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049.JPG

 

2017年的最後一天,很想要好好做點什麼,

可是我已經在水里墮落了整整兩天,每天睡到九點多才願意起床,

零食小物不離口,改個作文就哀聲嘆氣...............

算了,這時候只有食物的照片可以撫慰我,

剩下兩個半小時就要送走這一年,讓我來好好回顧這個月做過的菜吧。

 

DSC_5637.JPG

 

這個月的開始,我豪邁地訂下了柴窯火腿製造所的福袋,

說是福袋,其實是三千多塊的肉品,寄來時不是袋,而是一整箱。

裡面的東西我沒有紀錄,但是幾包香腸幾包火腿、幾包牛排幾包豬排,

還有各兩顆的牛肉和伊比利豬漢堡排,以及一整瓶的伊比利香草豬油。

 

有了這些,我們的早餐就不太需要煩惱了,

尤其是火腿,只要稍微加熱,煙燻的木香和熟成的肉香就會飄盪在廚房。

 

DSC_5651.JPG

 

一個貝果,一片火腿一顆蛋,加上一點生菜就是上課日的早餐。

 

DSC_5653.JPG

 

火腿也曾經藏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

 

查了公雞太太焗烤土司的食譜,

我想把厚片吐司押出個圓形之後,先把火腿鋪上,再打上一顆新鮮的土雞蛋。

告訴小魚,公雞太太想把雞蛋下在雞窩裡,

所以我們要用很多的起司絲鋪在雞蛋旁邊,放進烤箱烤到金黃色,

這是雞窩裡新鮮美味的雞蛋,我們一人一個,好好吃了它。

 

DSC_5798.JPG

 

柴窯的火腿煎完之後並不是紅豔豔的顏色,

這天氣溫頗低,我請出鑄鐵鍋,

讓鑄鐵鍋蓄熱的特性,希望孩子醒來後餐點仍然是溫熱的。

 

小麵包是前一晚製作的,有很濃郁的優格香,

小孩沾著蛋黃、各自夾上火腿,還有他們喜愛的甜豆,

旁邊在市場買到的中寮砂糖橘,吃不完還可以塞進餐袋裡去學校當點心,

這早餐可有滿意?

 

DSC_5714.JPG

DSC_5716.JPG

 

 

延續上個月對於蛋沙拉的驚喜和熱愛,這個月還是讓它找時間出場,

只是把麵包換成了貝果,增加了澱粉的分量,

旁邊,是放了幾天,我們家最喜歡的熟度和甜度的芭樂。

我在廚房忙著,轉過頭去,

家裡的國中生已經掃完自己那一份,擦完嘴巴準備出門,

對於她的課業,總覺得隔了一層紗看不太清楚,

但就把擔心換成努力做早餐的動力,讓她吃飽飽,迎接各種挑戰。

 

DSC_5679.JPG

DSC_5685.JPG

 

草莓季到來,我巴不得天天上市場,揀出最紅最甜的草莓帶回家。

我們家都嗜吃草莓,再多也不夠吃的,

今年給自己一個新任務,試試看能不能也做出網路上眾多漂亮的草莓點心,

另一個小小的心機,則是希望搭配甜點吃,草莓消耗的速度可以慢一點,

否則拿來當水果不停吃,媽媽都要被吃垮了....

 

DSC_6044.JPG

 

DSC_6048.JPG

 

Robin不在家的早上,只要先準備好,也是可以做出孩子期待的早餐,

只是市售的瓶裝鮮奶油畢竟不比自己打的鮮奶油,很快就消泡,

所以我只好算準時間,交代三個小孩不准不准不准賴床,

總算是在消泡前順利送達餐桌,讓膨膨軟軟的的鮮奶油襯托草莓的美麗。

(註,這是附近柳川屋的鮮奶吐司,果然好好吃~)

 

DSC_6063.JPG

 

再加上紫坪餽贈的造型棉花糖可可,這早餐就完整了,

雖然我們沒有時間可以去尋覓好吃的早午餐店,但有了好友的幫忙,

拖著三個孩子要早起的職業婦女,也是可以呈現自己想要的美麗餐桌...

