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702.JPG

 

我從上學期最後一天開始說起。

 

去日本前夕,學期末的最後一天,我照例去接上完英文課的沈寶貝回家,

一去,補習班主任面有慍色,告訴我沈寶貝的英文考得很差,她一定是故意的!

因為沒有聽說要考試,所以我心裡知道這孩子又忘記這件事了,壓根沒有準備,

所以我跟老師要回考卷,自己研究一下,但其實情況比我想像的差,

整整兩頁完全空白,所以班主任執意認定她是故意,

但我把她叫過來,盡量不要有怒氣,告訴她我要重新考過,她趕快準備,

沈寶貝才拗著說這半年老師進度好快,她有好多都不會,

那兩頁的單字她完全不認識,根本不會填.............

 

輾轉再去問了補習班,同學來來去去,現在那一班的學生素質很好,老師進度是加快了,

我也很清楚,我家小孩是輸不起的,礙於面子問題,死命在那兒撐著,但其實不懂....。

去日本時,我常躺在床上想著沈寶貝的英文該怎麼辦,

我也問著自己,把小孩交給別的老師教,到底對不對....

後來,我擬出幾個大方向,自己望著那幾點,不停思考。

 

1.我其實不喜歡把小孩的課程全部交給補習班。

 

2.但是她們的確需要跟外國人說話維持聽力和表達能力。

 

3.我的小孩並不像班主任認定的能力很高,但故意嘔氣不考試,

而是她真的不會,需要幫助。

 

4.我的小孩其實不像班主任所想的,喜歡在團體中爭第一,

她當然喜歡贏,但那不是她必要的選項,她其實喜歡照自己的進度讀書。

 

5.她的文法沒有問題,但識字量不足,我該怎麼幫她?

 

6.我可以教她,但我不要、不要變成虎媽,

我要的,是小孩有進步,但快樂的進步,

如果我無法讓小孩快樂,那寧可另外找老師把之前課程重新教過。

 

日本回來之後,我聯絡了我以前的英文老師。

 

我告訴Ingrid我的困難與我的想法,也告訴她小孩的程度和狀況,

她排了她的課表,答應了可以過來我家上課。

其實好多年前,我也是要找她來幫小孩上英文的,

可是她當時時間很滿,無法接兩個女孩,

這一次,天時地利人和,她可以過來我家家教,解決的我一半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則是我要解決的,識字量的問題。

 

問了許多人,參考了書商和補教老師的說法,我選出幾本教材,

後來決定了一本國中生的2000個英文單字,和敦煌出版社的basic English grammer系列,

為的是那本英文單字有例句和立即的小測驗,很適合我們一到兩天一次小考,

只是真正到了書店,聽了老闆建議,我從南一版換成翰林版本。

 

IMG_3793.JPG 

 

中興大學裡面就設有敦煌書局,我一趟路就買回全部東西,

帶著小孩順道遊了興大,才想起我這暑假都沒有帶她們過來走走.....。

 

然後回斗南的時候再去書局找過期的大家說英語雜誌,

過期的也沒什麼不好,一本99元,有附內容mp3,

只是差了無法線上收聽節目、或是看公視的教學節目,

但我就帶著她看,講解片語的用法,挑出比較特別的句子,

雜誌裡也有整理出每一篇文章的單字,也有例句,

我們三天到一週可以結束一篇文章,抽考單字、聽寫句子。

我就針對文法、生字、雜誌文章帶著她讀,若遇到月考再來做臨時加強班,

想著想著,心就定下來了。

 

IMG_3825.JPG

IMG_3821.JPG

IMG_3819.JPG

 

接下來,我家私塾又開張了。

比前幾年好上許多的,是沈寶貝成熟了許多,

她知道外面安親班不會有家裡舒適,時間不會有家裡彈性,

所以乖乖地跟著我讀。

叫她背就背,就她讀就讀,

夜裡有時聽著她朗讀英文的音調,就覺得家中父慈子孝,無限美好。

 

時間,是最重點。

升上六年級的她,時間如此寶貴,

在外面上課,接送所耗費的時間太多,

她沒有時間看自己的書,也沒有彈性應付偶爾大量的回家作業。

把課程收回,我自己盯著她學習,

效果可能緩慢,但起碼這是我們要的速度,我們要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