壞掉,

這天乾脆家在早餐裡,逼著她們連皮吃下,不許挑食。

 

DSC_7805.JPG

 

說說春日的晚餐吧。

 

菜市場上出現了幾款小馬鈴薯,有斗南產的有機品種,也有國外進口的,

看到就想到多年前莊祖宜曾經寫過的文章,那上海的小土豆,

所以我也買了幾袋回家,用蒜頭、青蔥、蘑菇、醬油糖酒又煎又烤的,

小巧如雞卵的馬鈴薯果然鬆糯夠味,沒有肉味,卻成了當天主菜。

 

DSC_7400.JPG

 

那天家裡都還在曬著梅子呢!

擁擠雜亂的客廳,還有個在地上爬的男孩,

配上清炒水蓮和一大盤的桃太郎番茄,清爽結束。

 

DSC_7395.JPG

 

DSC_7398.JPG

DSC_7403.JPG

DSC_7393.JPG

 

非常喜歡絲瓜,當菜當湯都是餐桌上清翠的一抹綠,看了就歡喜。

 

這天有酥炸肉排,還有Robin去一中街帶回的東海雞腳凍、以及一些甘蔗雞,

肉是太多了點,但是難得Robin在家用餐,是可以比平時奢侈,

只要青菜份量提高,就不用擔心膽固醇了。

 

DSC_7617.JPG

DSC_7618.JPG

 

水果玉米好清甜,加上佛手瓜一起煮,

一定會讓愛喝湯的Robin和沈小Q一碗接一碗的!

菜攤上還看見碩大的皇帝豆,正巧當週葉怡蘭的餐桌週記上有這道小干貝燒皇帝豆,

我現學現賣,果然多了點海味,跳脫以往家常菜的味道。

 

DSC_7600.JPG

DSC_7603.JPG

DSC_7604.JPG

 

下班後不想煮飯,煎了最後的肉排,做了胡蘿蔔蛋,

拿出墨西哥餅烤一下,叫小孩自己夾著吃。

 

DSC_7597.JPG

 

因為和平常不一樣,小孩都很開心,

沒有去想這其實是忙碌的媽媽一時忘記放米去煮,然後再一時不爽快的結果。

 

DSC_7598.JPG

 

放學時,經過中部小有名氣的麻辣小品,車子突然轉個彎就外帶一些,

因為那裏的涼麵也好吃,乾脆就把小孩的主餐也備齊,我就可以大啖麻辣鍋。

 

DSC_7643.JPG

DSC_7644.JPG

 

雖是這樣說,但是太寒嗆就先過不了我自己這關,

所以還是解凍了大蝦和牛排,孩子吃涼麵的同時還是有肉類和燙青菜,

這餐不中不西不三不四的,卻是一個愜意輕鬆的夜晚。

 

DSC_7647.JPG

DSC_7649.JPG

DSC_7650.JPG

 

隔天就弄個鵝油香蔥乾拌麵,加熱前一天的麻辣鍋,

外帶一份,連續輕鬆兩天,真是很划算呀~~

 

DSC_7664.JPG

DSC_7665.JPG

 

以前對於晚餐,我總是有很多幻想,

這幾年日子忙碌了,大菜消失,家常菜上場,

那些閒逸煮著義大利麵、一匙一匙加入高湯的燉飯,都離我很遠了,

努力維持日常的穩定才是我目前的功課,

我希望日子再忙,都可以在六點之前上菜,

孩子已經洗去一天的疲憊,換上乾淨睡衣,跟我坐著享用晚餐.......

 

烘蛋很好,我藏著蛋白質和蔬菜纖維在裏頭,

燙青菜很好,我從信賴的小農那兒細心挑選,就為了提高孩子的纖維攝取量,

如果還有一盤水果、一點自調的飲品,作為晚餐的結束,

那就是我所企慕的,家裡的模樣。

 

DSC_7695.JPG

DSC_7698.JPG

 

本來想做咖哩,料都準備好了,卻翻箱倒櫃找不到咖哩塊,

原來月初露營時已經用掉了但我卻忘記,很臨時的,改變菜單變成馬鈴薯燉肉。

 

這主意是沈寶貝出的,經她提醒,我才注意到這兩道菜用的食材幾乎一樣,

尤其我喜歡大塊的梅花肉勝過肉片,多花一些時間燉煮,就可以符合小孩胃口。

 

DSC_7766.JPG

 

所以這道菜是秒殺呀........

孩子一匙一匙地澆在飯上,稀哩呼嚕就扒掉一碗,

而裡面最受歡迎的小鳥蛋差點兒讓孩子吵起來,誰也不讓,

巴不得可以再多撈些盡自己碗裡....

 

DSC_7768.JPG

 

很喜歡青花筍,只要有見到,一定拿一兩把進菜籃裡。

 

DSC_7751.JPG

DSC_7754.JPG

 

這天的餐桌很素雅,有燙青菜和一鍋鱸魚湯,

而小黃瓜肉片上的,是自己做的梅子味噌醬,

原本只是試做,沒想到這梅子味噌幾乎是百搭,

可是涼拌如肉片、小黃瓜,也可以燉煮如梅子味噌燒五花、梅子味噌鯖魚,

甚至可以調些醬油變成烤肉醬.....

 

我分送了好些出去,希望朋友與我同享手作的快樂,

這夏天,有梅子陪我們度過,真好。

 

DSC_7755.JPG

 

天氣一熱,烤肉配啤酒實在是我工作一天後的安慰................

 

我有Costco牛小排,也有隨富水產品質超級好的大卷,

加上紫萍夜裡送來四顆審計新村有名的旅禾泡芙之家的原味泡芙,

這一晚,可以圓滿結束。

 

DSC_7781.JPG

DSC_7784.JPG

 

接下來就是這個月喝過的茶。

 

有恩尼斯特的波士頓派...

好可怕,我家兩次就吃完一個。

DSC_7606.JPG

DSC_7607.JPG

 

一樣是恩尼斯特的焦糖海鹽瑞士捲。

 

有時我們夜裡吃,有時則是放學後的點心,

聽著孩子說著學校裡的事,小小計較著誰的蛋糕比較大塊,

是生活中的幸福。

DSC_7651.JPG

 

DSC_7689.JPG

DSC_7668.JPG

 

拍歪了的,是羅娃的可露莉。

DSC_7771.JPG

 

還有表姊夫送來,阿默的澳洲醍醐蛋糕,

是最近吃過最好吃的cheese蛋糕。

DSC_7793.JPG

DSC_7797.JPG

 

我的四月,一樣很專注地追求美好,

有小小挫敗,有小小驚喜,

更多的是,一件件美好的小事累積起來,成為生活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