 

DSC_6066.JPG

 

還有那麼一次,早起製作烤飯糰和味噌湯給孩子,

無奈天氣一冷,再怎麼早叫他們都難以抵擋他們賴床的本事,

老大和老三是很勉強地跟上早餐了,QQ卻仍是瞎混著,

嘆一口氣,趕緊把可以打包的東西打包,

催她一口氣喝完味噌湯快出門,我們要遲到了。

 

DSC_5724.JPG

 

雖然是臨時起意打包,但是幸好我平素有蒐集便當盒的習慣,

日式烤飯糰,那就搭配竹編便當盒,

胡亂塞了一些也是有美感,看得沈小魚也想帶便當了.....

 

DSC_5729.JPG

 

是不是?煮婦平常就應該蒐集這些小東西的呀!

這女孩帶到學校之後,據說引起班上一陣驚呼,

畢竟我們學校是不盛行帶便當的,就連在家吃早餐的孩子都少,

這樣的餐點,大概是勾起了孩子很純真的、想要吃媽媽親手做便當的心情,

只知道QQ一整天春風得意,走路都有風了。

 

DSC_5613.JPG

 

跟紫萍曉棻合買了好市多的墨西哥餅,前一晚就煎好香料雞胸肉在等著。

撒了大把大把的起司,慢慢乾烙了餅,博得一陣驚訝的呼聲。

第二次學乖了,請出鬆餅機的帕尼尼模來幫忙,

我們做了兩次,算是嘗試了新東西新口味,可以暫時休息。

 

DSC_5625.JPG

DSC_5620.JPG

DSC_5622.JPG

 

這橘子一定是有強迫症的沈寶貝擺的............

DSC_5623.JPG

 

其他不是很漂亮的,卻也是記憶中的一部分,

有熱燙燙的餛飩湯,擔心孩子吃不飽,還硬是加了夜市牛排附贈的小餐包,

就怕他們在冷天氣裡身子不夠暖.....

還有很純粹的恩尼斯特的蘋果麵包,加上一點水果,企圖這樣混過去....

 

DSC_5635.JPG

 

DSC_5643.JPG

DSC_5644.JPG

 

這個月的菜色的確沒有很多,但晚餐和夜點卻是有花心思的。

 

紫萍說民生市場的肉舖推出了已經打好的肉丸子,裡面有洋蔥並以胡椒和鹽調味,

材料是很實在,一大盒才100元,幾乎就是買絞肉的價格了...

我一下班就可以熱鍋子準備煎肉丸子,再加入豆皮和一些蔬菜,

簡易的豬肉丸子鍋就完成了。

 

DSC_6052.JPG

DSC_6053.JPG

 

說真的,那天不知道是發了什麼神經,

還做了很搞剛的培根蘆筍捲、烤鴨胸,

上完鋼琴課的QQ和小魚一進門就開心了,大口扒飯,齜牙裂嘴咬斷蘆筍,

管他外面多冷空氣多糟,回到家最好。

 

DSC_6055.JPG

DSC_6058.JPG

 

 

回斗南去,我婆婆照例為了沈寶貝燉好鴨湯,

喝了兩三次了,每次一喝完,沈寶貝的氣喘的確可以好上一陣子,

所以下班後買了滷味就趕緊熱了湯,催他們趕快吃,

有了方便的婆婆製料理包,讓下班後的我輕鬆不少。

 

DSC_5640.JPG

DSC_5642.JPG

 

鴨肉湯不是天天有,必要時就去肉舖買好梅花肉,醃了叉燒備用,

有時候想不出什麼特出的菜,只消把它煎上色放烤箱,

晚餐大口吃肉大口吃菜,沒人發現這只是媽媽懶得煮菜....

 

DSC_5591.JPG

DSC_5593.JPG

DSC_5597.JPG

 

如果要票選下飯菜,在我們家,當然是咖哩得第一名呀~~~~~

 

一鍋飯、一鍋咖哩,只要適時給他們蔬菜和水果,

這頓飯就可以吃到笑哈哈的。

 

DSC_5696.JPG

DSC_5701.JPG

 

有朋友問我,既然我斷澱粉,那麼晚餐要怎麼吃?

