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211.JPG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才說對廚事有倦怠而已,

沒幾天又像是打了興奮劑一樣,對餐具、日式料理又充滿興趣。

 

圖中的竹製便當盒是便宜好用又好美麗的小物,最近取代LC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我說呀,這些小餐具真的有神奇的力量,

平淡的生活中,餐桌上一點點小變化就足以讓煮婦莫名開心起來,

為了搭配它的日式風格,我開始認真研究起日本式便當盒到底為什麼繽紛多彩,

炸雞粉、各式拌飯香鬆、前一晚預先做的玉子燒......默默出現佔據冰箱,

我的相片裡以早餐佔據了多數的空間,自己也拍到欲罷不能。

 

DSC_7194.JPG

 

這是今日要給沈寶貝的月考餐,

國中不比國小,變成了三次定期評量,

她已經為考試努力了幾週,而我們其他人越玩到樂不思蜀,

(真的,連QQ的自修評量都還沒有買,姊姊居然要月考了!!.....)

說到底,媽媽還是會半愧疚半心疼的。

 

DSC_7205.JPG

DSC_7208.JPG

 

上學期曾經給過沈寶貝一次月考餐,說是要給她打氣,

這週末留台中有活動,規劃菜單時默默地又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所以再忙也要抽空去超市帶兩盒雞胸肉和一包日式炸雞粉,

六點起床炸雞塊,連自己都不敢相信怎麼把這是當真了.........

 

撇開那個難得一件的進化版不說,這個月的早餐仍是很多變。

 

DSC_7108.JPG

 

我們家小孩是跟我表明了早餐不要再吃素麵包,(就是單烤熱麵包而已)

從此,我看到冷凍庫裡藏著備用的土司和麵包總是很心虛,

再怎樣,也要給我時間慢慢消化掉呀......

 

所以在寫手札規劃菜單時,我就會克制著每週麵包出現的比例,

希望可以在小孩不再抱怨之前把冷凍庫裡的吐司消化完,

那麼冷凍地瓜偶爾就可以派出場,彌補澱粉類的不足,

其他,就煎個台式厚豬排、加上一顆白煮蛋吧,

不喜歡麵包,可也是要有澱粉來提供一天的熱能呀。

 

DSC_7112.JPG

DSC_7114.JPG

 

家長送了束向日葵過來,一半留在學校,一半帶回家裡裝飾。

因為有了怒放的花朵,整個桌面顯得很有精神,

我的前一晚只有醃了五花肉片,

第二天早上拼湊一下,還是可以有一份粗糙的日式早餐。

 

DSC_7227.JPG

 

小魚現在每天都跟我鬧著他不要吃飯糰、不要吃麵包、不要吃早餐,

今天爸爸不在,沒人可以哄他,

我拿起生菜包住肉片,瞪著問他吃不吃,

他默默地咬一口,然後清掉所有除了白飯團之外的東西。

 

早上,好像就是要來那麼一次抗議,才能顯示他也有反對權,

不過五歲半的男孩撐不了太久,還是會臣服於美食之前。

 

DSC_7223.JPG

 

超市現在很容易就可以買到清雞湯,

比起雞湯塊,這個標榜沒有防腐劑,

用上雞熬製、脂肪不超過1%的史雲生清雞湯看起來不錯,

我順手挑個一瓶,卻不知道要拿來做什麼,

終於有一天我訂購的有機關廟麵也到貨了,什麼都有,那就煮湯麵囉~~

 

我的湯麵很簡單,本來想要加幾個肉片,但忘了沒買,

反正雞湯就有肉味,我加了花椰、蛋花、再挖一大杓的自製肉燥,

QQ稀哩呼嚕地,三兩下就喝完湯,

微涼的早晨,就不擔心她又喊冷了。

 

DSC_7154.JPG

DSC_7161.JPG

 

有一天,正想要不顧一切(是不顧小孩白眼)讓白吐司獨挑大樑上場之前,

紫萍居然送了我一瓶茄汁焗豆罐頭,(是聽到小孩清晨的胡鬧聲嗎?.......)

