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09.JPG

 

這兩年,我沒有很認真在做麵包,

恩尼斯特廚房對我而言好方便,常宅配到沈寶貝她們的音樂教室去,

我星期五傍晚就可以接小孩順便取貨。

羅娃也是我們兜風時會繞去的行程,偶爾一顆可麗露真是振奮人心,

這樣下來,冷凍庫裡通常不虞匱乏,自然也沒有做麵包的動力。

 

可是呀,最近不知道為什麼,麵包神重新降臨,

我看著部落客們一張一張煉乳麵包的相片,突然很能挑動我心,

做成土司有點太普通,手撕麵包又被我嫌麻煩,

我看著櫥櫃上的薄荷綠橢圓形鑄鐵鍋,心想要是弄成麵包捲用它烘烤一定很漂亮......

 

這次有盡量乖乖按照食譜來做。

我參考肉桂打噴嚏的肉桂小餐包配方,但是去掉糖、又把鹽改成鹽麴,

桿捲時的抹醬把奶油替換成橄欖油,變成我自己的味道...

 

麵包

嘉禾牌高筋麵粉250g

鮮奶190g

煉乳20g

奶油30g

白神酵母5g

鹽麴一小匙

杏仁片適量

 

抹醬

橄欖油:煉乳=1:1,我少少用了各10g。

 

 

DSC_8081.JPG

 

我家的威寶麵包機在市面上被評比為最難用的自動麵包機,哈哈,

真的很難用,在沒有預算買攪拌機之前,還是得物盡其用。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水合法』,

就是先把麵團攪拌成型之後,進冰箱冷藏半小時~兩小時,然後開始自動行程。

我看了真有趣,格主說明是利用冷藏的方法讓麵粉出筋,

進麵包機之後可以更容易出現薄膜......

試試看吧!我的威寶麵包機從來不曾打出薄膜過,硬打的結果也是讓麵糰溫度升高罷了,

死馬當活馬醫,我就真把未光滑的麵團放進冰箱冰個半小時。

 

冷藏後的麵團還不錯,整個攪打過程都維持冰冰涼涼的狀態,

而奶油的效果當然又比以前我用的橄欖油更好,整個麵團香噴噴,

我笑著跟旁邊探頭探腦的孩子們說:

 

「我相信,這款麵包一定會很好吃的。」

 

DSC_8083.JPG

 

橄欖油和煉乳用力攪拌,是可以融合得很均勻。

 

DSC_8084.JPG

 

一個橢圓淺鍋還不夠,250g的粉量,還出動16cm的小鍋來幫忙,

當然,要先刷一些橄欖油避免沾黏。

 

DSC_8085.JPG

DSC_8086.JPG

 

桿捲之後,我把切得比較漂亮的中間段放在淺盤,可以裝六捲,

其餘的部分和頭尾兩塊,就塞在雪紡粉的原鍋裡,所以有的大、有的小。

 

發酵成兩倍大,180度C烤上色,十分鐘之後降到160度C。

 

夜裡出爐的模樣。

 

DSC_8091.JPG

DSC_8092.JPG

DSC_8093.JPG

DSC_8095.JPG

DSC_8097.JPG

 

第二天,Robin還是幫大家回烤,麵包就該熱熱吃呀~~~~

 

撒上糖黺,視覺效果更好了,

撕下一小捲麵包,再搭上我的冷泡拿鐵,

雖然昨晚忙到很晚,卻在咬下麵包時,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DSC_8099.JPG

DSC_8101.JPG

 

LC的薄荷綠,真的好美呀.........

 

這個橢圓小鍋雖然煮不了什麼東西,我幾乎都是當成有蓋子的烤盤來使用,

但是每一次端上桌,就會覺得買得好、買得對!.....

 

DSC_8103.JPG

DSC_8106.JPG

 

這個雪紡粉算是常使用的鍋子,一餐份的湯、給自己的泡麵都是由它擔綱負責,

但其實當作麵包捲的烤盤也很美耶............

 

麵包就是這樣一個好東西,從和料、揉打到烘烤出爐,

短短三四個小時卻可以帶來好大的成就感。

這禮拜我已經先用總信的預拌粉做了一次韓國麵包,星期四晚上又做了煉乳小捲,

好像回到了那個育嬰假時期的自己,很認真的,維持著餐桌上的健康與均衡。

 

DSC_8110.JPG

 

吃了許多外面花俏的麵包,也真的是美味,

但是自己出爐的麵包雖不華麗,口味也只是淡淡的,卻仍是有它不敗的地位。

尤其是烘烤時,從初初微酸的麵團氣味、到最後整室甜香,

那是家的味道呀,無可比擬的,家的味道。

 

DSC_8112.JPG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