很簡單,真的就是不吃澱粉而已,

有時候忍不住了,就再煎一顆荷包蛋或是歐姆蛋給自己,

尤其歐姆蛋搭配花椰菜和豬肉咖哩是絕配,

這樣子一盤,就不覺得減肥很苦了。

 

DSC_5705.JPG

 

分新班之後,我的隔壁班是一位非常友善非常可愛的老師,

因為我們兩個都愛吃小零食什麼的,沒課的時候常互通有無,

她家的看護已經來了十幾年,沒事在家會做台灣小吃,她也都帶來給我,

這天晚餐,就是整整一半的蘿蔔糕,

我另外煎了香腸和雞肝,唷齁,好像在過年唷~~

 

DSC_5671.JPG

DSC_5672.JPG

DSC_5675.JPG

DSC_5676.JPG

DSC_5677.JPG

 

好想拆了柴窯的漢堡肉來吃,為此,我得先做個餐包才行,

可是配菜只有冰箱的花椰,我特地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白花椰菜有好多西式的做法,

這次選了蘇發福的烤花椰,然後加入橄欖油、蜂蜜、松子、葡萄乾、巴薩米可醋.......

果然是好西方的味道,很搭我的漢堡,又是簡單好做!

 

DSC_5732.JPG

 

花椰菜一整顆,烤完之後就只剩下相片中的分量了,

下次如果要再吃,得買兩顆大花椰菜才夠。

 

DSC_5735.JPG

DSC_5737.JPG

 

知道亞尼克推出草莓生乳捲之後,幾乎隔一兩個禮拜就去帶一條回家,

有時候晚上將近九點肚子會有一點兒空虛,

泡個無咖啡因的國寶茶,一人一片就可以很滿足。

 

DSC_5599.JPG

DSC_5608.JPG

DSC_5609.JPG

 

 

要不,周末的下午也可以來上一點,

看著肥貓吃著美食,然後告誡自己千萬別跟貓咪一樣胖下去..........(XD)

 

DSC_5628.JPG

DSC_5633.JPG

 

蔥雞湯也是夜點,那是夜裡睡前做好給小魚治感冒的,

雖然鹹點不對我的胃,但是小孩都挺喜歡的,

糟糕,以後怎麼找得到人跟我吃甜點?..........

 

DSC_5687.JPG

DSC_5694.JPG

 

怎麼能不說這點心呢?

星期三送了兩個女孩去跳芭蕾之後,我就站在爐前,緩緩地慢慢的,一片一片地煎著鬆餅,

這點心很費工夫,但堆疊起來不知為什麼就是可以讓人有好心情,

草莓還要撒上糖粉,我新買的聖誕老公公更是增添的節日氣氛,

這夜點無法常做,所以這畫面一定要收藏心中。

 

DSC_6020.JPG

DSC_6022.JPG

DSC_6026.JPG

 

恩尼斯特的聖誕蛋糕也算夜點,原本是晚餐要當點心的,

但是因為太大,所以在桌上一路吃到九點多去了。

 

DSC_5993.JPG

DSC_5997.JPG

DSC_6000.JPG

 

不算夜點不算正餐的,還有這瓶蔥油醬,

起因是Robin臨時請假回斗南去,帶回好大一把的青蔥和珠蔥,

但我已經準備過連假不再煮菜了,這蔥平白老去多可惜,

所以查了蘇發福的作法,乾脆油封了起來。

 

因為油裡添了些許豬油,夜裡製作時那香氣真是迷人,

儘管裝進瓶子了,仍是忍不住加點白飯進煮鍋中,和剩餘的醬料和一和當點心。

 

DSC_6038.JPG

DSC_6040.JPG

 

菜色不多,但都真的有認真煮著。

2017再見了,我期許我的2018年對食物依然抱持熱情,

好好煮著,開心地煮著,平凡,一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