一瞬間,我原本計劃的荷包蛋配白吐司就被升等為英式茄汁焗豆早餐,

再配上剛剛宅配到的花蓮晚崙西亞橙果醬配優格,簡直太完美。

 

DSC_7136.JPG

 

有些畫面是要珍藏的。

 

早晨的對話裡,QQ和小魚說他們不喜歡荷包蛋加豆子,想要換成醬油膏,

我嘟著嘴抱怨:

「這是英倫早午餐的特色耶....你們都不吃,以後怎麼跟我去英國買burberry?」

較晚出來客廳的沈寶貝一聽到,連忙說我去、我去、我跟你去!

殊不知是為了早餐還是為了burberry,我們期待十年後見真章了。

 

DSC_7138.JPG

 

回歸到日常料理。

蒐集一陣子的吐司邊,最終的用途就是成就一次麵包布丁,

前一晚在準備時,小魚就細聲細氣地交代著要撒糖粉,而且要好多好多,

媽媽怎麼拒絕這樣帶著笑意地要求呢?

雖然上層的葡萄很甜了,但我還是多灑上一層糖粉,讓它像雪花飄落,

但是搭配的芝麻牛奶就不加糖了,

有捨有得,希望你們吃得快樂。

 

DSC_7079.JPG

DSC_7083.JPG

 

時間越推往三月的起始,那個冰箱麵包還很多的時候,

因為不能放著那些厚片吐司不管,我好努力地想辦法變化它。

 

Robin還在新加坡的時候,三月突然有個冷氣團,

不適唬人的新聞,而是扎扎實實的冷。

那天早上,我依舊五點多摸索著開了廚房燈,

煮了熱水,熱了鍋子,蒸氣開始給房子一些溫暖,

熱油滋滋地煎著沾裹著蛋液的土司,我心裡數算著還有幾天爸爸就會回家....

 

熱呼呼地伴隨上桌的,還有一人一杯熱可可,

我們一天一天穩定的度日,其實吃什麼都好,不是嗎?

 

DSC_7023.JPG

DSC_7026.JPG

 

天冷的時候,我也喜歡孩子喝粥,

不是白粥,我喜歡的是鹹粥,甚至就是虱目魚粥了。

魚肚三兩下就可以煮熟,整鍋水也變成富有營養的白色,

加入冷飯拌兩下,很快就起鍋。

 

DSC_7006.JPG

 

一些些蔥花,一些些油蔥酥,

雖然喝粥似乎不太容易飽,但我相信這樣的高蛋白會給予生長期的孩子許多營養,

沒有問題的。

 

DSC_7010.JPG

 

其他,還是麵包。

 

偶爾是楓康超市麵包部販賣的小麵包,卻很能引起剛放學的孩子青睞,

買菜的同時,也會順手買帶小麵包,累積起來就是嚇人得多。

 

DSC_6984.JPG

DSC_6990.JPG

 

跳過不看。

 

那個好吃的包子饅頭消失一陣子之後,又來學校附近販賣了,

這天我爭了一個很好吃的芝麻包,另外還有自己做的傳統厚蛋餅,

現在想來,有鹹有甜的餐點,的確比單單一顆麵包來得美味。

 

DSC_7050.JPG

DSC_7051.JPG

DSC_7053.JPG

 

這個月,我也發現了冬粉的好用。

 

那天突然想到要吃豬軟骨湯,趕緊差下班的Robin去全聯買,

才知道現在的冬粉都是一球一球包裝好,而且也不用預先泡水,

我的軟骨湯前一晚熬好,第二天只要加入冬粉就好,

根本比烤麵包還要快!

 

DSC_7059.JPG

 

湯裡面加入軟骨、大蔥和馬鈴薯去熬,

很單純的食材,卻在熬煮後有不可思議的甜味,

是我在韓國料理店學來的。

 

DSC_7055.JPG

DSC_7056.JPG

DSC_7057.JPG

DSC_7058.JPG

 

三月的早餐,現在想來都覺得很滿意,

我們在微涼的季節裡常是好多料理,對媽媽也是一次精進的過程,

其餘的晚餐與晚茶的部分,就下篇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